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文化日历,庸常生活的新包装
2019-11-21 06:42:0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这几年文化日历的火爆是被故宫日历带起来的,自2009年始,故宫开始每年出一本日历,一开始的影响并不大,销量也不高,后来因为故宫文创产品成了网红,故宫日历也成为年轻人追逐的时尚——甚至,早期版本还成为收藏市场上的香饽饽。

市场追逐热点的速度很快,一过六月,各大出版社就把明年的文化日历摆上了议事日程,不少日历都被“天马行空”地填充了大量的创意,内容包含、体现、承载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信息。

在晓风书屋,我看到专门摆了一整排的2020年文化日历,内容分类五花八门,其中有给孩子认字的《汉字历》、这几年很流行的《海错图博物日历》、国家博物馆的日历、文艺范十足的《凡是过去皆为序曲》日历、找来老连环画中的插图做成的《千人历》……

最早投入日历大军的单向空间书店,今年不仅出了常规的单向历,还在年中就出了一套“单小历”,时间跨度从2019年年中到2020年年末,大小可以直接揣在口袋里带走,还能当成手账本,也可以说是独辟蹊径。

就连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投入到文化日历中,将其看作品牌提升的一种长期有效的方式——毕竟,台历一摆就是一整年。豆瓣、知乎、丁香医生纷纷根据自己的特色推出日历,同样受到追捧,成为不少人的桌上客。

这一波对于文化日历的追逐也让人联想到上世纪80年代的那波“知识台历”的流行,当时几乎每张办公桌上都有一套,每天一页,或是标注皇历,或是笑话,或是日常百科。现在的流行也算是新时代下的迭代升级。

有一种说法把文化日历看成这个时代的新“刻奇”。米兰·昆德拉说,刻奇是人类无法完全避免的情况。人们总是要为日常的生活寻找并包装各种意义,就好像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朦胧诗、90年代末开始流行的网络文学一样,现在文化日历流行的背后其实折射出的是“碎片化”的泛滥。

这个时代“碎片化”早已不可避免,微信、微博,文章以鸡汤金句为美,注意力集中时间越来越短,这种“碎片化”趋势已经不可避免地蔓延到了纸质出版物上,而且将陪伴你一年。但我们乐在其中,因为它能部分缓解我们的焦虑,既有对时间的焦虑,也有对知识的焦虑。

这些文化日历每一页上的诗句、文物或者一本电影,其实你未必真的看过,但是在每过一天翻过一页的过程中,你似乎就已经阅读过这些名著了,近距离接触过这些珍宝了,享受过影像的洗眼了——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今天我又没有虚度,今天,我又博学了一点。

归根结底,还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文化,对于美的渴望日趋增加。但太忙了,太多东西要看了,于是桌上摆一本文化日历,就成了对自己的一种安抚。不过,这没有什么不好的,毕竟这是内心对文化教养的向往与渴求。

明年,你的文化日历选好了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港股发行价官宣,每股176港元,
杭徽高速昱岭关省界收费站正式拆除,今后高
杭州建国北路(环城北路—东园街)将恢复双
美若仙境!杭州淳安这株1300多岁银杏古
膜拜!浙江表彰22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砰”的一声响!男子高速上为了捡手机,撞
112亿元!下城区四季度16个项目开工
辽宁丹东一职校女生与他人冲突倒地死亡,警
女生被前男友发裸照威胁后轻生 男子被刑拘
恋爱不成纵火烧车泄私愤 男子贼喊捉贼派出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