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杭州版“拉贝日记”《人间世》出版 寻找当年的历史亲历者 向杭州的“辛德勒”说声谢谢
2019-11-29 08:22:3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当你挽救了一条生命,就等于挽救了全世界。”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影片《辛德勒的名单》,让很多人记住了“辛德勒”这个名字。你知道吗?二战期间,杭州也有一个“辛德勒”式的人物,他的名字叫葛烈腾,一个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年的美国传教士。

对绝大多数杭州人来说,葛烈腾这个名字是陌生的。他于1912年来到中国,先后在汉阳、南京学习汉语,之后在湖州开展教育和医疗工作,1923年被派往杭州担任蕙兰中学第五任校长。蕙兰,这所美国友人创办的学校就是今天杭州第二中学的前身之一。

1937年,日军占领杭州后,在葛烈腾的主持下,这个不大的校园成为杭城最大的难民收容所。1937年到1941年,长达四年时间里,在蕙兰中学避难所庇护了1万多名落难妇女、养活了2000多名战争孤儿。在杭州城被严密封锁,许多家庭已经断粮的艰难时期里,这里不断分发救济粮,救助了5000多个濒临绝境的家庭。

1944年,葛烈腾将这些事迹写在了回忆录《Heaven Below》中。最近,《Heaven Below》中文版《人间世》由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炉,这段尘封了70多年的历史,再次回到了杭州人的视野中。

《人间世》记录了葛烈腾在杭州度过的二十多年岁月,包括他在蕙兰建立避难所,对杭州百姓救死扶伤的全过程。葛烈腾,这是每一位杭州人都不该忘记的名字。

《人间世》的翻译、出版

23位师生

一段历史的传承和接力

1941年底珍珠港事件爆发,葛烈腾夫妇被日本人勒令于1942年离开中国。1944年,《Heaven Below》在美国出版,葛烈腾把日军的暴力行径统统都写在了这本回忆录里。可惜的是,葛烈腾的名字与《Heaven Below》这本书长期不为人所知,杭州人一直不知道这本书的存在。直到这本书的中文版出版。

德国人约翰·拉贝目击南京大屠杀所作的真实记录《拉贝日记》的重见天日,使得南京大屠杀历史事件重新回到国际社会的视线。这本《人间世》,可以说是杭州版的“拉贝日记”。

“你看,译者名字叫‘蕙兰’。”浙江古籍出版社责编黄玉洁特地指给我看封面,“它不是一个人,而是一段历史的传承和接力。这背后又是另一个故事。”

五年前,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沈弘通过翻译两封长信的形式,首次披露了葛烈腾杭城沦陷亲历记,大家才知道1937年到1941年蕙兰中学收容所的事迹。

2015年,蕙兰中学的“后代”杭州第二中学得知消息后,辗转在美国找到原版《Heaven Below》。杭州二中老校长闻乾读完全书几近落泪:“沦陷期,蕙兰中学在葛烈腾等人士的保护下,几乎是留困杭州妇孺求生最后的希望。”

2016年,学校里有老师自发对这本书的核心章节进行翻译。2017年,杭二中正式组织师生团队对《人间世》进行翻译。据学校翻译团队组织者蒋凤英介绍,除了16位青年教师,还有7位学生参与,差不多花了两年半时间才最终完成,“其中最难的是史料、地方志的核实和考证。”

时间会成为历史,但爱和善良不会。多年后的“蕙兰人”,用这种方式回应了美国老校长葛烈腾当年在杭州的善举。

往事并不如烟

一些人、一些事,不该被忘却

“没有一个中国人的生命是安全的。一天我走在路上,看到一个日本士兵牵着一头驴子。两个匆匆走过的中国小伙子笑了笑,我想他们是跟我一样,在笑这头驴子。没过几秒钟,他俩就在距离我十英尺处倒在了地上。”

“整夜都有妇女在被日本人追逐,如果她们抵抗就会被残忍地杀掉。男人们向士兵乞求交还妻子女儿,或是无法交出已经在我们避难处的家眷时,就会遭到枪杀或被刺刀刺死。”

“1937年12月26日早上,日军大部队涌入杭州城。整个城市已经被占领,他们没有遇上抵抗,没什么仗可打,于是便开始肆意妄为……这一整天,杭州市各个城区都有妇女连续不断地来到我们的避难所,她们所讲述的全都是杀戮和强奸的故事。”

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十几天后(12月24日),杭州沦陷。日军在杭州实行“三光”政策,烧杀掳掠了整整三天,酿成‘杭州惨案’。根据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06年起对杭州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调查结果,抗战时期,杭州城乡共有6000余人被日军杀害,因日本侵略造成的难民共计50余万人,强征劳工4万多人。

和南京、上海相比,杭州民间抗战史方面的资料其实是非常稀少的。而杭州沦陷期间的照片和史料文字在《人间世》里都有详细记载,这本书的问世,从某种程度上讲,揭开了杭州民间在抗战岁月里,那段鲜为人知的往事。

“当时日军进城后,有自由活动三天。我们要对这个‘自由活动’加大大的引号。因为这三天就把杭州从天堂沦为了地狱。”长期从事抗战研究的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东华透露,“对杭州城的老百姓来说,如果只是生命的付出,可能还不是最惨痛的事情,比这个更严重的事,是自己的亲人看着家里的妻子、女儿,甚至是母亲遭遇强奸,小孩子被日本人刺杀。”

“这是杭州城的历史,也是一个国家集体创伤的记录。当时日军所到之处,百姓凄惨万状,天堂沦陷,战争带来的灭顶之灾,杭州也不曾幸免。”浙江古籍出版社社长、总编寿勤泽说,“日军在小和山和乔司的屠杀很少为后人提起,某种程度上,《人间世》为‘乔司惨案’‘午潮山惨案’等提供了新的罪证。”

寻找历史亲历者

70多年过去了,当年被葛烈腾救助的孩子,哪怕只是襁褓中的婴儿,也已近耄耋之年。今天,七八十岁甚至90多岁的老人,有人记得这段“蕙兰”历史吗?知道曾经有个在杭州留下义举的美国人葛烈腾吗?

12月13日,浙江古籍出版社将召开“杭州版‘拉贝日记’——人间世”的首发研讨会,寻找当年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无论您自己,还是您的家人、祖辈曾经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欢迎通过快报告诉我们。幸运者将被邀请参加研讨交流会。你可以拨打热线85100000,也可以下载快抱App,在相关活动页面留言。同时,在快抱App的活动页面留言,说出您或者您的父辈、祖辈的杭州抗战记忆,我们还会选出十个幸运读者,每人送一本《人间世》,包邮到家。

正如拉贝在日记中记录的,“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人间世》,每一位杭州人都值得一读的历史,牢记恩情,珍惜当下。正是那年乱世如麻中的英雄,换来了今天的锦绣年华。1万多名落难妇女、2000多名战争孤儿、5000多个濒临绝境的家庭……这么多年来,无数杭州后人的生命,因为“人间世”的善举得到了延续。是时候,对葛烈腾说一句“谢谢”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啥情况?开着宝马偷电瓶   数目好吓人
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杭
农村文化礼堂如何“建管用育融”?西湖区政
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开展的“智能时代
杭州1500余家餐饮单位接入城市大脑!手
杭州钱潮路上新增一个公交站 2条线路停靠
什么情况?杭州手游超级玩家被法院判罚50
国务院检查组暗访睢宁:强拆旱厕 农民无厕
培训班说关就关如何维权?律师:起诉或者报
一工厂发生火情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