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付秀强:干一个工作就要学精
2019-11-05 08:02:5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张凡 摄影 金轲)

2004年,付秀强入职杭锅集团,成为了一名焊工。十年之后的杭州市焊工职业技能竞赛里,这名80后小伙子赢得了第一名,成为“杭州市首席技师”, 并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如今,他更是荣获了“浙江省青年技术能手”的称号,成为车间里的职业技术带头人。

在钢铁上“绣花”

防尘口罩、耳塞、安全帽、护目镜是焊工四季不变的时尚穿搭,噪音环绕、火花四溅、汗如雨下是他们的工作日常。在杭锅集团,每一位焊工粗糙的双手下,做的是绣花般精细的工作。

锅炉是生产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一样能量转换设备,内部含有一定的压力。等级越高的锅炉内部压力越大,对制造的材料要求也越高。

在高等级的锅炉制造领域,经常会使用到一种叫P91的合金钢。这种钢材,不但耐高温蒸汽腐蚀,还具有良好的冲击韧性和高而稳定的持久塑性及热强性能,是良好的锅炉钢材。

但是,好的材料,加工起来难度也大,光就焊接环境就需要持续200℃以上的高温。焊接P91合金钢,要求一次性过关,越返工越难焊。据了解,在这个90余人的联箱车间里,能完成这个技术的不超过三人,而付秀强就是其中之一。

P91合金钢部件,每次焊接完成后都要“拍片”,一丝一毫的瑕疵都不许有。因为,哪怕有一点缝隙,都会让锅炉在长时间的运行中产生缺陷。从第一次接触P91合金钢焊接到游刃有余,付秀强花了5年多的时间。现在,他的焊接合格率达到了99.3%,鲜有瑕疵。

优秀技术工人是“金手指”

付秀强是集团里的技术骨干,他仍然记得18岁进入厂子成为合格电焊工的那段日子。

“跟着师傅,一天10个小时,看他怎么焊,琢磨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技巧。”付秀强说,师傅跟他说过一句话“干一个工作就要学精”,他至今牢牢记在心里。如今,他自己也有了几十个徒弟,每次,他都会把这句话传下去。

“蹲工和站工是学焊接的基本功,好比武术里的扎马。”付秀强说,焊接通常一做就是几个小时,不管是站着还是蹲着,都要稳当。“否则手里的焊枪怎么拿得稳,焊缝怎么焊得好。”

科技一直在进步,自动焊接技术也已经不是新鲜。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仍然离不开技术工人。比如锅炉的内部等自动机器到达不了的地方,需要工人钻进去焊接,而且通常有资格钻的都必须是优秀的焊工。

大型装备制造业对优秀技术工人的需求无疑是肯定的,甚至是渴求的。像付秀强这样的优秀年轻技工,就是厂里的金手指,是宝贵的资源。

杭锅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和记者说过一句话,听了你一定会笑,但这是真事。“不敢宣传他们,怕一被人知道,就有猎头公司上门。”

电焊工的工作环境较为艰苦,电弧眩光、焊接飞尘、噪音等都伴随着每一个焊接点的完成。工作多年,付秀强也表示工作的艰辛,“尤其是焊接P19合金钢,工作环境温度很高,汗都滴不下来,蒸发了,需要不停地喝水。”

可是尽管如此,付秀强对自己的职业依旧满意,他很高兴,初三毕业那年,阴差阳错本来打算学厨师的他,改学了焊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凡 摄影 金轲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国家级产业基地花落萧山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新技术结合“细胞方舟”计
倒卧煤气瓶是违法的 江干区一餐饮店家被罚
垃圾分类动真格 淳安县首个示范小区生活垃
创意让生活更智能 杭州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
投票排名保持第一却在最后落选?选手状告公
2019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将
小伙见女网友陷传销坠亡
疯狂!澳一女子整容成瘾 眼球纹成蓝色失明
男子抑郁病发 杀死智障妻子和女儿后服毒自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