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大伯心跳骤停倒在家门口!1.2公里、4分钟 一系列神操作竟然救回一条命
2019-09-30 18:38:32杭州网

国庆要出去玩,大伯突发心脏病倒地

近半小时紧张急救,小宇宙爆发了

4分钟后,小夏气喘吁吁地赶到现场。救护车已经到了,一位70来岁的大伯倒在昏暗的电梯口,医生正为他接上除颤仪,旁边聚着大伯的几位邻居和家属。“我有红十字救护员证,我是志愿者。”小夏朝着人群喊。

急救医生立刻说:“来帮我,快点给他做心肺复苏!”

剧烈的运动让小夏心跳变得极快,脑子却一片空白,来不及多想,小夏只能深呼吸几口,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随即跪在了大伯身边。确认好按压位置,小夏数着培训时老师教的按压节奏,01、02、03……开始按压,每按一次脑子里都在想手势对不对,手臂有没有伸直、有没有移位——几个月前的急救培训里都是演习,而眼下是实战。大伯眼睛睁得很大,小夏心里有点没底,问医生,“眼睛睁开了,是不是不用按了?”

医生正在注射药物,急忙中瞥了一眼,“你放开试试。”哪知,心电监护仪马上“滴滴滴”地鸣叫。

“不行,继续按,心跳没有恢复!千万别停!”

这是小夏第一次在真人身上实施心肺复苏,与之前模型的手感相差极大,按压非常费劲。一轮循环后,小夏逐渐进入状态,还是数着01、02、03……30的节拍,尽管汗流浃背、浑身紧绷。

一旁,大伯的老伴默默流着泪。女儿在回答医生问询,说父亲之前就有心肌肥大,没说几句,就手足无措大哭起来——

“爸爸,爸爸……”

“爸爸好像听到我在喊他了,听到的!”

“本来过两天国庆放假,一家人还要出去玩的……”

医生仍在给大伯做检查、注射,担架工用呼吸囊面罩给大伯持续供氧,眼前的一幕嘈杂又沉静,对小夏来说,他必须努力做好每一次按压,配合好医生,为大伯争取生机。

十多分钟后,小夏已经筋疲力尽了,向周围人大声喊:“谁会心肺复苏?”

现场大家面面相觑,没有人会。

医生说:“你再等我半分钟,我来替你”。小夏立刻小宇宙爆发,一边按一边看着老大伯。

监护仪显示着心跳指数,110、120……小夏并不明白,但有心跳,就说明按压是有效果的。

医生忙完手上的活很快来替了小夏,“病人没有室颤,眼睛一只大一只小,很可能脑出血了。心跳再恢复不来,拉回去就很危险了!”

小夏突然很难过,大吼:“爷爷你坚持住!”又轮流和医生交替着胸外按压……

12点不到,医生喊了声,“心跳回来了!”所有人长长地舒了口气,大伯有很大几率能被抢救回来了。

小夏协助医生和担架工将大伯送下电梯,抬上救护车,看着车子闪着警示灯乌拉乌拉飞驰而去,他一下瘫坐在地上,才发觉自己满身大汗,饥肠辘辘。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何佳妮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0月1日长三角铁路将迎来国庆客流最高峰
共擎1000平米巨幅国旗 良渚古城遗址这
好吃又“放心” 杭州胜利河美食街所有商铺
名叫“建国”“国庆”的 十一期间良渚古
浙江省公安厅为“8.27”猫狸岭隧道事故
台风越来越近!国庆长假杭州的天气是这样的
水“稻”渠成 杭州梦想小镇启动“礼赞7
男子吃饭不慎将假牙吞下 CT一查医生也被
台湾苗栗一女子遭区间车撞击重伤 事故原因
男子赴同学会途中纵火13起:妻子离世导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