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2岁女童被锁家中,“蜘蛛侠”贴着14楼外墙入室开门 “抱起她的时候, 其实我比翻出窗时还紧张……”
2020-07-10 06:28:5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宝贝别急,消防员叔叔马上就进来把门打开,你一会儿就能出来了。”昨天早上9点多,平安雅苑14楼一户人家门口,一名妇女焦急地踱着步,一门之隔的房间里,孩子的哭喊声不断传来。

康桥救援站的消防员接到这起警情后,很快赶来。“我本来想带孙女出去转转,没想到我刚出门,房门不小心碰上了。”在门口急得团团转的是女孩的奶奶,她告诉消防员,孙女今年才2岁,“一开始,我隔着门教她怎么开门,可她自己捣鼓了几下,反倒把门给反锁住了。”

房门上装的是指纹密码锁,由于被女孩从里面反锁,旁人很难从外面打开门。听着孩子在里面撕心裂肺地哭喊,当奶奶的只能在外面干着急。“她还那么小……”奶奶接下来的一句话,让所有人心头一紧,“家里的窗户还没关好……”

由于女孩年龄实在太小,情绪又极不稳定,消防员担心时间拖久了,女孩会做出一些危险的举动,于是,他们决定用最快速度解决开门的问题。指挥员带着队员到楼梯间观察了一下,发现从楼梯间的窗户探出去,离女孩家的厨房不算太远,可以从厨房的窗户进屋打开房门。“这次救援你来吧。”指挥员想了想,对身旁的王志文说道。

王志文,00后云南小伙,到康桥救援站工作4年,救援经验丰富,由于表现不错,还被提拔为班长。接下任务后,王志文系好安全绳,二话不说就翻出了14楼楼梯间的窗户。虽说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但紧贴着外立面站在14层楼高的地方,王志文的手还是有点发抖。他尽量将身体贴向墙壁,小心地挪动步子。“别看脚下,别看脚下……”他在心里默念着。

有惊无险,王志文顺利沿着外立面来到女孩家厨房窗外。他小心翼翼地翻身进屋,这才将身上的安全绳解下。女孩在屋里听到厨房有响动,赶紧从客厅沙发上一路小跑地赶过来看发生了什么。看着女孩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和惊魂未定的模样,王志文一把将她抱起,然后走到大门口,解开反锁,将门打开,把孩子交到奶奶怀里。

“当时看孩子很害怕,所以就一把将她抱起来了,想安慰她一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王志文说,这个“冲动的决定”反而难倒了他,“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没有弟弟妹妹,也没有抱过这么小的孩子,所以抱起她的时候,其实我比翻出窗时还紧张……”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照顾小孩不可大意疏忽,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要加强对孩子,特别是幼童的监管,尽量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以免发生意外。

安全小课堂

关于指纹密码锁的 那些事儿

现在许多家庭都换上了指纹密码锁,相对于普通钥匙,它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上都有提升。不过,对这类门锁不熟悉的人,可能会遇到被反锁的尴尬,那么,被指纹密码锁反锁时,该怎么开门呢?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指纹密码锁的反锁方式有两种,解锁方式也有所不同,以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1、室外反锁

室外反锁时,只能从室外解锁,室内无法解锁,这种设计是为了翻窗入室行窃发生时,窃贼不能直接开正门逃离。家中无人时,室外反锁能更好地保障财物安全。

2、室内反锁

室内反锁时,一般情况下无法从室外解锁,除非是采用拥有最高管理级别的指纹或密码解锁。这样的设计可以让室内的人员及财产更加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建强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电力大数据成为监测排污的智慧“天眼”
杭燃集团确保供气无忧 560万市民可以安
新增泊位数500个!火车东站又一个停车场
彭埠互通跨艮山路高架桥拆除,绕行方案看这
退伍老兵当起了志愿者! 杭州钱塘新区“白
差点“休克”的“山娃子”被民警救活
临考前考生遗失身份证 杭州爱心出租车火速
湖北黄梅山体滑坡致9人被埋:搜救已结束
贵阳一男子暴力抗捕刺死辅警案一审宣判:死
男子杀害2名疫情防控工作人员 被执行死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