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大清早 楼上突然传来咚咚咚敲地板的声音!杭州人老钱觉得不对劲……
2020-08-04 13:42:51杭州网

都市快报

昨天早上5:40,莫干新村北区,住5楼的老钱睡得正香,被老婆从梦中摇醒。

“老婆说她听到家里天花板一阵阵响,刚开始没在意,后来听到持续在响,应该是楼上张大妈有意在敲地板,觉得不太对劲。

楼上的张大妈是独居老人,敲地板会不会是有事情啊?”

老钱为保险起见,赶紧穿上衣服往楼上跑,敲门。然后听到屋里张大妈喊了两声“救命”,老钱还听到,屋里传出“嗤嗤”的声音,像是高压锅在烧东西。

老钱大声问大妈有没有事,大妈在屋里大声回应,“门外面的××下面有个钥匙,你赶紧开门进来。”

钥匙是找到了,可老钱发现门打不开,应该是里面反锁了。

老钱问张大妈怎么回事,大妈说摔倒了爬不起来。

门打不开,高压锅还在烧,老钱马上报了警,打了119、120和110,又打电话让家人联系单元楼道长吴阿姨,通知张大妈的子女赶紧过来。

消防员赶到发现,张大妈家的老式防盗门如果破拆要花蛮长时间,开锁师傅赶来也要20分钟。屋里张大妈不断呻吟,燃气灶上的高压锅一直嗤嗤在烧。

张大妈住6楼,消防员发现和隔壁单元距离不远,张大妈也没装防盗窗,从隔壁单元爬阳台进屋更快。

确定路径后,指挥员带两名消防员组成攻坚组来到隔壁单元。经验丰富的大关消防站站长侯波自告奋勇翻窗进屋。

隔壁阳台离张大妈家阳台大概一米。侯波做好防护准备,从隔壁阳台小心爬出,一只脚踩在铁质晾衣架上,一只脚踩在张大妈家阳台边缘,一个跃身翻了过去。好在张大妈家窗户没锁,侯波顺利进屋,大家都松了口气。

侯波进屋看到,张大妈一手捂着胸口躺在地板上呻吟。他没有轻易触碰老人,立刻进厨房关了煤气,开窗通风,打开房门,让120急救人员进来,现场简单急救后,把老人抬下楼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楼道长吴阿姨得知消息,马上通知了张大妈的女儿,女儿闻讯马上从梅家坞打车赶来,吴阿姨还通知了沈塘桥社区陈书记。

“还是蛮危险的!”吴阿姨说,“我进屋一看,厨房高压锅都没蒸汽出来了,估计里面水都蒸干了。

“我问张大妈怎么回事,在烧什么东西,她说早点爬起来烧饭,后来不小心摔了跤,左手很痛。本来想打社区发的老年机报警的,当时距离太远了,够不着。”吴阿姨说。

张大妈被送到新华医院,经过检查其他没有大碍,就是左手骨折了。

“爸爸10年前就去世了,妈妈都是一个人住。她平时身体很好的,都是一个人买菜做饭,每天爬楼梯,生活完全可以自理。之前我也把妈妈接过去跟我住,她住了一段日子,说不习惯,还是喜欢自己家的老房子……”

沈塘桥社区陈书记说,整个米市巷街道有40多名独居、孤寡老人,为了照顾这样的老人,社区为他们准备了几个方案:

1.给每个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都免费发了一台可以报警的老人机,老人遇到突发情况,只要一按红色键报警,后台的家园服务平台就能接到,接通后如果听不到老人说话,没有回应,街道就会马上派人上门查看,同时联系老人子女。

2.社区成立了邻里互帮互助小团队,每天上门看望腿脚不方便、身体不太好的老人,询问他们情况,替买菜和米油盐生活必需品。

3.如果子女同意,可以在老人的客厅安装视频监控,子女通过App后台可以看到,街道通过后台也可以看到,现在每个社区都安装了十来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孙毓 通讯员 袁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杭州机场8月4日部
@ 杭州市民,8月5日上午这些路段出行有
大热天杭州7旬老人办宽带注销竟屡屡碰壁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 8月4日杭州站将停
国内顶级!人民摄影“金镜头”(2019年
台风登陆浙江乐清,杭州即将迎来大阵雨、雷
新杭州人郭二祥的“育儿观”:能力可以再培
警方通报峨眉山发现遗骸
山东德州一辅警被村民醉驾越野车撞伤 不幸
海南澄迈一男子开车碾压女子?警方:不实消

杭州影像


杭州演艺·桐庐剧院...

杭州现3D《鱼戏莲...

夜晚健身成时尚

与新家合影
张大妈住6楼,消防员发现和隔壁单元距离不远,张大妈也没装防盗窗,从隔壁单元爬阳台进屋更快。门打不开,高压锅还在烧,老钱马上报了警,打了119、120和110,又打电话让家人联系单元楼道长吴阿姨,通知张大妈的子女赶紧过来。之前我也把妈妈接过去跟我住,她住了一段日子,说不习惯,还是喜欢自己家的老房子……”沈塘桥社区陈书记说,整个米市巷街道有40多名独居、孤寡老人,为了照顾这样的老人,社区为他们准备了几个方案:1.给每个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都免费发了一台可以报警的老人机,老人遇到突发情况,只要一按红色键报警,后台的家园服务平台就能接到,接通后如果听不到老人说话,没有回应,街道就会马上派人上门查看,同时联系老人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