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这样做能牟利千万!杭州一些小区验收交付后 车位竟会悄悄增加……
2019-11-05 20:18:17杭州网

无独有偶,在萧山区,也有一个新交付的楼盘出现了类似的问题,小区的地下车库里有一排特别长的车位,中间横着划了一条线,车位一分为二,编号却只有一个。

业主

这个叫子母车位,客观来说跟图纸是不符的,因为图纸上只有前面的车位,按照杭州的车位验收,子母车位只能算一个,一般来说报批的时候设计院只划一个,后面这个是开发商二次深化设计,开发商自己做的。

这位业主表示,单独的一个车位,售价在二十万左右,而这种子母车位,只要花三十万,就等于拥有了两个车位。

从这张销售分布图来看,紫色部分都是子母车位,但在另一张小区的设计图纸上,很明显紫色部分并没有规划为车位,而是一片空地。

业主

开发商多划一些车位出来,他们就多一些收益,这种我个人认为可能不太合法,因为是属于公共区域,至少要征得60%以上业主同意,而且是不是应该先让大家签字确认。

这种发生改变的车位到底是怎么来的?

开发商是否有权力擅自做主?

服务于小区业委会、物业的第三方机构——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娄云林表示,他们也经常接手一些案例,是为了查找开发商遗留问题的,这其中就有很多私增车位的现象。

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 娄云林

去年有个小区开发商委托中介,对社会进行销售,这时候业主才知道有这样一批车位,小区里交警验收的车位是1151个,实际上查出来多出了166个车位,属于规划之外的。

按照每个车位三十万的售价,开发商靠这166个私增车位,就可以牟利将近五千万。目前,小区业委会已向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发函,并向规划部门、交警部门递交书面报告,要求对小区车位进行复核。

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娄云林告诉记者,规划部门对于小区的车位配比,一般是按下限的要求,不能少于多少,而没有上限的规定,所以开发商会尽可能多划出一些车位,但并不是所有车位都能通过交警部门的验收。

中国物业在线负责人 娄云林

比如有些车位在通道上,有些高度、长度、宽度不符,交警部门验收车位是有标准和要求的,在验收标准之外的基本上就不能通过,这些车位当时划出来,而且一直在停车,随着时间的推移,七八年之后,开发商就会慢慢出售,这种情况只是车位多少而已,每个小区都是共性问题。

再加上车位没有产权,业主购买的只是车位的使用权,而车位的买卖合同也不需要进行备案,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灰色地带。

但根据我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包括了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

由此判断,小区地库的走廊、楼梯、过道等都属于共有部分,不能被开发商私自划为车位进行出售。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铁城 

我们觉得责任还是在开发商,因为开发商建设小区也是要根据城建的法律法规进行的,并不是所有东西都是开发商建设,他受益他维护他使用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包括地下室违规增设的车位,首先这是在规划以外的,规划以外其实类似于是违章建筑,如果一个违章建筑也让开发商取得了一定的权利,对整个小区以及社会的公共秩序是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的。

来源:杭州综合频道    作者:杭州台记者田心仪 李璟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临安航区首个规范化旅游码头初具雏形
浙江五姐妹4个确诊癌症 还有一个要定期复
2岁宝宝肿成核桃眼!爷爷的一个疏忽差点毁
浙江工商大学“暖心工程”送关爱 推动主题
强强联手再掀“文化浙江”新篇章 浙江演艺
杭州“二绕”工程土建进入尾声 2020年
杭州首个“全国影视指定拍摄景地”落户桐庐
注意!柜员机被人动手脚,竟能“克隆”银行
女子毒杀继子获死刑:让自己外婆埋尸 还假
男子44次挪用公款2.4亿给朋友 只因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