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浙闽两地文史学界再聚西子湖畔纪念陈文龙
2019-05-31 14:40:22杭州网

世人眼中的杭州往往是风月无边的女性阴柔之美,可是如果把杭州仅仅和温柔、缠绵、不大气等同起来,则未免大失偏颇。“岳坟松不北枝”和“陈文龙墓竹俱生刺”即是铁骨丹心之明证。

陈文龙画像

陈文龙是谁?其实,他是与岳飞、于谦并称为“西湖三忠肃”的民族英雄。福建兴化(今福建莆田)人,宋度宗咸淳四年(公元1268年)中状元,深受南宋朝廷器重。元军南下,陈文龙坚守不降,最终被捕,押送至杭州。身后,葬于杭州西湖智果寺旁。《万历钱塘县志》记载:“葬之次日即生竹,竹俱有刺,人不能登,众谓忠义所感。”

▲位于福州陈文龙主题公园里的陈文龙雕像

光绪《莆田县志》也记载:“今岳坟松不北枝,公(陈文龙)墓竹尽生刺。忠魂义魄,散为卉木,如出一节,亶其然乎?”

明初,朱元璋特别重视两位汉室忠臣文天祥和陈文龙,诏封文龙为福州府城隍,福州人称他为“尚书公”。明永乐六年(公元1409年),朝廷又封陈文龙为“水部尚书”,能保佑航运、渔民;清乾隆四十六年(公元1782年)朝廷加封陈文龙为镇海王。

陈文龙与岳飞、于谦等民族英雄一起,为西湖增色添彩,共同构成了杭州西湖的精忠节义文化。

在福建、台湾及东南亚等地,老百姓一直将陈文龙视为“海上保护神”。在福建莆田当地的玉湖公园里,有一座陈氏祖祠,年年都有后人来谒祖、寻根。

5月30日上午,由杭州市历史学会、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莆田市陈文龙纪念馆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杭州西湖陈文龙文化节在明媚的西子湖畔举行。

今年文化节以“崇尚民族英雄、高扬民族气节”为主题,来自闽浙两省的史学界和文化界人士,以及国内外陈文龙后裔等800余人在西湖边相聚,缅怀宋代抗元英雄陈文龙。开幕式上,主办方不仅举行了《陈文龙传》、《陈文龙与杭州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和动漫连续剧《陈文龙》第一集的首发仪式。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有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的“陈文龙民族气节与当代爱国主义精神学术研讨会”,以及纪念民族英雄陈文龙和爱国主义题材的书画展,近百幅书画均由浙闽两地书画家创作。

▼延伸阅读▼

曹晓波:陈文龙在杭州

他是“西湖三忠肃”之一,唯一一位死后封神的南宋名将

来源: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    作者:通讯员 俞长寿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陕西略阳雨后...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话剧《邯郸记》压轴上演 2019“西湖之
当儿童节遇上周末 景区景点优惠多
杭州伢儿真幸福!2018年杭州市儿童发展
着力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富阳“二董
大咖云集,观点碰撞!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国
杭州控烟条例修订后首个世界无烟日
六一给孩子这个礼物特靠谱 十大易被忽视的
昆明失踪6天男童死亡 遗体被发现在一汽车
马薇薇网恋转钱 称人傻胆大 网友:恋爱中
云南丽江市旱情严重 近7000亩农作物严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