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警方紧急提醒:最近杭州人经常收到的这类短信 都是假的!
2020-08-03 16:50:1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去年ETC系统的大量普及,让市民们感受到了交通的便利。不用排队、不用停车取卡,确实方便很多。

不过,随着ETC用户越来越多,骗子们一刻也没闲着。这批不法分子开始蠢蠢欲动,趁此机会快速“茁壮”成长了起来。

前几天,住在文新派出所辖区内的王女士(化名)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车主您好,您的ETC卡片已失效,为避免影响通行,需要重新升级办理。”短信的最后,还附上了一个网址链接。

王女士当下未曾多想,直接点进了链接,出现了一个需要填写信用卡信息的页面,她按照提示输入了相应的卡号、有效期、卡背的最后后三位数字...

事实上,这条短信记者和身边许多人都收到过,记者还点进去一看,其实很好分辨:这个链接的地址一看就并非正规网站,而且页面上除了让你输入信息外,其他选项都是无法点击的。

网警大队后台监测到此条信息,怀疑王女士可能是遭遇了诈骗,于是马上联系文新派出所值班室。值班民警郑天笑接到此条指令后,第一时间联系了王女士本人,要求王女士立即停止操作,并带领辅警直奔王女士家中。

后知后觉的王女士突然意识到自己或许是遭遇了诈骗,她马上第一时间联系到银行核实情况,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提醒下,王女士确定自己是被诈骗了,假设自己再操作几步,差点就要按照骗子的指令把钱转出去了。

想到这儿,王女士不由得冒了一身冷汗,她积极配合银行对信用卡进行了止付、冻结、停卡等一系列操作,才避免了钱财的流失。此刻值班民警郑天笑也正好赶到现场,在听到王女士还未将钱转出去的时候,长舒了一口气。

随后,王女士告诉郑天笑,平时经常看到有社区民警上门走访,向小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现在小区里各个醒目的位置也到处张贴着反诈海报,平时她都有关注着,以前看过也没多想,经过了这件事后,没想到骗子“随处可见”,好在王女士有了最基本的反诈意识,才避免了这次损失。

若银行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制止,若公安民警没有立即联系王女士,那么结果会和现实大相径庭,为虎作伥的骗子们又将会得到一笔“不义之财”。

作案手法

受害人按照短信链接登录的那个网页应该是一个木马黑客程序,在受害人输入了相关信息后,骗子可以查出银行卡的密码,随后从受害人的账户里扣费,因为扣费需要输入验证码,所以骗子以认证ETC为由,让受害人不断输入验证码,最终成功划走钱款。

警方提醒

办理ETC业务时,应选择正规渠道;当市民收到此类短信后,一定要先去相关部门核实,千万别急着点链接操作。市民平时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一定要记住办理时间和期限,骗子都是普遍撒网,一旦你不记得相关信息,就容易给骗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报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相竹青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深夜 杭州两年轻人摸黑帮停车场“砌墙”
“网红工匠”手工耿首场个展登陆杭州
“解衣磅礴———钱瘦铁、桥本关雪交流回顾
注意啦!杭州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  总体调
增补15.8亿元!杭州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多
老乡带老乡 亲戚带亲戚 组团售假  杭州
黄色预警!台风今夜至明天凌晨登陆浙江
云南保山一货车冻牛肉中藏匿150公斤毒品
“秘书”吐槽陪副司长孩子考试?当事人:没
痛心!贵州36岁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

杭州影像


新的跨江大桥正在抓...

高温继续!台风消息...

高温高空 保电力

不惧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