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他说自己现在是半个巴东人 杭州扶贫干部 给留守儿童带去 新宿舍、新操场
2020-07-03 07:54:2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王联荣的梦想,是把学校建成留守儿童“求知的学园、成长的乐园、生活的家园”。为此王联荣努力了9年,梦想还没有实现,先欠下了400万元债务。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当地挂职扶贫办副主任的吴斌来到学校……

巴东人王联荣辞职办学

开始有点力不从心

王联荣出生在湖北恩施州巴东县东瀼口镇,他做梦都想自己家乡有一所优质学校。

高中毕业,王联荣自费到党校读了个中专,毕业后在县企管局中专函授站教两年书,再后来去了学校工作。41岁那年,王联荣作了个大胆决定,辞职办学。

因为当地居住相对分散,孩子们上学要走几十里路,家里没人接送,读书非常困难。

“我当过老师,大家经常跟我说起,不想娃娃长大跟他们一样没出息,希望娃娃能多读点书!”

王联荣四处借钱,请当地施工队帮忙,在东瀼口镇209国道旁六村交界处,盖几间房,办起了一所幼儿园。试运行一年后,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又跟他提,“有幼儿园读了,上小学咋子搞哦。”

他又萌发了办小学的打算,因资金有限,只能一年增设一个年级。求学梦是当地父老乡亲们的梦想,但这个年近半百的男人,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没有宿舍,没有图书馆,没有音乐器材,没有电脑……这些都要钱……我没地方借了!”

杭州干部吴斌扶贫巴东

偶然走进了阳光小学

杭州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两州,每年会选派干部到当地挂职。

下城区对口帮扶恩施州巴东县,2018年4月,又到了选派新一批干部的时间。下城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吴斌报了名,挂职巴东县扶贫办副主任。

巴东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在2014年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18个、贫困户56756户182746人。

深度贫困县是个什么样,吴斌并不十分清楚。他记得从恩施州到巴东县城,大巴车开了3个半小时,一路上他只看到连绵不断的大山和十八湾的盘山公路。

到巴东,吴斌很快就跑遍了当地12个乡镇。东瀼口阳光小学,是他在一次调研回来路上偶然碰到的。因为在教育系统工作,他情不自禁地想下去看看。

“看完心里特别难受,那么多孩子睡在阶梯教室,也没有床,就是大通铺,十几个滚在一起。300多个孩子,只有男女各一个洗澡间,半个月轮到一次。其他音乐器材、体育器材、图书馆要么没有,要么非常陈旧,当时就想着能为学校做点什么。”

吴斌说,当时最紧迫的是让孩子们能有个宿舍,初步核算了一下,需要好几百万。教育帮扶资金有限,当地需要用钱的学校太多,东瀼口又是民办,申请教育帮扶资金有困难。

专项资金申请不到,就自己想办法。吴斌把情况反映回下城区,相关部门实地调研,争取了300万元。吴斌又积极协调巴东当地土地、规划、建设等部门办理建设手续。从2018年11月启动到2019年8月22日验收,用时不到一年。

验收通过第二天,东瀼口阳光小学300多名孩子欢呼雀跃地搬进了新宿舍。很多学生楼梯上跑上跑下,找寻着宿舍新功能。

连自己的女儿都发动起来

给留守儿童带去欢笑

学校给新宿舍楼取名叫“杭援楼”,启用那天,王联荣跟吴斌偶然间提到他的教育梦想。王联荣记得,吴斌特别豪爽,说马上要回杭州一趟,回去给你找找资源。“没过几天,吴主任给我打电话,说‘王校长,我给你解决了’。”

巴东回杭后,吴斌去找了自己的朋友、刀茅巷小学校长张媛。学校有个口琴博物馆,正在组织义卖,就把义卖的5万元捐了出来,给东瀼口阳光小学建音乐教室。

“吴主任说,王校长,钱我替你收了,回巴东给你送去。感觉他好像没当回事,我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王联荣说。

之后,吴斌先后联系了杭州市慈善总会、侨商协会,筹集15万元,援建了户外悬浮地板运动场、大型幼儿玩具和户外乒乓球台、舞蹈室;联系云集,每卖出一斤巴东土豆,捐赠5毛钱,筹集了8万元,给东瀼口阳光小学添置了3500册图书;联系浙金中心,捐赠了25台台式电脑、25台笔记本电脑。

就连自己女儿,吴斌也发动了起来。今年六一儿童节,他女儿班级的35名同学,一对一为东瀼口阳光小学35名同学挑选一本图书,并帮助他们实现一个微心愿。

吴斌开玩笑说,为了东瀼口阳光小学,对自己的亲戚朋友、认识的企业,都动过脑筋,现在是欠了一屁股“债”。

吴斌的付出,换来的是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留守儿童李瑞打电话给在贵阳打工的爸爸:“我们学校有点大城市的味道了,有的大玩具我在贵阳也没玩过!”

每次出发女儿都“埋怨”

你又要回巴东的家了

如果说王联荣办学的初心,是为了家乡的留守儿童,那么吴斌挂职的初心则是帮助巴东人民早日脱贫。两人的初心,在杭恩两地东西部协作中不断践行。

而以东瀼口阳光小学为代表的教育扶贫,只是吴斌扶贫工作团队在巴东的帮扶缩影。

自2018年7月18日下城与巴东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备忘录以来,截至目前,下城共投入帮扶项目资金1.49亿元,实施项目105个;共向巴东援派专技人才54人,完成专技人才培训4800余人次,培训380名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实现村级全覆盖,超半数贫困户通过培训后实现就业。

现在,巴东县11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9.09%降至0.34%,在2019年底,巴东顺利实现了“整县摘帽”目标。

对口帮扶巴东两年多,吴斌说自己现在是半个巴东人。每次出发回巴东,女儿都埋怨:“你又要回巴东的家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刚投入使用的杭州南站
天降大大大暴雨!临安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在杭州看海!杭州暴雨再升级,局部地区红色
杭钢市场地块安置房开工 下城区第二批重点
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将于7
今年钱塘江两岸有大动作!涉及钱江新城二期
​高考前学霸突发智商下降还耳鸣听不见 原
雷佳音为爱钱进2020年代言人?辟谣来了
天分加苦练 6岁吉他女孩“火”到国外圈粉
女研究生在征婚网站认识“优质男”被骗77

杭州影像


纳凉晚会

杭州国资国企党群志...

余杭开出第一辆到沪...

建设AI无限想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