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明天上午8点 浙江18人疾控队伍紧急出征湖北荆门!
2020-02-22 18:21:47杭州网

杭+新闻讯 “不好意思,我们4点开会准备去湖北的事,回头联系。”昨天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汪皓秋突然中断采访,随后通过微信发来这条信息,接到通知,他将即刻组队准备赴湖北荆门市驰援。

根据浙江省卫健委疾控处昨天下发的紧急文件,明天上午8点,由全省18位疾控人员组成的浙江援鄂疾病预防控制队将乘高铁从杭州出发,对口驰援湖北荆门市,这也是我省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疾控队伍。

为什么紧急组队?这支队伍将赶赴荆门开展哪些工作?杭州有哪些防疫经验值得借鉴?记者独家采访杭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赵刚、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孔庆鑫、杭州市援鄂抗疫疾控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汪皓秋。

我省抽调18位疾控人员紧急组队

昨天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接到省卫健委疾控处发来的《关于抽调疾控人员赴湖北荆门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紧急吹响了援鄂抗疫集结号。

同时接到通知的,还有宁波、嘉兴、绍兴、金华市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部署要求,需要抽调我省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消杀、实验室等专业技术人员赴湖北荆门,支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今天下午,这支18人的队伍集结完毕,将在省疾控中心统一参加专题培训,明天坐上专列出征。

根据对口支援湖北荆门任务表显示,这支18人的疾控队伍中,有5名流调统计人员,9名消杀人员,4名实验室人员。

“这是我省第一次派出如此大规模的疾控队伍。”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赵刚说,昨天下午接到通知后,中心就紧急开会,选派出2位消毒指导处置人员、1位实验室检测人员组队。

时间紧急,根据要求,市疾控中心人员此行需要负责消杀、检验工作,要求人员为男性、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消息一出,中心党员踊跃报名,中心最终决定选派卫生检验中心主任汪皓秋和传染病防治所王慧敏、曹阳三位党员,担负这个光荣又艰巨的任务。

杭州市的3人小分队有两位“90后”

“出发前,省疾控中心给每位队员统一准备了防护用品、应急药品、应急服装、个人卫生用品、办公工作用品、应急食品。上午,大家在忙着准备物资。”今天凌晨12点半才从实验室出来的汪皓秋,一早已经打包好了各项出发所需的物资。

经中共杭州市疾控中心委员会批准,三位党员迅速成立杭州市援鄂抗疫疾控队临时党支部,由汪皓秋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为援鄂抗疫疾控队提供组织保障。2月22日中午,由赵刚书记领誓,三人对着党旗庄严宣誓。

王慧敏、曹阳主要负责消杀工作,两人都是90后,两位防疫“新兵”跟着实验室检验经验丰富的“70后”汪皓秋出发,肩上担的是重任。2月10日刚转为预备党员的曹阳心情激动,“感到很光荣的同时也多了一份责任,今后要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此次为什么突然组队出征荆门?

“浙江对口支援湖北荆门市,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赵刚书记说,目前荆门市已有1500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严峻。此次突发疫情,地方防控力量显出不足,急需支援,帮助早日控制疫情。

凡是病人到过的地方将被列为疫点消杀

这支大部队到了荆门,具体将开展哪些工作?

赵刚书记表示,目前,疾控队员们还在等待省里统一协调,将结合当地工作进行任务分配。“此次出征,更多的还是做指导性工作。队伍中消杀人员最多,主要还是从专业角度出发,指导当地如何选用药物进行预防性消杀。我们杭州市疾控中心的小分队,还肩负着医务人员驻地的预防性消杀工作。”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孔庆鑫表示,根据杭州市的消杀经验,凡是存在病人或病人到过的地方,经过评估发现风险较大,将被列为疫点,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具体消杀工作由属地疾控部门承担。

“最近杭州各大企业复工、商场开业,我们都有相应的防控预案,要求开展预防性消毒,适当增加消杀频次。一般公共外环境有日光照射,不建议进行大范围消杀。大范围喷洒消毒剂虽场面壮观,实则不太有必要。国家疾控中心专家也明确提出,不建议向人体大面积喷洒消毒剂。”

孔庆鑫所长说,没有疫情的地区,无论是公共环境还是个人居家,通过健康教育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对于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公共卫生间等可能经常接触到的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即可。消毒方式有喷洒和擦拭消毒剂,紫外线灯照射,开窗通风等,餐饮具则可以用消毒剂浸泡、煮沸。此外,家用消毒剂不能盲目使用,其使用范围、浓度都不同,必须先仔细阅读说明书。

借鉴TR188航班流调经验帮助控制荆门疫情

此外,防控疫情的关键是发现传染源。只有关口前移,才能实现感染者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将可能的潜在传染者、传染源都找出来,在这方面,杭州已经有了成功经验。

“从1月30日起,杭州市的新冠肺炎病例数开始下降,说明我们对传染源的流调效果比较好,将大部分潜在传染源管控起来。通过政府高效举措,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了病毒传播率。”赵刚书记举例,最有成效的案例,要数新加坡酷航TR188航班。

当时,这架搭载335名乘客的飞机落地杭州萧山机场,机上有116名武汉人,其中 2人发烧。按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发烧症状者前后三排为密切接触者,可能为潜在的感染者,需要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但我们当时做了流调,发现这个旅行团里的成员,之前已有一段时间在一起互动,因此需要将所有乘客分成三组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其中两位发烧乘客紧急送往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114位武汉旅客在萧山机场附近宾馆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其他219位乘客集中转往市委党校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经过14天的隔离期,该航班陆续确诊10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5例的飞机座位离最初发病者有10多排的距离,说明在登机前,他们就已感染。

“调查是否仔细、精准相当重要,调查范围太大则代价高,范围太小恐有漏网。”赵刚书记说,根据杭州经验,此次组队去荆门,将按照常规先调查病人,追踪密切接触者,根据情况进行管控。

当地确诊病人可能分散在不同医院或是其他地方,需要分头调查,先找到可疑者,再顺藤摸瓜。控制住源头,做好各个场所的消杀工作,切断空气、接触等传播途径,消灭潜在病原体,疫情才能被及时有效控制。

“而队伍中的实验室人员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等工作,从临床角度来讲,这是确诊患者的重要依据之一。此次选派检验经验丰富的汪皓秋主任带队出征,就是出于这个目的。”赵刚书记说。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旖琴 王佳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人不漏,不留死角  浙江省总工会推进企
复工后怎样科学消毒?消毒专家教你这样做
落实“惠企暖企”八项举措 浙江全力推动科
舟山定海区:制定落实政策举措 帮助企业解
滨江推出进一步关爱激励疫情防控一线专职社
浙江医疗队接管光谷院区第11天:“阳光处
拱墅上塘街道按下工地“快进键” 瓜山“
酒后防疫卡点“找茬” 男子把亲叔叔打成了
两游轮两种命运 津处置病毒威胁邮轮仅24
世卫组织支持中更改新冠肺炎病例数据统计口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我省抽调18位疾控人员紧急组队昨天下午,杭州市疾控中心接到省卫健委疾控处发来的《关于抽调疾控人员赴湖北荆门支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紧急吹响了援鄂抗疫集结号。”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赵刚说,昨天下午接到通知后,中心就紧急开会,选派出2位消毒指导处置人员、1位实验室检测人员组队。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部署要求,需要抽调我省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消杀、实验室等专业技术人员赴湖北荆门,支援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