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上海堡垒》遭遇全面差评 上映第二天票房暴跌七成
2019-08-11 14:49:08杭州网

历时六年,反复打磨,结果还是被喷了

“森严的铁护壁正从水底缓缓上升,江流激动,水花跳跃。直径四十米的炮口仰对天空,黑色的表面像是升温那样发出暗红色的光……”与好莱坞科幻大片不同,《上海堡垒》将故事设定在了中国人极为熟悉的上海,未来世界外星文明突袭地球,各大城市纷纷陷落,而上海成为了人类最后的希望,埋藏在黄浦江江底的上海大炮也成为了人类文明反击外星文明的秘密武器。这样本土化的设定不禁让人想起了今年年初一夜爆红的《流浪地球》。

凭《失恋33天》闯入“亿元导演俱乐部”的滕华涛,也不可谓不用心,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上海堡垒》剧组历时六年。为了将江南笔下的文字想象变为影像现实,全片更是用了1600个特效镜头,占据总镜头数的90%。

外星母舰为什么长这样,外星人的进攻模式是什么,人类的防守模式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滕导在筹备阶段不断地与团队开会,反复地打磨修改。也因为没有国内电影经验可以借鉴,滕导坦言:“花了三年多时间,才算把概念这一课基本入门。”而等到正式拍摄时,每个演员还拿到了一份说明书,上面记录了每一个场景的说明和每一件道具的用法。a

事实也证明,从《大圣归来》到《哪吒》,从《疯狂外星人》到《流浪地球》,中国的电脑特效或许还赶不上好莱坞,但早已不是当年的“五毛”党了。

可是,滕导如此精雕细琢的《上海堡垒》,还是被网友“喷”得体无完肤,故事被骂漏洞太多,节奏被骂太慢,鹿晗被骂演技不行……

特效固然重要,但讲好故事才能吸引观众

积极探索电影技术固然重要,但讲个好故事显然更重要。特效音乐再花心思,可讲不好故事,无异于买椟还珠。

最典型的就是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系列了,第一部非常成功,但从第二部开始,就一步步沦为了纯粹的爆炸大片,到了《变形金刚5》更是恶评如潮,除了狂轰滥炸,看完电影根本记不起发生了什么故事。

《上海堡垒》讲的是和外星人的大战,和1996年的《独立日》非常相似。《独立日》是当年非常成功的科幻大片,但2016年的《独立日2》并没有延续前作的成功,虽然特效更好,场面更大,可惜故事没讲好,票房口碑都输了。

说来也巧,滕华涛的母亲翁路明,正是多年前风靡一时的儿童科幻片《霹雳贝贝》的导演。《霹雳贝贝》拍摄的成本只有47万,全片几乎都没有什么特效,就连男主角手上的电火花也是偶然才会出现,但并没有阻碍这部电影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经典。即便是一个科幻故事,它的内核依然落在现实上,隐含各种社会话题。

《上海堡垒》的特效和《霹雳贝贝》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之所以遭遇差评,是它没拍成《独立日》,而是拍成了《独立日2》。

说白了,技术永远是为故事而服务。好的技术是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沉浸于电影之中。但如果故事本身就让人出戏,再好的特效又有什么用呢?毕竟我们早已经不是二十年前的观众了,《复仇者联盟》都看到了第四部,《星球大战》都拍到了第九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寓教于乐 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孤岛战士”电力抢修员陈广宇:我找到妈了
未来两天杭州机场航班爆满 湘湖客船恢复营
余杭有对抗台夫妻 丈夫已经累倒 妻子仍在
“高山景行——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之旅作品
港澳青年进下城亲身领略下城的魅力和风采
杭州防台风应急响应调至Ⅱ级 防病防疫有序
“利奇马”中的“暖心拼图”:临安抢险仍在
超强台风“利奇马”离开浙江 目前已进入江
重庆警方破获一跨境网络贩枪案
25把刀!70岁老人拎包过安检 打开一看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