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我最喜欢看到七老八十的两夫妻手牵牵过来吃面” 这个小名叫“小狗”的前出租车司机说:这样就觉得值了
2019-11-04 08:43:0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文/摄 张帆 后期制作 史卓旎)

人物名片: 孙冬林, 66岁,杭州本地人, “小狗面馆”老板兼烧面师傅,擅长腰花拌川。

新开在建国南路上的小狗面馆很好找。一下车,“小狗面馆”四个大字便赫然出现在眼前。中午十二点半到的,店里人爆满,排队的人都排到了马路上。走进面馆,一眼就能看见厨房,半敞开式厨房,食客能够非常清楚地看见整个烧面过程。

只见在灶头边有一位戴着帽子的师傅在厨房坐镇。他叫孙冬林,今年66岁,是小狗面馆的老板兼烧面师傅。他个子不高,手脚利落,脸部肌肉紧绷神色却很淡定,平均1分钟就能烧1碗面,几个徒弟分工明确,有专门烧浇头的。

“店名叫‘小狗面馆’是因为我的小名叫‘小狗’。”孙冬林笑嘻嘻地说起了他店名的由来,“其实在01年在复兴路上开面馆的时候,这家面馆是没有名字的,很多食客都叫它为‘无名面馆’,到了2005年的时候,因为生意好了,才决定要取个名字,想来想去就用自己的小名好了,所以就叫了‘小狗面馆’。”

“以前在打铁关开过饭店,因为拆迁搬到农贸市场去开了面馆,之后又是因为拆迁搬到了复兴路上。刚搬到复兴路上,生意没有很好,一天也就卖出十至二十斤的面, 每天早上6点开始卖面,卖到9点。因为那时候穷,晚上还要跑出租车。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回来后就开始卖面到9点,之后再补觉。那时候真的是我最辛苦的时候。而且还睡不好,那时候睡的地方都是面馆隔出来的。复兴南街刚开出来,只有我和我老婆还有三个小工在,我和我老婆每个人一个锅子烧面。”孙冬林面带着微笑讲述着这段回忆,“到了04年时生意开始好转, 05年后,每天能卖出一百多斤面了,现在每天能卖出300-400碗面了。”

拌川的一个亮点是“川”。小狗面馆的面是特地找人加工过的,会把面做得干一点,机器压面的时候会特地多加工一道,面做得干,水加得少,不容易涨。孙冬林很自豪地说:“顾客吃汤面,一碗面刚好吃好,面还没涨。还有不少顾客会特地到店里去买,但是不是熟客我们也不会卖的。”

有了好面,必然要有好料配着。猪肝、腰花都是每天早上送的新鲜的食材。他每天都会让店员看一下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如果第二天下雨,那就少进一点猪肝腰花。

腰花拌川在店里能够被无数次翻牌,作为招牌的它确实很给力,酱汁充分入味,面条柔韧弹牙,一口气嗦到底,根本不会想停下来,一碗杭州面好不好吃最主要就是浇头,腰花在师傅们的锅里大火爆炒之后,油润焦亮,鲜嫩无比,外层微微卷起还有一丝脆感。

孙冬林对待烧面这件事情上无比认真,对待顾客一样也非常的认真,他说:“顾客提的建议,我们会尝试做,如果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同意,我们就采纳。就像我们店里的菜汤,有顾客建议说汤用倒笃菜汤比较好。因为拌川是重口味比较油的,倒笃菜是解腻的,所以说之后用了倒笃菜汤了。”

到现在为止,开店也有18年了,他想起来一些很有趣的事情话匣子便止不住了。“有一些顾客从怀孕吃到现在,现在还会带着小孩过来吃面。有些小孩出国了,回来后,下了飞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来店里吃面,说是在国外想死了。很多的人搬家后,还会特地到我这里来吃面。也有七老八十的两夫妻,手牵牵过来吃面。”说起这些零碎的小事情,他满脸幸福,“看到他们,我就觉得我这些年值得。”

绝招:每天用的是新鲜的腰花,面是自制碱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张帆 后期制作 史卓旎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规模空前 持续三天!杭州钱塘新区召开首届
火车票最大折扣5.5折 从杭州出发多趟铁
杭州马拉松迎来肯德基“小候鸟跑团”! 绽
2019无限极浙江分公司“万步荟”公益行
激情杭马 活力下城 女子乐坊为你演奏 武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象山站启动 运动员
杭州本土橄榄球队常规赛收官战零封对手 将
当心手机暗藏卧底软件
“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获法院受理 律师这
台湾垦丁发生无动力滑翔机坠落意外 1人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