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浙江省博物馆90周年推出五大重磅特展
2019-08-20 10:51:52杭州网

吴越春秋 唐宋余韵 明清山水 还有闻名全球的龙泉青瓷

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

1929年,西子湖畔立起了一座浙江省博物馆,到今年整整90周岁。

如今的浙博,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10万余件,馆舍总面积达4万多平方米。目前,浙博之江新馆也已经正式动工兴建,一个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新馆区即将跟我们见面。

在很多人印象中,博物馆一向很低调,是“深藏功与名”的存在。最近这几年,这种印象明显被颠覆了。从故宫开始,全国各地的博物馆越来越充满活力,频繁走红网络。

浙江省博物馆也在发生改变。这座历史悠久的博物馆,这些年的“人设”早已不再“高冷”,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变得亲和力十足。2004年,浙博一年接待的观众是20万至30万人次,去年统计的时候,进馆参观的观众人数就达到了429万人次,这也是浙博历史上首次突破400万人次大关。

为了庆祝90周岁的生日,浙江省博物馆今年重磅推出五大展览及系列活动。其中,“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已经于6月开展,其他几个特展也将陆续开始。

越王时代 再现春秋战国风云

作为90周年系列展的第一弹,“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已于今年6月开展,目前正在展览中。

展览汇集了全国27家文博机构的300余件馆藏精品,以越文化为主线,展示春秋战国时期长江中下游地区三个最有影响力的诸侯霸主吴、越、楚之间相互征伐、文化融合的历史片段,深受观众喜爱。

这次展览重量级文物云集,其中一级品就有80件,涵盖了代表吴越楚文化的青铜器、漆器、玉器、印纹硬陶和原始瓷精品。

本次展览作为公益性收费临展,门票全价30元,针对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有相应的优惠票价。

越王时代——吴越楚文物精粹

时间:即日至9月6日 地点:孤山馆区·西湖美术馆

千年清音 唐宋古琴余韵悠远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或七弦琴,是中国传统拨弦乐器,有三千年以上的历史,属于八音中的丝。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

展览精选全国各地珍贵的唐宋古琴,如唐“春雷”琴(旅顺博物馆藏)、唐“石上枯”琴(宁波博物馆藏)、北宋“松石间意”琴(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南宋“玉壶冰”琴(故宫博物院藏)、宋“飞龙”琴(安徽博物院藏)等传世唐宋古琴名品,配合浙博馆藏的唐“彩凤鸣岐”琴等,将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唐宋古琴大展。

值得一提的是,浙博收藏的三十余张古琴中包括了6张唐琴、3张宋琴。这些古琴保存状况良好,虽然历经岁月的风霜,却依然能完整弹奏出悦耳的琴曲。届时,浙博“镇馆之宝”、曾经亮相央视《国家宝藏》的唐“彩凤鸣岐”琴与浙博馆藏的另一唐琴“疏影”将再次鸣响。

浙江省博物馆唐代古琴音乐会定于9月17日在杭州剧院举办,届时吴钊、龚一、丁承运、李明忠、徐君跃、乔珊、刘善教、苏思棣、李凤云等著名琴家将汇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一场清雅的听觉盛宴。

千年清音——唐宋古琴特展

时间:9月6日至10月8日

地点:武林馆区地下一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逼婚”多吓人啊! 女子为避家人施压“躲
杭州综保区登上央视!跨境电商保税仓成海淘
入选十大民生实事 半年过去了杭州人心中的
认识1000余味中药是基本功 杭州的中药
献礼第二届“中国医师节” 杭妇院推出“鲲
这群在世园会舞台上合唱的孩子们来杭州啦
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致敬这群最可爱的“
女子见男童可爱欲骗至出租屋被制止 当场抢
男子扯下电梯指纹锁高楼抛下 妈妈:他还是
男子猥亵79岁留守老妪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