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决战梅汛,筑牢坚固防线
2020-07-10 06:53:13杭州网

众志成城渡难关

7月9日,是建德市面对新安江水库泄洪“考验”的第三天。对于建德市交通运输局规划建设科负责人程涌城而言,悬了3天的心,终于在熬了两个通宵之后,缓缓落下。在同他一队的建德交通人联合公安、交警、城管以及新安江街道白沙社区和武警官兵们的连夜抢修下,9日下午5时,320国道新安江中学路段恢复双向单车道车辆通行,让高考生的回家路不再遥远。

8日晚22时许,建德市交通运输局集结的100余名施工人员,带着近60台机械设备,10000吨碎石、水稳2500吨、20000只编织袋赶往320国道新安江中学积水路段。该路段一旦封闭就会影响到在新安江中学考点近千名考生的出行,也会阻断寿昌方向居民往返于新安江城区的必经之路。

“我们在7日晚22时左右接到通知,便连夜调集抢险人员及设备,通过在涉水路段增设沙包、水泵抽水来降低水位,同时考虑到次日学生高考,我们尽量不给考生和家长造成不便,全力在8日上午8点半完成了积水清理。但9点开始的9孔泄洪,让这一路段再次遭受江水回灌。”程涌城解释说。

截至7月8日晚,320国道新安江中学路段积水已延续至400余米,双向四车道全部遭遇积水,水深近2米。建德市交通运输局在与建德市防汛指挥部多次沟通后创新举措、果断决策,通过填埋碎石、压路机压实路面,将路面抬高2米,彻底解决该路段积水问题。

这并非个例。截至9日上午10时,建德市共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巡查人员约10.2万人次,政府救援力量36支1613人和社会救援队伍7支300人共同参与抗洪救灾工作,建德市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实地检查防汛防洪一线工作,赴各自联系乡镇(街道)一线参与指导防汛工作,连夜全线排查隐患。此外,还有市外消防调入69人和省武警调入260人,众志成城,保江城渡过难关。

全力以赴战梅汛

今年入梅以来,淳安迎来多轮连续强降雨天气,全县累计面雨量951.8毫米,远超历史极值。淳安于7月7日16时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以更精准的预警、更周全的防范、更有力的举措为人民群众筑牢防汛减灾“安全堤”。

8日9时10分,千岛湖水位达到了108.45米,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纪录。一湖秀水向人们展示它的另一面。据统计,截至7月9日19时,淳安受灾人口已达52569人,总经济损失7.67亿元,其中,县农作物受灾面积 13.5万亩,绝收2.57万亩,损失1.7亿元;转移安置人员5074人(游客135人),造成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面对波及全县的灾情和突发的险情,淳安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要求全县各乡镇做好防汛期间的安全生产、民生供给、应急救援以及高考保障等各项工作,县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主城区和受灾严重的乡镇检查指导防汛工作,靠前指挥;县防汛指挥部视频连线各乡镇紧急召开防汛部署会议,深入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县各乡镇和部门全力以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战防汛抗汛;党团员先锋队、民兵应急队、应急消防、基层妇联组织、公益救援队等联合组成各种抢险队,迅速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冒雨排除险情、转移群众、抢运物资、抢收农作物,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减少损失。

威坪镇百余名镇干部带领全镇3千余名党员、志愿者分片包干,24小时驻守蹲点;梓桐镇的党员干部和民兵,连夜涉水背出了正在参加夏令营的67名小学生;中洲镇一支由青年党员干部组成的“抢收先锋队”,冒雨在南庄村党建消薄增收“两干”基地抢收受灾群众的竹荪;前不久因自家造新房时不幸右脚骨折的临岐镇审岭脚村村党支部书记鲁普恒,拄着拐杖参与防汛,被人们称为靠得住的“拐杖书记”……灾情面前,淳安基层党员干部彰显了他们的公仆情怀和责任担当。

目前,淳安所有防汛责任人员、工作人员仍全部坚守岗位,继续做好防范强降雨和千岛湖高水位运行的防范工作,落实各项基础保障,全面彻底消杀清毒卫生,统筹开展灾后建设工作。县农业和农村局已储备救灾种子36872公斤、疫苗60.4万头份、消毒水3000公斤,并组织启用县级救灾储备种子,同时,正督促政策性保险机构加快农险保险定损理赔进度,以加快灾后农业生产恢复。

洪水不退人不退

江滨西大道堤防一旦失守,富阳城区将一片汪洋。8日上午以来,富春街道组织拔山、宵井等12个村(社)的800多名党员干部,争分夺秒灌装、转运沙包。来自富春山居集团、交通集团、开发区集团、城投集团、富春湾集团等单位出动3000多名应急人员,沿路用沙包叠起全长近5公里的“防线”,就地吃饭、彻夜坚守,洪水不退人不退。

“我自己的身体我最清楚,没事,顶得住。”富春山居集团党员徐天说这话的时候,距离他做好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还不到半个月。他主动要求从原先安排的后勤保障组调整到防汛第一线,参加“江滨西大道保卫战”。

富春街道城西社区党员志愿者余治萍在巡逻的时候,发现有12艘渔船停靠在岸边,立即上前劝导。反复劝说无果后,余治萍紧急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又通过部门联动叫来了公安、城管工作人员,对船上渔民进行轮番劝导,并请求渔政管理所派出快艇,将渔民“赶”上了岸。

8日晚9点左右,因苋浦江水位上升,富春街道苋浦路以东区块出现江水倒灌。眼见江水将漫进房子,科达家电维修部的邵桂中急了:“自己腰不好,老婆、孩子体力也透支了,这些电视机可怎么办?”就在这个时候,5名社区党员志愿者来了,将剩下的10多台电视机一台一台地搬到另一侧楼道的二楼家中。

7月9日,在桐庐县人民医院消化科住院部,城南街道纪工委兼职委员、湾里村驻村干部高阳躺在病床上,显得很是憔悴。

“从7月7日早晨开始,一直在村里忙碌,凌晨3时才回街道稍作休息,8日早上6时多又到村里继续工作,累倒了。”城南街道人大工委办主任陈红心疼地说。

7日上午,陈红与高阳一早就来到湾里村,与村干部一起,一处一处地查看,不放过一个低洼地段。晚上10时多,在接到需要转移地处富春江下游湾里村危险地带群众的指令后,高阳又立即赶赴现场,与村干部一起动员危险地带的群众及时转移。

“高阳性格有点内向,但是在做群众工作时却非常耐心,还动手帮助他们收拾物品。”陈红说,当天夜晚,他们对地势较低的住户挨家挨户通知,总共有130余户,帮助百姓一起将一楼的物品转移到地势稍高的地方,高阳工作至凌晨3时才回到城南街道,在办公室休息。

7月8日早上6时,高阳感到腹部隐隐作痛,但他没有吭声,还是和陈红一起奔赴湾里村,冒雨在全村开始巡查村民是否转移到位。

中午吃饭时间,旁边的同事发现高阳脸色苍白便询问情况,高阳表示自己没事,休息一下就行。过了几个小时,高阳的腹疼越来越厉害,陈红坚持要送他去医院,高阳这才起身去看病,医院诊断小肠梗阻,必须住院。

“我没什么大碍,这几天街道所有干部都奋战在一线,我只是普通的一员,只要群众安全,我们就放心了。”高阳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电力大数据成为监测排污的智慧“天眼”
杭燃集团确保供气无忧 560万市民可以安
新增泊位数500个!火车东站又一个停车场
彭埠互通跨艮山路高架桥拆除,绕行方案看这
退伍老兵当起了志愿者! 杭州钱塘新区“白
差点“休克”的“山娃子”被民警救活
临考前考生遗失身份证 杭州爱心出租车火速
湖北黄梅山体滑坡致9人被埋:搜救已结束
贵阳一男子暴力抗捕刺死辅警案一审宣判:死
男子杀害2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被执行死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