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唯一男园长跑杭马 全因和孩子的一个约定
2019-11-05 06:38:41杭州网

杭州日报记者 王洁 章翌

上周末的杭州马拉松,临近终点路边一个“小小加油团”引人瞩目,这群孩子来自崇文理想国幼儿园,全都是第一次亲临杭马现场,他们此行目的只有一个:为他们的“超人爸爸”加油。

孩子们口中的“超人爸爸”,就是崇文理想国幼儿园园长周向鹏。这是他第五次参加杭马,也是他首次挑战全程马拉松。4小时49分37秒,最终周向鹏顺利完赛。看到园长越过终点,这些孩子们兴奋地欢呼:“超人爸爸真的是超人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周向鹏之所以这次报了全马,都是因为理想国的孩子们。

跑全马全因这个约定:你跑300米,我再跑2公里

40多公里的全马,跑了4小时49分37秒,这个成绩周向鹏很满意。

“之前4次半马全部跑完,都在两小时以内。这次我心态很好,目标就是赶在关门前跑完,这对我来说已是极大的挑战了,之前我从没完整跑过一次全马。”周向鹏坦言,赛前的准备只能从工作间隙挤出时间,一周跑四天,每晚8:30下班后,他都会开车到江边跑步,从15公里开始慢慢往上增加跑距。“每突破一公里,我就会和孩子们分享。到正式比赛前我最长已经能跑到30公里了。”

从跑步素人到参加全马,周向鹏说这都源于和孩子的一个约定。一次一个大班孩子跑到周向鹏前,说自己的爸爸很会跑步,“如果你也会跑步,那就更好了。”为了回应这名孩子的期望,周向鹏和他做了个约定:自己每天跑上10公里,之后孩子能每天跑300米的话,自己就再多跑2公里。周向鹏坦言,一开始跑5公里下来,已是气喘吁吁,但还是一咬牙坚持到现在。

这次周向鹏去报了全马,孩子们很好奇:“那要跑多少路?”周向鹏想了想说:“你们平时从幼儿园到边上的超市进行社会体验学习,走路来回大概是一公里。那么园长跑一趟全马,大概需要这样来回跑42趟。”这番话让孩子都一下子兴奋起来,都说要去给他加油,有的甚至还说要跟他一起跑。

“幼儿教育要靠大人来感染,老师有什么品质,就会传给他们什么品质。我去跑马拉松只是一个象征意义,更多是让幼儿去谈论这个话题,这也会带给老师和家长很多思考,让他们去积极锻炼,带动幼儿爱上运动。”周向鹏说,这次全马也是对孩子的一次生动的“男孩精神”教育。“首先要让孩子们觉得运动有趣,学会坚持与挑战,突破自己的极限。而不是成人认定的极限,我自己也是从跑几公里,到10公里、20公里这样不断挑战自己。”

“男孩精神”是崇文教育集团总校长俞国娣提出的理念,如今也是理想国幼儿园的育人理念,针对的就是幼儿园男教师稀缺的情况下产生的男孩危机。“不得不承认,男教师能为幼儿更好地培养勇敢、坚毅、果敢的品质,鼓励幼儿自信阳光、热爱运动并具有冒险精神。”周向鹏也是杭城幼儿园里唯一的男园长,理想国里一共24名老师,加上4名外教,一共有9名男老师,这个比例在全杭州也绝无仅有。

推荐阅读

海宁的许村、长安并入了杭州?传了好久,这并不是真的

市体育馆门口100多棵大树和铜像怎么都倒了!多少人的青春回忆啊

天气越来越凉了!本周最高气温将跌破20℃ 最低气温降至10℃左右

萧山两家水果店大打价格战 当地有关部门出手了

“男孩精神”的熏陶下 全园没有一个近视和肥胖幼儿

周向鹏在孩子中间有个外号,叫“超人爸爸”,因为理想国园内有一个巨大的恐龙玩具,在玩体育游戏时,他经常会比划着超人的动作从恐龙背上跳下来,孩子们也喜欢学着他,有的趴着下来,有的像玩滑梯一样滑下来。“我喜欢带领他们做一些平时不敢做的事情,虽然恐龙并不高,下面都是沙子,其实很安全。但是这对幼儿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我希望让孩子们真正变得勇敢起来。”

除了勇敢,“男孩精神”还要让孩子身体健壮、动作敏捷,有良好的身体协调力,并且敢于想象,勇于去解决问题。为此,学校采取了很多措施,每天早上,理想国的孩子有一项例行动作:挑战100米。从理想国的大门到幼儿园里刚好100米,“晨检完家长不送到幼儿园,而是让孩子自己走完这100米,这对孩子来说也需要一种勇气。”周向鹏说,幼儿园每天早上还会让孩子跑300米,他和老师们陪着孩子一起跑。

“我们还专门引进了英国的JUMP FOR JOY故事体育游戏课程,在故事当中玩体育。”有一点周向鹏很自豪,不管男老师还是女老师,理想国一个胖老师也没有,而且都很热爱运动。“会运动的孩子合作能力好,身体也健康,有挑战精神,我们让孩子去学跳绳、排球,老师必须要一起,所以我们老师跳绳都是1分钟跳200的比比皆是,我40岁了还能跳200多个。现在理想国没有一个幼儿近视,没有一个幼儿肥胖,这真的很不容易。”

理想国还很注重给孩子真实情境的体验,每周都会带孩子出幼儿园,到超市、菜场、消防队中去体验,这个月幼儿园大班的探索主题是土壤,老师们带孩子到八卦田挖土玩土;中班则在探索羊,孩子们会去动物园参访,并解决自己心中的问题,例如动物园还有没有和羊一样的两角动物,周向鹏说:“现在我们的孩子想象的空间很小,让他们走出幼儿园,去解决真实的问题,让他们去做思维冒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章翌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国家级产业基地花落萧山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技术结合“细胞方舟”计
倒卧煤气瓶是违法的 江干区一餐饮店家被罚
垃圾分类动真格 淳安县首个示范小区生活垃
创意让生活更智能 杭州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
投票排名保持第一却在最后落选?选手状告公
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将
男子44次挪用公款2.4亿给朋友 只因这
消防员灭火后在出警现场为女儿庆生:一个月
河南商丘高校5名女生遇害?官方回应:谣言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