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为什么老年人更易被谣言和诈骗信息“洗脑”?
2020-03-28 07:43:55杭州网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张滢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老年四病区主任

疫情期间,一些真假难辨的谣言纷至沓来,“双黄连能预防新冠肺炎”、“加热口罩可以消毒”等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而在此之前,“少盐有时候真的会致命”“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电吹风用好了能治疗鼻病”等形形色色的传言也是令人眼花缭乱。

这些谣言传播的目标群体,正是老年人。回看这些谣言信息,我们不禁纳闷:明明很荒谬,这些“吃过的盐比我们吃过的米还多”的老年人,为什么会对此深信不疑呢?

数据显示老年人是谣言“易感人群”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银发族”进入网络世界,学习如何获取资讯,与外界展开交流。然而,由于缺乏对信息真假的辨识能力,他们很容易被网络谣言所误导,渐渐成为谣言传播的“易感人群”。

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些年来,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成为谣言与诈骗的重度受害者。

2018年下半年,人民网舆情数据、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微信55岁至70岁用户达到6100万人。微信谣言防护机制触发用户中,超过四成为老年人曾遭遇保健品诈骗,25.1%曾遭遇红包诈骗,24.2%曾遭遇中奖诈骗。而网络传销、理财欺诈、非法集资等诈骗的占比,也均超过16%。

2019年10月,腾讯110平台发布的《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指出,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共受理中老年人受骗举报量超过两万人次。其中,97%受骗的中老年人曾遭资金损失,涉案金额从百元到数万元不等。白皮书还显示,从诈骗受害人群来看,60后群体更容易落入虚假投资等骗局,人均被骗金额最高。

这些数据也说明,尽管中老年人生活经验丰富,但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和真伪难辨的诈骗手法时,他们极易落入诈骗团伙的陷阱中。

从普通市民到大学教授都会上当

曾接触过大量老年诈骗案件的杭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某警官表示,那些非法的投融资项目其实很“奇葩”,稍微辨识一下就知真伪,但有些老人就是对此深信不疑。

他曾经手过一个“二胎奶牛”的案子。非法集资的人宣称国家放开二胎后,很多妈妈怕影响身材不愿意母乳喂养,二胎就要喝牛奶。这样一来,奶牛的需求量非常大,现在市面上的牛奶根本不够用,投资二胎奶牛,可以赚大钱。鼓吹可以达到年化16%-24%的收益,但养奶牛的项目基地却是不存在的。

还有的“火星登陆计划”。诈骗分子宣称在制造登陆火星的“诺亚方舟”,当世界末日来临之时,投资者或其子女可以登上火星避难,成为星际移民。

“这些一听就很假的项目,却有很多老人曾上当受骗。”该警官介绍,甚至相关部门在取缔非法组织时,老人还上前阻拦,坚持认为自己的投资正确,“讲师”的计划很科学,项目可行性非常高。“他们中还有退休的教授,令人匪夷所思,也深感无奈。”

除了诈骗信息,在疫情期间,也是流言满天飞。从事媒体工作的王小姐,对自己家里老人的“固执”也颇为痛苦。喝酒抽烟预防新冠肺炎有效,油滴鼻、吃维生素C、熏醋等这些网上流传的民间方法在家里轮番上阵。无论怎么劝说,父母都要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试一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冯双 通讯员/应晓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航平安新警力——双浦派出所成立第一支义
全国首张!浙江对抢注“火神山”“李文亮”
健康码门禁卡合体 杭州这些小区园区实现一
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发起“使用公筷 文明就餐
11位阿里“程序猿”当博导 阿里和浙大合
杭州滨江举行开学准备大演练
女出纳迷上网络赌博 4个月侵占公司资金1
偷运患者血样出境?谣言
安徽一私立学校部分学生提前返校 教育部门
贵州一商品混凝土公司内发生垮塌 已救出4

杭州影像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
然而,由于缺乏对信息真假的辨识能力,他们很容易被网络谣言所误导,渐渐成为谣言传播的“易感人群”。“所以,对于老年人可能轻信谣言或诈骗信息的情况,我们应该给予理解,体恤这是生理变化带给老人诸多不便中的一项。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些年来,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成为谣言与诈骗的重度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