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房产中介买房记:什么样的房子算好房子?怎么挑选性价比高的房子?他们这样说……
2020-10-08 08:22:5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国庆+中秋双节,历来是买房下定的大流量时段。

“我和店员们,这个国庆假期一天都没歇过。10月1日,长假第一天,一早就有三组年轻客户带着父母来门店找我们看房!”杭州城北万达商圈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的店长告诉我们,“有时微信都来不及回复,客户心急,我就干脆发语音或者打电话。”说完,他拿了两瓶矿泉水,又带着店员和客户出门看房去了。

同样的忙碌,也正发生在丁桥板块、桥西板块、申花板块的几位中介身上。

“今年国庆长假天气不错,不冷不热不下雨,很多没有计划出行的客户都挪出时间来看房了,改善型换房的都是举家前来,刚需买房的大部分会带着父母来参谋。”但中介们表示,但凡不是急着要买现房、想在近期内入住的客户,都是“两手抓”状态——一边摇着一手房的号子,一边马不停蹄地看二手房,遇到十分中意的,才会考虑下单,和前两年乃至今年上半年相比,更加从容稳健了。

购房者中,有一群占着“地利人和”的特殊群体——每天和房子打交道的房产中介。

他们除了每天和购房者、房东打交道,自己也有购房需求:有的是刚需,有的要换房改善。

“什么样的房子算好房子?”

“怎么才能买到一套性价比高的房子?”

“什么情况下是买房的好时机?”

“哪些房子不能买?”……

这些疑问,很多购房者都有,最懂行的人,也许就是房产中介。只是有时他们的话虚虚实实,你和他们“斗智斗勇”,反而容易举棋不定。

语言不够有说服力?那就行动见真章!

房产中介怎么为自己选房?刚需和改善的购房侧重点各是什么?我们跟踪采访几位,看看他们在给自家买房时,掏出来的防坑宝典与独家秘笈!

讲述人:小郑

32岁 衢州开化人

房产中介从业时间:9年

我来自浙江衢州开化的一个小山村,在杭州读的大学,掰掰手指,在杭州这座城市已经生活了15年,是标准的新杭州人。

2011年,我从一个外贸从业者半路出家,转型做了房产中介。第二年,2012年,我趁着当时房地产进入回落周期,果断买下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子——位于拱墅区和新南苑的一套次新房,10楼的两居室,面积70平方米,适合我和老婆这种小年轻做婚房过渡。

房子的上一任主人姓裘,年纪和我相仿,当初买下也是用作婚房储备,一直未装修。小裘卖掉依旧是为了婚房——他和女友准备回老家发展,在老家已下定一套新房,急着卖掉杭州这套,拿了房款回老家一次性付清。所以也算是急卖。

我们的“砍价”大战持续了大半天的时间。一早,当时还在杭州上班的小裘孤身前来,我则搬来了“大将”——当时我所在门店的店长,从业近10年的老将。

足足下了六七个小时的功夫,临门一脚之时,双方的心理差价还有5000元。

根据房本上的价格,小裘已经“亏本”近8万元。他皱着眉头狠狠抽了口烟,拨通了老家父母的电话,两分钟后回来告诉我们:这5000元他们不让了,如果谈不拢,就算了!

虽然我还是个入门没多久的中介小白,但职业经验告诉我:5000元是芝麻,近8万元的差价才是西瓜。

“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店长快速和我耳语,使了个眼色,成交!

时间已到下午3点半,我们才发现,大家都还没吃中饭。

肯定有很多人会问:中介自己买房,是不是省下了所有中介费?

其实不然。一套房子成交后,会有佣金组合清单,佣金不是给到某一个中介,而是由平台和多个环节参与的人员共同领取的。比如:房源的发掘方,房源的成交方,房源的拍摄方等,这些“硬成本”省不掉。

拿我当时成交的这套总价120万元的房子来算,大概花了六七千元中介费用。不过和非中介人士相比,我们确实有优势,除了获取新房源的速度更快之外,这套房子还是省下了1万元左右的中介费。

我的购房建议

没有一套房子是完美的 只有性价比才是完美的

我买的这套房子,并非纯商品房,而是次新的回迁房。

其实至今我都不会主动建议客户买回迁房,因为同等条件下,保值和增值的幅度肯定和商品房有明显差别。

但当时对我们来说情况特殊。

一来,我们想选择的板块,同样面积的一手房价格是这套房子的1.5倍。出身农村、向亲戚借钱付首付的我们小夫妻,已凑不出更多钱了。也想过咬牙买一手房,但压力太大,老婆好几个晚上都做梦“贷款还不出来”。两人开始发生争吵,起因都是买房、还贷。

大家肯定都喜欢新房子,但静下心来回想生活本质,买房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生活变得更好。如果房子变成了矛盾导火索、压力源,就失去它原本的意义了。不如“断舍离”,寻觅更适合自己的。

二来,在可接受的总价范围内,回迁房可以精挑细选甚至有捡漏机会。

我们选的楼幢位于小区中央,闹中取静。从小区大门出去穿过马路就是菜市场,周边有社区型的商业综合体。事业起步阶段,开单了或者发奖金了,去一席地热腾腾撮一顿,再去看场电影放松一下,都很方便。平时老婆会去菜场买点小菜,做点家常便饭。房子虽不大,但小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让我最自得的是,板块选对了。几年下来,我们小区周边的配套越来越多。大型商业综合体、大型公园、定位中高端的新楼盘,让整个板块的品质更高。就连我们小区周边的中介门店也越开越多呢,这说明大家都看好这个地段。

今年4月,我们又入手了一套改善型房源,拱墅区锦绣文澜阁,132平方米的三室两厅,单价不到4万元/平方米,总价500万元出头。

依旧是回迁房,依旧是小区内中心位置,有学区、地铁配套,依旧是果断捡漏——买家急卖,价格相比市场价低了不少,我第一时间知道后,只上门看了一趟,就立即出手买下——没有一套房子是完美的,只有性价比才是完美的。

讲述人:陈聪

29岁 河南人

房产中介从业时间:8年

在房产圈子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终于在2016年上半年,也就是入行的第4个年头,在杭州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当时城北勾庄板块的次新商品房赞成美树。

在我100万元总价的选择范围内,当时也算是蛮称心了。

房源初步筛选,来自我一位很要好的同事的推荐。这个小区是他深耕的领域,经他之手,交易了好多套。

接着,我对房子的“硬件”开始评估:89平方米,三室两厅,其中三房朝南,户型全明,且房子位于总层数16层的9楼,小区中心位置。

权衡没多久,我就拍了板,和房东达成一致,1万元/平方米的单价,当时首付两成。

为什么选择在那个时候买房?

很大一部分原因,确实来自专业的职业判断,一来是城市有重大利好消息,将会促进房地产业的发展;二来是政策面有新改变,比如:降息;房产交易的增值税从原先满5年征收房款的5.3%,改为满2年。

当时我已经是店长,我至今记得,政策发布的当晚,恰好遇上店长聚餐,大家吃到一半全部停下,临时找了个会议室开紧急会议。

会议结束后,我第一时间杀回店里,召集店员,告诉他们,这一个月内,大家都要做好加班的准备,能不休假的就别休了。

接着叫好夜宵,督促大家连夜梳理所有房源,因为我们预判,政策一变,肯定会有房东临时把价格提高,我们要做的是,把诚心卖的优质房源再收集和确认一遍。然后把“5变2”的消息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快速发给所有客户。这一切刻不容缓。

从那天起,我们凭借快速应变能力和高效服务,用2个月时间破了公司的销售纪录,我也因此赚到了又一桶金。

之前对买房不太有紧迫感的我,作为房产中介“老兵”,直觉告诉我,是时候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了,恰好也为结婚打好基础。

我负责的板块主要是桥西,当时已有企稳上扬的趋势。

要知道,一般房产市场的规律是从中心位置往外,从优质板块朝周边板块扩散,这是“涟漪效应”。桥西板块上扬,意味着紧接着就是万达板块,再接着,是赞成美树所在的勾庄板块。

总价100万元之内,89方的刚需户型,对我来说是当时最优方案之一。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一直是成交主力,即使在4年后的今天,也依然如此。虽然我是以自住角度来选,但如果以后要卖掉置换更大的房子,相信这套赞成美树也能很快脱手。

买完房子后,我又转头花了和首付差不多的价格,买了辆SUV,买完车之后,还要配个车位。等我车位也买好的时候,时间刚好过去1个月。也就是说一个月内,我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第一辆车和第一个车位。

4年后的今天,我初为人父,正在寻思用好手上另一张房票,改善生活。

我想得比较清楚,删繁就简,有两种选择。这或许也是很多和我年纪差不多,或者处于相同人生阶段的购房者共同的诉求——一是要学区房,为孩子的未来提前做布局;二是要面积相对大一些,起到改善作用,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在预算范围内,关注相关房源信息。一方面,坚持一个接一个地摇号高品质的一手房楼盘;另一方面,留意万达板块附近(我的工作范围)的二手房,静待时机,一旦发现适合的房源和价格,就马上出手“狙击”。

所以,这个国庆,我不但扮演着房产中介的角色,同时也是一名“精明”的购房者。而这样的双重角色,也让我对职业有了更深的思考。怎样站在购房者的角度,挑选最适合他们的房子,始终应该是我们的初心和立身之本。

我的购房建议

物业对小区在房产市场的影响 今后会越来越大

1.户型

我自己买的第一套房子,是三室两厅的全明户型。全明也是很多同行购房的重要标准之一。

无论是买“老破小”、次新房还是一手房,户型有“短板”的尽量不要买。

短板指什么?比如:暗卫。

在二手房市场,一套总价400-500万元的房源,明卫和暗卫,可能就存在30万左右的价差。暗卫通常会存在不通风、有异味等问题,长期居住,就不是特别舒服。

户型上的短板,还会降低你房子的增值潜力,在你想置换时也会受限。尤其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很可能就“领跌”了。

当然,除非房子有其他因素加成,比如优质的学区、方便的交通,或价格和同类房源相比足够便宜,那还是可以考虑买下来的。

2.楼层

高层在30米左右的位置(一般9到11层)为噪音带和污染带,建议慎选。

在二手房市场,高层或小高层的房子,5楼到次顶楼的居住感都不错,成交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差异。

多层的房子,建议选2-4层。南方雨多,绝大多数一楼的房子都有受潮的隐患,有些甚至半米高的墙面也因潮起皮。没有加装电梯的顶楼,则对年长人士有局限,且房子老旧之后存在漏水隐患。2-4楼的房源一般出手也快,而底楼和顶楼的成交周期通常比较久。

3.选品质小区

小区的品质,除前期的开发商外,入住后,很大程度上要看物业。

不要再拿“小区路面干不干净”来衡量物业好不好,这只是最起码的标准,并不稀奇。

怎么看物业?

进小区,一要看绿化打理如何,比如园林景观,好的物业舍得花钱铺上一块块碧绿的草皮;小区的绿化还会定期修剪,做出好看的造型;在绿化的品种选择上也比较讲究。而一般的物业,种草就在土上撒点种子,选用的植物也是相对廉价、造型相对一般的品种。

二要看业主们每天进出搭乘的电梯。

好的电梯,上下响声较少,并且物业会把电梯里面擦得锃亮,给业主一种清爽、尊贵的感受。

我个人的预测是,物业对小区在房产市场的影响,今后会越来越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摄影 江玥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场跨越千里的团圆之旅 杭阿“最美家庭”
@杭州市民 浙A车牌个人阶梯摇号报名将在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首个沥青路面完工 预
紧急!女子深夜报警被抢!“劫持者”落网女
共享单车链条齿轮咬住小孩手指 多亏阳光特
​刘昊然携新作《一点就到家》亮相杭州 聚
91岁老太走失 杭州公安寻人接力赛!
女子未戴头盔被拦写侮辱性字母 还一口吞了
少女打破世界最长腿纪录
我饿了,要煮个饭!男子高速路上违停吃火锅

杭州影像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400余条美丽绿道...

富阳龙门古镇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