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庭记砂锅店到新庭记再到点线面 方建伟:见证发展是幸福的
2019-11-04 08:43:0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章丹丹 摄影/视频 张帆 后期制作 史卓旎)

人物名片: 方建伟,1982年生,桐庐人,从事厨师行业20年,擅长红烧小排面。

在天城路和秋涛北路的交叉口,下了天桥,有一家门头不算起眼的面馆,但是名字却很有意思,“点线面”总会让人联想到美术的基础课程,问了一番才知道,“点线面”是点心、面条、米线的简称,十分通俗易懂。店里的空间很敞亮,满墙鲜明的墙绘总是将注意力吸引过去。厨房是透明的,烧面师傅烧面的过程一览无余,让食客吃得更安心。

常来顾客一定都知道,点线面与新庭记是“兄弟”,在面条领域,点线面是“萌新”,在土菜领域,新庭记却是走过了十几年风雨的“老江湖”,点线面就开在了新庭记边上。

厨师方建伟是个80后,年龄不算大,做厨师却足足有20年之久,用方建伟的话说,他对这个行业是专一的,从17岁开始学徒,一直到如今还是很喜爱自己的职业。

方建伟算是厨师行业的“天赋型选手”,1999年,刚刚高中毕业的方建伟边学徒边工作,“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就直接上岗还是比较辛苦的,不过我学得还挺快的,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那么艰难。”说到天赋,方建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天赋说不上,就是自己对厨师行业比较感兴趣,纯粹是爱好,让我进入了这个行业。”

当然,光靠天赋自然不够,还需要七分的打拼,“刚做厨师的时候,我经常早上四五点去菜市场采购食材,那时候的菜是最新鲜的,品种也是最多的”,方建伟说,“看到有什么时令的食材就会第一时间买回来研究时令菜,采购也是学习的过程。”

边学徒边工作了一年半后,就来到了新庭记的前身,彼时还叫“庭记砂锅店”,方建伟说:“那时候,砂锅在杭州还是很受欢迎的,后来土菜开始流行起来,2003年开始做了土菜,在天城路就有了新庭记的第一家店。”

2017年开了点线面,面馆也算是新庭记一个新的尝试。在面的口味上也是经过了很多次的尝试,方建伟说:“要做好一碗面,原材料和汤底很重要,我们用的汤是自己熬的高汤。”熬汤用的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材,“原材料有筒骨、鸡肉、鸡爪、自己腌的咸肉,每天早上七点就开始熬,要熬两三个小时才可以。”

每一道面都是经过很多次的试验,才定下来的味道,“就光面条的选择就前后尝试过很多次,用过细的,也用过粗的,现在用的面是加鸡蛋的细面,口感比较筋道。”

方建伟回忆起厨师生涯,以前在新庭记的第一家店时,最有幸福感的时候就是被食客肯定,“周边有几个食客,吃了十几年,他的儿子也是从小吃到大,现在都成家了,依然还是我们的忠实的顾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章丹丹 摄影/视频 张帆 后期制作 史卓旎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规模空前 持续三天!杭州钱塘新区召开首届
火车票最大折扣5.5折 从杭州出发多趟铁
杭州马拉松迎来肯德基“小候鸟跑团”! 绽
2019无限极浙江分公司“万步荟”公益行
激情杭马 活力下城 女子乐坊为你演奏 武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象山站启动 运动员
杭州本土橄榄球队常规赛收官战零封对手 将
当心手机暗藏卧底软件
“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获法院受理 律师这
台湾垦丁发生无动力滑翔机坠落意外 1人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