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姑娘立遗嘱: 如发生意外,名下房产给闺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07:37   

都市快报讯 如果让你立一份遗嘱,你第一个想到的会是谁?亲人、伴侣还是朋友?

对于一向忌讳死亡的中国人来说,这一代年轻人的生死观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

两人是大学同学

一个寝室上下铺住了四年

3月5日,28岁的陈姑娘走进了浙江省遗嘱库为自己安排了身后事:如果发生意外,那么她的遗体捐赠和名下一套118平方米的房子将由她的闺蜜来处理和继承。

小陈是宁波人,初中开始就上的是寄宿制学校,养成她从小就独立的性格,大学毕业后她留在滨江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运营工作。

工作第二年,小陈用大学时做兼职的积蓄,加上跟家里借的钱付了首付,购买了一个市中心的小套。不到三年,她卖掉这个“老破小”,又置换成了新房。

小陈和闺蜜是大学同学,一个寝室上下铺四年,也处成了最好的姐妹,大学毕业后,尽管闺蜜被家人叫回了温州工作,但是她们从没断过联系。

“换房时,钱差了点,她听说后直接打钱过来了。她去相亲、订婚也是拉我去鉴定的,我在医院动了个手术,她还请了一个星期假特意赶过来照顾我……”小陈说两人在情感上支撑对方走过了这些年。而且她们从大学开始就一起做公益活动,照顾孤寡老人、去四川支教,陪伴自闭症儿童等。

过年期间,小陈从老家宁波去温州看闺蜜,没想到刚好遇上疫情,这一住就住了大半个月。这期间,闺蜜的父母也拿她当女儿一样照顾,怕她吃不惯,变着法子做温州的特产给她吃,还打电话给她父母让他们放心。

小陈一直以来有个愿望,打算捐赠遗体,但这个决定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

这次疫情,小陈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医护人员献出生命,看到无数的90后报名支援武汉,她触动很大,决定把捐赠遗体和名下的房子都“托付”给闺蜜处理。

“其实我有暗示过她,我说:万一我有意外了,你帮我捐了,然后房子归你。她觉得我开玩笑,骂我乌鸦嘴,还说童言无忌。”小陈说。

亲笔撰写遗嘱、进行精神评估、所有过程录音录像……一个多小时,陈姑娘就把身后事搞定了,“就感觉把决定已久的事情给办了而已。”

有的90后还在被催婚

有的已经开始立遗嘱

传统观念里,关注生后事向来是老年人的“专属”。而近几年来,在浙江遗嘱库立遗嘱的90后也逐渐增多。

90后立遗嘱,早了吗?

在浙江遗嘱库,有不少90后立了遗嘱。大多以经济优越,名下有大额房产的家庭为主。这样的情况立遗嘱时,财产的继承人无一例外都是父母。

除此之外,还有90后为喜欢的二次元文化(各种虚拟世界的卡通、动漫、电子游戏以及相关的核心产品或者衍生产品)来立遗嘱的,比如说为收藏的洛丽塔裙子、汉服、cosplay服装,以及各种手办、成片、道具、妆发等找到“归宿”。

也有为了游戏账号、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等虚拟财产来立遗嘱的。

浙江遗嘱库创始人、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主任叶世娟:

“现在的90后能理性看待死亡、也能为自己做长远的规划。”

叶世娟说,90后眼中的遗嘱不再只是传统观念里的“临终交待”,更是一种提前预防。每一份遗嘱,都是对自己财产的有力保障,也避免将来亲人间发生潜在的矛盾。

她希望当下大家能从年轻人角度出发,理解年轻人崇尚文化的涵义,给予理解和尊重。

浙江遗嘱库于2020年2月20日开始复工。根据需要可以提供个性化上门预约服务,上门代写遗嘱服务、立遗嘱服务(此类服务会适当收取费用:具体根据老人的个体状况、财产情况、路程远近等不同而定)。此外,还将联合杭州市南都法律服务所送法进社区,并开通网上直播,与老百姓面对面,提供公益普法服务。

浙江遗嘱库的地址,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电话86576052,86576053。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