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背痛好几天后,杭州38岁民警王益民倒在岗位上……
2020-03-12 07:40:0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中午,上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办公室里,难得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来,投在一张靠墙的办公桌上,桌上的电脑还开着,屏幕上闪烁着光标,等待输入密码,但是这个座位的主人却再也不会回来了。

这个位子是上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益民的,3月10日凌晨,他因脑溢血,在医院抢救无效离世,年仅38岁。

早点把事做好,我安心一点

“他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大队教导员毛文虹说。

这一点,从王益民办公桌的摆设和笔记本的记录中也可以看出来。

他的桌上收拾得很整洁,台式电脑下的小格子里依次摆着订书机、胶水、便利贴等用具,键盘前压着一张1月份的月历,上面用黑色和红色的笔迹写满了工作安排,有个名字或许很重要,旁边还画了个小小的五角星。

桌上还有一本蓝色的笔记本,约半个拇指厚,几乎已经写满了。其中不少内容分一二三四条列出来,很是清晰。笔记本最后还夹着几张表格,是王益民自己制作打印出来的,详细列出了手头每个案子的编号、承办单位、人员姓名、问题和结果等信息。最后的结果一栏,只填写了一半。

同事们对王益民的评价是,细致、谨慎、很有条理,每一个经他审核的案子,他都会列出表格,对其中的细节、疑点反复分析、核对。

这样的工作状态非常消耗脑力。

“案子分析、工作报告,一旦开始做就停不下来,停下来思路会断掉。”同事刘玲玲感同身受,特别是警察本身纪律性比较强,很多人会要求自己今日事今日毕。

王益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早点把事做好,我安心一点。”

背痛了好几天,打算扛过去

3月8日,轮到王益民值班,晚上工作到很晚才回3楼宿舍睡了一会。按照规定,第二天可以休息,但9日早上8点多,同事韦性军到单位的时候,却看到王益民已经坐在办公桌前了。

他手里拿着一个饼,边啃边在电脑上翻阅资料,神情专注。

吃饭不规律是民警的通病,那天上午,他们讨论了3个案子,写了一份报告,这一忙就到了下午1点多,食堂已经没饭了,韦性军泡了盒面,王益民则继续啃早上没吃完的冷饼。

下午又是讨论案子,其间,韦性军注意到,王益民精神不大好,不时扭动身子、转转脖子。

“你还好吧?”韦性军想起来,过去这几天,王益民看起来都有些疲惫。

“背痛,痛了有几天了。”王益民往后靠了一会,但紧接着又说,“没什么大事,可能是坐太久了。”

王益民因为高血压,以前偶尔也会出现头晕的症状,他总是说,吃点药、休息一下就好了。

回头想想,这个时候身体已经发出警告,背痛就是脑溢血的预兆,十分可惜的是,王益民习惯性地打算“扛过去”

这也是许多民警的真实状态,工作忙,小病小痛的不愿意去医院,扛扛就过去了。

同事痛悔没有劝他去医院

大队教导员毛文虹最后一次见到王益民是在3月9日傍晚。那天,他很罕见地抱怨了两句,说自己“有点不舒服”。

“他这个人很要强,如果不是实在吃不消了,是不会说的。”毛文虹看了看他,脸色是不太好,就催他回家休息。

“怎么还在忙?你好回家休息了。”

到了傍晚,同事陆续下班,韦性军临走前,王益民还在翻资料、做笔记。

“我看他那么认真,没好意思打扰他。”韦性军知道,王益民想早点把手头的几个案子弄好。

教导员毛文虹离开时,再次催促王益民回家休息,但他说,手头还有点事要忙,因为之前头晕,注意力没法集中,看案卷的速度慢了,想再待一会。

当天晚上,毛文虹接到指挥中心电话的时候,王益民已经被送到医院抢救了。

毛文虹匆匆赶去,在抢救室门口一直等到10日凌晨,王益民还是走了……

“我真后悔当时没有劝他去医院。”毛文虹不敢相信,看起来身体不错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

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王益民有一儿一女,女儿8岁,儿子4岁。王益民就和其他当爸爸的男人一样,也会操心孩子的学习,担心女儿上网课不习惯,也会“抱怨”孩子太皮,自责陪孩子的时间太少。

爱生活,写得一手好字,爱唱歌,一首《One Night in Beijing》曾技惊四座。

从警18年,他曾获评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反恐怖工作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如果他还在,今年秋天,一家人就能搬进新家了,新房是去年6月交付的,家里的不少家具,都是他亲手组装起来的……

办公室靠墙的一张矮柜上,摆着两叠法制工作相关的书籍和三个茶具,其中一只茶壶里的茶叶还没来得及清理。

看得出来,3月9日那天离开的时候,王益民还以为自己很快就会回来……

王益民的日常,是大多数民警的缩影

警校毕业,王益民对自己的身体素质是有信心的——在清波派出所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出警碰到一男子意图自杀,房门被反锁,他急中生智,在四层楼高的地方,一跃从隔壁近两米远的阳台跳了过去;有时深夜执勤,单位人手不够,他总是主动要求上岗,理由很简单:“我年轻,体力好。”

这也是大多数民警的心理,都是警校毕业的男人,对自己的身体素质很自信。

其实并不然,很多民警或多或少有各种小病小痛,比如王益民有高血压,要长期吃药。

工作那么细致的一个人,却总是忘记吃药,同事随口问起来,他才一拍大腿:“哎呀,吃完忘记去买了。”

三餐不定是常事,因为经常错过食堂饭点,王益民常常买早饭时多买两个包子,到了中午就把两个包子微波炉热一热充饥。

没有时间锻炼,王益民的桌子底下,有一个大大的塑料箱,是他去年12月从反恐大队调到法制大队时带过来的,已经3个月了,箱子还没来得及打开过。

直到他去世,同事们打开这个箱子才发现,里面装着一张崭新的瑜伽垫、一根跳绳、一些做俯卧撑的简易健身器材,还有一套茶具,都收拾得整整齐齐,摆放有序。

“忍一忍,扛一扛,我能行。”成了很多民警的口头禅。

根据省公安厅统计,从2013年至2019年4月,已有39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其中2018年全省因公牺牲的8位公安民警中,7位是在工作时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的,2019年6月2日,杭州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因脑溢血停止了呼吸……

每个数字后面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个数字后面都是一个家庭的伤痛。

你们是公安民警,你们也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负重前行守护社会安宁的同时,请别忘了守护好你们自己。

我们永远不愿意再看到这个数字增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甘露 陈奇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辩证看待民办学校
“微菜篮无接触”5000斤蔬菜当日达 萧
中策职校高志刚:赚钱、体面和幸福 职业教
杭州地铁1号线三期将于年底建成具备开通条
建德:新安江实战起吊溢洪门 夯实防汛安全
帮你选择“放心餐馆”!杭州上线“餐饮企业
杭州一大姐骑电动车出门买菜被撞骨折 交警
网红老师被曝照片造假
男子花5万找网友买口罩 结果收到两袋牛肉
警方通报学生砍伤父母:其母身亡 嫌疑人被

杭州影像


花美人有序

“交钥匙”车检

加油干!杭州南站北...

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