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话不多做事却很踏实的韦长春离开五天了,大家都很想念他
2020-02-23 10:56:2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2月18日,江干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韦长春在疫情防控中因劳成疾,突发心肌梗塞,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殉职,享年57岁。2月19日,江干区追授韦长春同志“江干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昨天,是韦长春离开的第五天,记者来到丁兰街道勤丰社区,走进韦长春的家,走近他的家人与同事,聆听一个个关于他的小故事。

“父亲话不多

只是踏踏实实做事”

“我父亲平时话不多,就是很努力,喜欢干。”一说起父亲,韦玮眼睛有点湿润。与韦玮一起坐在沙发上的,还有他即将临产的老婆和母亲,一家人都沉浸在失去至亲的悲痛中,眼眶红红。

韦玮说,虽然父亲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但依然斗志饱满。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下沉战“疫”前线,参与丁兰街道建塘苑、赵家苑两个社区防疫工作。每天基本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左右到家。

2月18日当天,韦长春比往常回家晚了一点,快到晚上10点了才到家。“洗完澡后躺床上休息时,他跟我说胸很闷,我马上打了120,也给儿子打电话让他去医院,没想到这么快……”说到这里,韦长春老婆哽咽了。

“我到医院只有15分钟的车程,赶到时父亲已经不行了。”而在此之前的大半个月,韦玮与父亲一样时刻奔忙在社区防疫一线,父子俩未曾见过一面。韦玮怎么也想不到,再次见到父亲,竟是天人永隔。

对韦玮而言,父亲是他人生的指向标。

“我爸以前是军人,我从小在部队长大,他一直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我。”韦玮说,当初也是父亲给他报考的社工,“他说,他也是从基层踏踏实实做起,基层最锻炼人。”

就这样,2015年韦玮成为了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一名社工,负责社区安全。社区工作又苦又累,韦玮也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每一次韦长春都在背后默默支持他,“他总是跟我说,累、苦,都是一种磨炼过程。要试着多了解居民,多听居民讲故事。”

在父亲的谆谆教导下,如今的韦玮已从一名社工成长为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与居民的近距离接触多了,他也更能懂父亲曾经说过的这番话的意义。但现在,韦玮只是很后悔,以前没有多留出时间和父亲交流,“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

韦玮有些恍惚,说着说着,用手捂住了脸。

随和、踏实、接地气

是大家对他最多的评价

儿子眼中的韦长春不善言辞,工作中的他又是怎样的?

赵家苑社区书记周栋粱说:“韦师傅很随和,又很劳心。他是做信访工作的,每天忙完信访工作后,他还要再到社区查看。”

周栋梁回忆,疫情期间,韦长春有三次在社区待的时间很久,分别是1月28日、2月5日、2月7日,给社区提出了很多好建议。

“韦师傅在门岗观察后发现,保安对熟人的管控不够严格。也建议我们,给居家隔离户门口封条换成‘福’字,更人性化。还让我们的社工通过微信1对1与隔离户沟通,改变了以往隔离户只能通过防疫电话找到社工的模式。”周栋梁说。

社工袁叶萍说,自从用微信跟隔离户对接后,居民的怨气少了,她们的工作效率也更高了。“居民如果打了四五个电话都占线,第六个电话接通时肯定很急躁了,我们安抚的时间反而更多。现在,我们可以一边接电话,一边回复隔离户微信,偶尔还会视频聊天,彼此间的关系更好了。”

赵家苑社区党总支委员胡志深用八个字来形容韦长春:和气、接地气、有底气。他说:“韦师傅第一次到社区时,很远的地方看到我就跟我打招呼了,一点距离感都没有。我跟他走访入户时,种田、旅游、钓鱼等各种话题他都可以跟居民聊得很开心,很接地气,没有架子。遇上信访问题时,也总能在法理和情理上说得居民服服帖帖。”

建塘苑社区书记陈海勇眼中的韦长春是踏实的代名词。“按照正常流程,涉及到社区的信访件最后被派发到社区处理。但在疫情期间,很多信访件韦师傅都自己默默处理掉,他说,不想给社区增加太多负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通讯员 沈健 俞亮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战“疫”期,不能忽视的燃气安全
浙江疾控吹响援鄂抗疫“集结号”!18位"
“听到今天就可以出院了,他激动地差点从床
浙江医疗队进入武汉最大方舱医院
杭州民警给人测了下体温 竟帮忙找回失散4
看房靠VR,中介复工再下单,疫情期间杭州
阳光无限好5000多人涌进杭州植物园 欣
“二月二”要来了,Tony老师复工了吗?
一网民造谣“物流司机感染新冠肺炎”被行拘
内蒙古一公民咬伤民警 被判处有期徒刑10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