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西湖》创刊六十年 养精蓄锐一甲子
2019-12-04 06:58:45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12月3日,《西湖》杂志创刊60年庆曁第七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颁奖大会在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评论家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及相关主题论坛。

创刊于1959年的《西湖》杂志是浙江省历史最久的文学月刊,也是文化名城杭州唯一的一本纯文学刊物。《西湖》一直坚持纯文学办刊立场,以独特的风格在国内文坛上的影响日渐显著,与《作家》、《山花》、《青年文学》一起,被誉为当下文学期刊界的“四小名旦”。

2006年以来,《西湖》以“新锐出发的地方”为办刊宗旨,每期重磅推出一位新锐作者,并邀请国内顶级专家进行点评,累计推出了二百多位新锐作家。目前,活跃在文坛一线的众多“70后”、“80后”作家都是从《西湖》出发的。同时《西湖》杂志还定期举办全国名刊与本地作者的现场点评会,发掘并培养了杭州青年作家群、嘉兴青年作家群、绍兴青年作家群,为繁荣杭州市和浙江省的文学事业做出了贡献。

“刊物有大小,刊物还有级别,但其实刊物只有两种,只有办得好的刊物和办得不好的刊物,一直以来,我们以《收获》为目标,努力把小刊物当作大刊物来办。”杂志主编吴玄说。

曾作为“新锐”之一的作家,同时也是鲁迅文学奖得主石一枫表示,大部分中国人记住杭州,是因为这里有西湖,中国从事文学的人记住杭州,还因为这里有着一本《西湖》杂志。就像美丽的杭州因为它的创新精神而成为了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城市,《西湖》杂志也因为它的新锐精神成为了文学界有目共睹的优秀期刊。

《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在致辞中说,优秀的文学杂志一定是具有灵魂的,面目模糊随波逐流的文学杂志是没有灵魂的,“《西湖》不仅为文坛推介了像笛安、石一枫、双雪涛、张惠雯、马小淘、旧海棠、胡迁等青年作家,也为浙江的文学繁荣做出巨大贡献。年轻作者是文学的明天和未来,出人出作品是办刊人永远的理想。”

在会上,还举行了第七届“西湖·中国新锐文学奖”的颁奖仪式,郭爽、王苏辛与赵挺最终获奖,以《上海动物园》获奖的赵挺在获奖感言中感谢了杂志对于年轻作家的包容。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西湖新锐与当下中国文学”的主题论坛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万米高空乘客低血糖休克 飞机广播寻医生这
浙江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达83
穿越时空 快去西湖边赴一场杭州摄影史料展
化身“救护车” 桐庐一私家车主闯红灯飞
杭州一医院接连收治腰突患者 医生:天气变
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圆满收官 20个获
办一张身份证  杭州民警为啥要驱车90公
收受财物4.49亿余元,邢云一审获死缓!
郭台铭赴美:应白宫之邀参加圣诞派对 会见
江苏昆山"3·31"爆燃事故调查组建议对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