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从“西子湖”到“忠义西湖”岳飞精神的继承者
2019-09-16 11:02:55杭州网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岳飞(1103年—1142年)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杭城西湖江干湖墅图》局部.清康熙55年至雍正5年间彩绘本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御览西湖胜景新増美景全图》局部.乾隆年间容光堂摹刻

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南宋时期抗金名将、军事家、民族英雄。在宋金议和过程中,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诬陷入狱。1142年,岳飞与长子岳云、部将张宪一同遇害。宋孝宗时,平反昭雪,改葬于西湖栖霞岭。

♦壹

岳飞的故事,千百年来有太多演绎,在此不再赘述。

谈及岳飞与西湖,要从岳飞的崇拜者们说起。

宋咸淳四年(1268年),距南宋王朝的落幕还有11年。36岁的福建兴化(今莆田)人陈子龙考中状元,宋度宗对他寄予厚望,赐名“文龙”。彼时,元大军长驱直入,围攻重镇襄阳、樊城,南宋王朝风雨飘摇。

1273年,在权臣贾似道的主政之下,樊、襄相继陷落。陈文龙痛心疾首,上书朝廷弹劾曾对他有提携之恩的贾似道。此举彻底触怒贾似道,以致陈文龙接连被贬官,最后在1275年被罢官回故乡兴化。此后,随着贾似道的倒台,陈文龙又二度被朝廷启用,委以重任。

1276年,临安城被攻破。元大军继续南下,陈文龙困守孤城兴化,组织军事力量顽强抗元。在拒绝元朝几度招降之后,陈文龙兵败被俘。

被元军押解北上的漫漫长路中,陈文龙最后死于杭州。乾隆《杭州府志》记载:

“ 陈忠肃公墓在智果寺旁,公讳文龙,历官参知政事。宋景炎初,兴化军降元,被执至合沙(今杭州纪家桥岳飞故宅),不屈死。”

关于陈文龙在杭州的死,还有另一番更为惨烈的记录。在押解回杭的路途中,陈文龙绝食以明志。在经过杭州西湖时,陈文龙要求祭拜岳飞,最后在岳庙中悲痛气绝而死,死后被葬在智果寺旁。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今天,陈文龙的墓被修葺之后,伫立在岳飞墓相望仅二里的地方。这想必也是一代忠烈陈文龙在生命最后所想象的最好的归宿。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位于福州陈文龙主题公园里的陈文龙雕像

在陈文龙的家乡福建,人们把他看成是跟岳飞一脉相承的民族英雄。在福州新亭尚书庙有一副对联:

是岳武穆后身,兴化一军寒虏胆;

先文信国就义,西湖千古吊忠魂。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二我轩》于谦墓旧照

在杭州人袁枚看来,他的老乡于谦是真正可以跟岳飞齐名的民族英雄。作为清代一代才子的袁枚在祭拜岳飞墓以后写下了千古流传的《谒岳王墓》:

江山也要伟人扶,神化丹青即画图。

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

于谦因为跟岳飞一样曾被加封为“太子少保”,故称为“双少保”。

回头再说袁枚的这首诗。他说,因为岳飞跟于谦埋骨西湖边,所以人们才真正的重视西湖。他非常敏锐地发觉到,岳飞和于谦这样的民族英雄跟西湖发生了联系,为西湖赋予了忠义爱国的精神内涵。在岳飞之前,西湖展现给世人的多是阴柔的面相,正如东坡所写“欲把西湖比西子”,由此西湖有了“西子湖”这样的美称,而自岳飞之后,西湖的形象气质有了很大转变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于谦祠

有人说,“每个人都是历史的人质”,在大历史的浩荡潮流下,许多人的宿命在他们的精神内涵塑造成型之后就已经被注定。于谦的成长,有岳飞的深深影响,在岳飞死后300多年,于谦也跟岳飞一样遭到了类似的厄运。

于谦曾在给朝廷的一份奏折中有过这样的表述:“岳飞有言,阵而后战,兵家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他对岳飞的用兵,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他更喜欢引用岳飞的名言“文臣不爱钱,武官不惜死,天下太平矣”来表明自己的为官准则。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1929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实测杭州西湖地图》(局部)

于谦死后,葬在家乡的三台山下,跟岳飞墓隔湖而对。朝廷给于谦平反之后,在一篇祭文中评价他:丹心炳日,宁甘武穆之冤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再说张煌言(号苍水),他出生于明末危亡之际。崇祯十五年(1642年),22岁的张煌言考中举人。两年以后,李自成军攻入北京城,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

清军入关以后,顺治二年(1645),张煌言与钱肃乐起兵抗清,奉鲁王至绍兴监国。此后近20年时间,张煌言数次率军攻入长江流域,又几度退守到福建沿海,苦苦支撑南明政权。郑成功去台湾之后,张煌言在闽北地区继续坚守。此后郑成功在台湾病故,永历帝在云南被害,鲁王亦死于金门,张煌言孤立无援。

康熙三年(1664),张煌言与清军海战惨败,退居海岛,队伍散尽,因叛徒出卖而被俘。被捕后清廷几次劝降,张煌言宁死不降,最后在杭州慷慨就义。

顾诚先生评价张煌言:“在南明为数众多的人物当中,张煌言的地位并不显赫,然而在长达20年抗清斗争当中,他历尽艰难险阻,处处以大局为重,几乎是一位无可挑剔的完人。”

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张煌言近20年的不懈抗争?成就了这样一个“无可挑剔的完人”。他在一首诗里这样写道:

国破家亡欲何之?西子湖头有我师。

日月双悬于氏墓,乾坤半壁岳家祠。

惭将赤手分三席,敢为丹心借一枝。

他日素车东浙路,怒涛岂必属鸱夷?

在这首诗里,他明确说岳飞和于谦是他的老师。严格说来,应该是精神上的导师。作为诗人,在张煌言的许多诗篇里,都表达了他对岳飞和于谦的崇敬之情。在《忆西湖》中,他更是表达了将来要埋骨西湖的愿望:

梦里相逢西子湖,谁知梦醒却模糊。

高坟武穆连忠肃,添得新祠一座无。

这里的武穆是指岳飞,忠肃则是于谦。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1946年《最新杭州市地图西湖全图》张苍水墓与于谦墓位置示意

张煌言死后,几经周折,遗体被安葬在西湖南屏山荔枝峰下,墓碑面朝岳墓方向。世人把他与岳飞、于谦并称为“西湖三杰。”

今天,张苍水墓旁有革命家、国学大师章太炎的墓。这样的墓葬选址,是太炎先生生前就定下来的。太炎生前曾为《张苍水集》作跋,对张苍水推崇备至,曾叹曰:“余不得遭公,为执牧圉。”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还要说到鉴湖女侠秋瑾的墓。秋瑾作为革命志士,当然也是岳飞的崇拜者。1906年,也就是秋瑾牺牲的前一年,她曾来西湖边拜祭岳飞墓,当时就表达了将来她的墓要跟岳墓相邻的愿望。今天,西泠桥畔,秋瑾的墓也赫然在立,上书孙中山亲题:“巾帼英雄”四字。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二我轩》秋祠旧照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二我轩》秋瑾风雨亭旧照

2011年,西湖文化景观进入世界遗产名录,在西湖世界遗产的构成要素中,岳飞墓(庙)成为十四处代表性文化史迹之一,申遗专家认为,岳飞墓(庙)见证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的“忠孝精神”。千百年来,在西湖文化景观的演进过程中,岳飞精神不断被广大弘扬。

今天,越来越多人,成为了岳飞的崇拜者,和他“忠孝精神”的继承者。

西湖,岳飞,岳庙,陈文龙,于谦

作者夏攀

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宣教研究部副主任,

研究领域为世界遗产保护与管理、西湖学。

▼延伸阅读▼

浙闽两地文史学界再聚西子湖畔纪念陈文龙

他是“西湖三忠肃”之一,唯一一位死后封神的南宋名将

慢下来游,深度回归西湖作为世界遗产的公共属性

来源:西湖文化特使(ID:xihuwenhuateshi)    作者:夏攀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首届浙江音乐学院附中全国青少年钢
915爱临安|临安又多一处打卡地!中国昌
东湖高架上一辆汽车“上天了”!受伤司机已
“中秋”小长假 杭州公交运客量达934余
老年食堂众口难调 食堂大师傅:没关系 一
杭州闹市区男子凌晨惨遭5人暴打,起因让人
浙江音乐学院迎来“00后”新生 开启爱国
四川一小区背后发生山体滑坡 消防凿墙洞疏
女子相亲被骗失身:已婚男在世纪佳缘也能通
男子为发泄性欲利诱女学生到小学 在教室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