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有人叫他“老爸”、有人叫他“榜样”!陈立群的故事为何戳中那么多人的泪点
2019-11-14 16:40:52杭州网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姚颖康 马赛洁 通讯员 周逸

11月14日上午,陈立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一个个动人的事迹,让现场无数人流下热泪。

陈立群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原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从教近40年,担任中学校长34年,他曾获“时代楷模”、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2018年中国教育十大人物等称号。

他不忘初心、至诚为民,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

他心有大爱、无私奉献,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支教期间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

报告会现场,陈立群作了题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的报告。

在报告中,陈立群表示,首先,教育与脱贫密切相关。“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教育需先行。”陈立群认为,从现实层面看,只有接受了更好的教育,拥有文化,才有能力掌控财富,驾驭财富,才有能力融入现代,拥抱文明。这也是他去台江义务支教的初衷,希望帮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第二是传承与选择。陈立群出生在临安农村,他的父亲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在父亲的影响下,他考上了大学,走上教书育人的道路。

第三是初心与使命。从杭州长河中学的宏志班到台江县民族中学的义务支教,陈立群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他认为人在本质上是一种精神的存在,教师本质上就是一名精神工作者。教育人的使命,就是要提升民众整体的文化素质水平。

第四是感恩与希望。陈立群表示,近年来,党和政府给了他很多关怀,这对他而言,既是莫大的鼓舞,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甚至有些许的不安。他始终认为,自己为教育而生,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一路走来,他心怀感恩。

感恩党和政府的培养,感恩有高考这样一个机会,感恩过去的宏志生,现在的苗族孩子,是他们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提升了办学理念,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即使支教中遇到一些困难,可想到这里的孩子,还处在这样的环境当中读书,心里就会有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里的孩子创设更好的求学环境。”陈立群说。

报告会现场,杭州长河高级中学第二届宏志生、江西省吉安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陈凌群在作出报告时一度哽咽,她称呼陈立群为“校长老爸”。

从小家庭贫困,缺失父爱母爱的她,在“校长老爸”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如今事业有成,也有了幸福的家庭。

陈凌群和“校长老爸”的故事,引起了现场的共鸣,不少观众都流下了眼泪。

11月14日,也有很多来自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学军中学的学生在现场聆听了陈立群的事迹。

长河高级中学高一学生王斌元听完报告后很激动,他说:“这次报告会,给了我一些启迪。陈校长拥有无私的情怀,我们的时代需要像校长这样的人。我现在有了清晰的志向,想像校长一样,做一个勇于奉献、勇于实践的人。”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姚颖康 马赛洁 通讯员 周逸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明是劳动的方向,这所高校 “以劳动托起
杭州举行在杭高校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引领未来·科技创新项目发布会”在杭州举
淳安严家村30条渔船开进库湾 千岛湖第一
垃圾分类设施齐全吗?监管到位了吗?如何减
房子越租越远、孩子进不了公办学校、停车泊
钱塘跨境 开放共赢 !杭州钱塘新区首次“
挂车侧翻、5车连撞!吉林长春一高速发生交
李湘直播带货时将香港与中国并列 被指用词
13岁女孩打赏主播花掉7万多:同学面前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