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 夺取双胜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28 06:18   

杭州日报讯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

特殊时间,特殊形式,特殊担当,特殊作为。杭州今年首场“比学赶超”活动,聚焦“战疫情、促发展”主题,以视频形式召开,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比,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进行扫码测评、成绩实时呈现,互学互鉴、互促共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把杭州发展的潜力和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达产,杭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中,落实防控措施严,纾难解困有实招,促进发展有方法,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疫情态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之势,存在外部输入性风险,容不得丝毫松懈大意。同时,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世界经济贸易受到巨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新形势新问题,需要有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以“一盘棋”思维打通堵点、突破难点、克服痛点,认真分析、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面提升复工复产效率,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善弈者谋势。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当前经济全面恢复需要破解的难题还比较多,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任务,应该着眼于尽快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和高质量恢复。重塑城市发展氛围,要有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有“比学赶超”的自觉。比出防控境外疫情的精度,慎终如始、严把关口,完善智控体系,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 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比出打通“堵点”、补上“断点”的力度,细化对企业的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坚定打赢经济发展这一仗的信心;比出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的速度,尽快补齐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民生和基础设施短板,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提振老百姓的信心;比出抓机遇拓蓝海的效度,化危为机挖掘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与治理的融合创新,让杭州经济不仅“体量”更大,而且“体质”更好、“免疫力”更强。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不仅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决扛起责任,同时也对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当下,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千差万别,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花真功夫调研,摸清企业难点和需求,不仅能聚焦共性问题,研究一揽子应对措施,也能拿出“一对一”办法,精准解决企业困难,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找到最佳路径,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求实效必戒虚功,要发扬力求实效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履职尽责、拼搏进取,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下好“战疫情、促发展”先手棋。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夺取“双线作战”的全面胜利,赢得大战大考,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