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高速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多了!除了罚款 车辆被查2次以上还会上“黑名单”
2019-11-20 21:50:32杭州网

杭+新闻讯 至11月11日开始针对高速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进行处罚已经过去了10天,高速交警整治情况如何,后排系安全带的比例有没有提高?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杭长高速紫金港收费站,跟随杭州高速交警四大队进行安全带整治采访。

在近一个小时的整治过程中,有十几辆轿车因后排乘客未系安全带被交警拦下。在说明原因后,这些乘客也都配合接受了处罚。记者询问了解到,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尚不了解后排乘客也需要系安全带。“每次坐副驾驶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系上,但坐后排就没有这习惯,以后肯定会注意了”,一位大叔一边把身份证递给交警,一边摇摇头。

“安全带生命带,前排后排都要系”,每处理完一位乘客,交警都不忘叮嘱一番。

此外,记者还发现,有不少带着小孩的乘客,会把孩子抱在手中,自己则没有系上安全带。一旦发生事故,这样的情况无疑非常危险。范女士就是这样被交警拦下的,当时她正送3岁的女儿去上早教课,孩子在后排由外婆抱着。摇下车窗一看,外婆没系安全带,后排也没有儿童座椅。

“其实我们一路过来后排都是系安全带的,刚刚因为宝宝吵着要在前排拿个东西,我妈就把安全带解掉了”。面对交警,范女士无奈地笑笑。不过母女俩也很讲道理,毕竟当时确实是没系,二话没说接受了罚款。“虽然我们不知道现在要罚款,但一直以来坐后排都是系安全带的,这样确实安全很多”,范女士告诉记者。

至于儿童安全座椅,范女士表示女儿小的时候都是坐儿童椅,大一点以后就不愿意了,老是动来动去,自己就把椅子拿掉,让大人抱着她了。

“无论如何,安全都是第一的,还是要尽量让她适应习惯安全座椅”,交警提醒范女士。对此范女士也表示认可,表示之后会把椅子再拿出来。

总体而言,与之前相比,现在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比例确有上升,但整体仍是偏低。最近一周,四大队每天都会查到五六十位未系安全带的后排乘客。“就我们大队而言,没有进行处罚前,小轿车后排乘客系安全带的比例大概只有10%多一些,这一周检查下来已经有25%左右”,四大队副大队长冯迪告诉记者。

罚款不是目的,让大家意识到系安全带的重要性是关键。记者在现场看到,对重点车辆(大客车、大货车、面包车等)不系安全带的车辆驾驶员、乘客,交警将在处罚完后带至整治服务点,让其观看安全带警示教育影片。“如果是大客车乘客人数较多,我们也会让他们在现场集体扫码观看。”

此外,高速交警还针对“屡教不改”的车辆建立了“黑名单”系统,被查到两次以上不系安全带的车辆将被纳入该“黑名单”中。当这些车辆进入收费站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提醒,收费员将上前进行检查。若仍存在相关违法行为,将交由高速交警处理。

高速交警再次提醒大家,安全不分“前后”,前排后排都要系,这必须成为大家自觉遵守的安全常识。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宋敢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徽高速昱岭关省界收费站正式拆除,今后高
杭州建国北路(环城北路—东园街)将恢复双
美若仙境!杭州淳安这株1300多岁银杏古
膜拜!浙江表彰22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砰”的一声响!男子高速上为了捡手机,撞
112亿元!下城区四季度16个项目开工
融媒体背景下主持人该如何发展?中外主持人
湖南祁东一女孩被多人性侵后续:涉事KTV
男子秀"酒驾托关系免罚"被拘 4名警员被
筒子楼因《少年的你》成网红打卡地 警察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