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年前“一车难求” 现在为了一个单子等上一夜……网约车司机的复工自白:无单可接的焦虑
2020-03-09 16:33:10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想像得到吗?年前网约车“一车难求”,现在却有司机可以为了一个单子等上一夜。疫情下,网约车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作为城市交通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约车在带给人们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为许多人赖以生存的职业。2019年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合法网约车驾驶员已达150万人。这不仅是一个庞大的抽象数字,更关乎100多万个家庭。

接单量骤减,收入断档……生存压力下,一些司机开始退租、下线,整个行业都面临危机。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一位网约车司机身上,看看他最近都经历了什么。

以下是他的自述——

01

复工后,我陷入无单可接的焦虑

给车子消毒,擦拭干净,把自己戴着口罩的照片上传平台,完成这几步,我就算正式复工了。

我叫张军宝,是一名网约车司机。2月20日,是我复工第一天。其实对我们来说,能不能复工不是平台说了算,而要看我们自身条件。

就像前段时间,各地管控都很严,出门买菜也只能两天一次。就算自己能出门,街上空无一人,又能拉什么客呢?而且,那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也都是关闭服务的。

20号下午4点多,我出门了。车子上路以后,我竟然有点慌:以前街上多热闹啊,动不动还会堵车。现在看上去那么萧条,有的小路开过去,人影都见不到,怎么能不慌呢?

在一个路口接到一个乘客,他戴着口罩,人也捂得很严实。四目相对,我问他:有健康码吗?乘客很配合,打开手机给我看。

确认是绿码后,我又问,最近有没有去过疫区,身体状况怎么样。因为平台也盯得很紧,一有情况立马让我们上报。

那位顾客也很理解我们,说自己一直在杭州,身体很健康,如果真的有问题,自己也出不来,让我放心。

确认安全以后,我重新踩上油门,同时打开车窗通风。路上,我们谁也没再说话。

其实我是一个挺爱聊天的人,每次遇到顾客,不管什么行业,总能聊上几句。可现在,车里明显安静许多。除了上车前的常规性查看和询问,车里就是一阵静默。城市比以前安静,人也沉默了。

跑到晚上7点多,老婆说饭做好了,我就回家了。这3个多小时,我接了6单,流水100多块。说实话,这3个小时还蛮让我震惊的,没想到“外面的世界”是这样的。

后面几天,这种感受越发强烈。27号,我印象特别深。那天我提前到早上8点半接单,接了2单后,差不多到了10点钟,自那之后平台就再也没有派单。

不能一直干等啊,我就先去给车子充电。后来一直等到12点,还是一个单子都没有,索性回家。

复工复产,不少司机翘首以盼,但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乐观。

没单子,很现实,也很无奈。年前单子多的时候忙,是身体累。现在平台无单可派,漫长的等待,是心累。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亚丽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770吨重船桥区搁浅 多亏杭州港航紧急驰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80家营业厅全面复工
杭州警方破获一特大口罩诈骗案  6.3万
核酸检测进工地 杭州“二绕”湖州段“硬核
杭州钱塘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复工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文三路站主体开工 3月1
吓人!杭州三小孩玩捉迷藏 一个爬出4楼窗
听导航误将出口当入口 司机开上高速逆行2
援鄂女护士称想让梅西送儿子1件球衣 阿足
律师:登机前吃退烧药隐瞒病情最高可判7年

杭州影像


致敬 白衣天使

余杭乌牛早 开采了...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