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接下来的连晴天要创一个十年纪录 昨天你看到 “微笑彩虹”了吗?
2020-03-12 07:32:5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是“九九”最后一天,杭州以灿烂的阳光给“数九”画了句号。

今天杭州会以阴天为主,杭州主城区预计在今天下午转为小雨天气,淳安和建德在今天中午前后会出现小雨。明天北方冷空气开始逐渐南下,杭州有时有小雨,降雨时间不长,雨量也比较小。

周六开始,杭州三月中旬十年罕见的晴天要来了!

接下来的晴天十年罕见

往年的3月中旬,杭州几乎每隔3天就要下雨,“天无七日晴”的说法一点不夸张。2010年-2019年过去10年的3月中旬,杭州最长连续不下雨时间为5天,平均只有可怜的3天。

但今年是个例外,杭州气象台说,14日开始,杭州即将迎来一大波连续的晴好天气!整体以多云为主,预计将会有一周左右,而且太阳公公每天或多或少都会出来遛遛。更特别的是,其间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也没有暖湿气流增强,不会有降雨,没有大风,也没有强降温,也没有超级回暖!

虽然每天早晨前后,会有一些雾蒙蒙的感觉,但是太阳出来后,会带来温暖舒适和春暖花开。最低气温会从6℃上升到13℃,最高气温从15℃升高到23℃。

昨天你看到 “微笑彩虹”了吗?

昨天傍晚,不少快报读者都说在杭州的天空看到了“微笑彩虹”。

记者 殷佩琴 摄

不过,杭州气象台跟记者确认,这并不是彩虹,而是日华。日华,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就会发生非常规的折射现象。

你注意看的话会发现,日华的颜色刚好跟彩虹相反,内部是蓝绿色外部为红色。如果外边一圈是白色的,就是日晕,是光透过卷层云产生的,这时可能就要下雨了。

也有读者疑惑地问,这看起来更像“环天顶弧”。气象观测是按生成原理区分的,弧的话有很多种,要看云和太阳的相对位置,环天顶弧是日华的一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刘云 通讯员 江水恒 摄影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交推出电子健康驾照 司机上岗前要过
危机时刻凸显商机 杭州跨境电商出口包机逆
1个多月没营业 杨国福麻辣烫的店老板说压
亚运场馆设施实行现代“物勒工名”严把质量
近100名杭州热血青年参与团员青年献血活
武汉一糖尿病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医生:
找健康码不用再打开手机了 上城区这个街
网红老师被曝照片造假
男子花5万找网友买口罩 结果收到两袋牛肉
警方通报学生砍伤父母:其母身亡 嫌疑人被

杭州影像


花美人有序

“交钥匙”车检

加油干!杭州南站北...

春意浓
周六开始,杭州三月中旬十年罕见的晴天要来了!杭州气象台说,杭州即将迎来一大波连续的晴好天气!整体以多云为主,预计将会有一周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