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什么老年人更易被谣言和诈骗信息“洗脑”?
2020-03-28 07:43:55杭州网

特殊心理:老年人普遍害怕衰老和生病

张滢教授认为,谣言是指当前没有可靠证明的陈述,然而看似可信的内容通常与事实相去甚远。但这些“看似可信”,却成为了谣传和小道消息得以传播的根基。其中言过其实或危言耸听的部分,在某种特殊心理作用下被广泛传播。

而谣言之所以能在老年群体中流行,很大部分因素就是抓住了老年人普遍害怕衰老和生病的特殊心理。这些谣言在传播时,经常使用刺激性的语言,比如“有毒”、“致癌”、“猝死”等,再用一些看似专业的名词和数据来佐证说辞,这样谣言看起来就“很客观”了。

“传播这些谣言的平台,很大部分都是想向老年人兜售商品,所谓的绿色食品、特效药品、医疗器械等,从而实现流量变现。”张滢认为,制造谣言就是为了博取关注,从而达成生意的目的。

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认知能力和记忆力会慢慢退化,对于虚假信息的辨识能力较弱。如果频繁接触一个信息,就很容易被“洗脑”,从而不能理性分析。

不过,张滢也坦言,现代社会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科技化,老年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缺少辨别信息的有效渠道。“很多谣言会包装成为‘官方’的样子,对成长和受教于特殊时代的老年人来说,很容易与这些信息达成思想的共鸣,从而成为谣言的实践者,还会深受其害。”张滢说。

生理因素:前额叶皮层老化 让人变得自私和轻率

那么,为何人老了对信息真假的辨别能力就会变差呢?

张滢介绍,容易受骗的老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多少有点爱占小便宜,或者贪心。“然而,这也是有生理上的原因的,”他说,“这可以从人体的大脑结构来说,也就是前额叶皮层老化有一定关系。”

大脑前方的前额叶区域涉及规划复杂的行为、决策和社会行为等复杂的功能,这一部分受损后就容易上当受骗。即使是一些智力水平非常高的人,如果大脑正中的前额叶皮层受损,也会成为受害者。

有研究发现,前额叶是大脑所有结构中最迟发育的,又是最先老化的,特别是在生命的第六个十年之后,大脑额叶的功能会持续下降。

“正因为如此,很多老人的身体和大脑的其他功能虽然还很好,但前额叶已退化到孩子时的状态。”他解释,前额叶皮层的功能减退,会导致之前被前额叶控制的低级中枢的功能释放出来,其中就包括自私、轻率等。

然而非常无奈的是,我们或许可以延缓老年人身体变差的情况,但很难改变上述症状。“所以,对于老年人可能轻信谣言或诈骗信息的情况,我们应该给予理解,体恤这是生理变化带给老人诸多不便中的一项。”张滢建议,年轻人可以经常给这类老人提供关于误导性的信息、诈骗信息的反驳证据,讲一讲真实发生的案例,经常与他们分享新型骗局。这样,老年人的怀疑能力会有所提高,从而可能会降低老年人轻信误导和诈骗信息的程度。

“事实上,老人是谣言和诈骗的受害者,作为他们最亲近的人,年轻人要反思自己是否给予了他们足够的关怀和陪伴,”张滢说,在劝导时要有足够的耐心,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通讯员/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航平安新警力——双浦派出所成立第一支义
全国首张!浙江对抢注“火神山”“李文亮”
健康码门禁卡合体 杭州这些小区园区实现一
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发起“使用公筷 文明就餐
11位阿里“程序猿”当博导 阿里和浙大合
杭州滨江举行开学准备大演练
女出纳迷上网络赌博 4个月侵占公司资金1
偷运患者血样出境?谣言
安徽一私立学校部分学生提前返校 教育部门
贵州一商品混凝土公司内发生垮塌 已救出4

杭州影像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
然而,由于缺乏对信息真假的辨识能力,他们很容易被网络谣言所误导,渐渐成为谣言传播的“易感人群”。“所以,对于老年人可能轻信谣言或诈骗信息的情况,我们应该给予理解,体恤这是生理变化带给老人诸多不便中的一项。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些年来,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成为谣言与诈骗的重度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