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住在一楼的杭州樊女士讲究养生 花费万元研发三年定制“定日镜”来借光
2019-09-22 09:24:3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王青 文/摄 通讯员 王昕

绿地上,这根高度80厘米左右的金属钢管,上面有三个安装架,分别呈120度。按照樊女士的计划,要把定日镜安装在这根钢管上,然后把钢管固定在水泥地基上。

在甘肃敦煌茫茫的戈壁滩上,有一个超级镜子电站。里面,1.2万面定日镜组成的镜子森林将万千光束汇聚到一点,把收集到的热能用来发电,成为世界上聚光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储热罐最大、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远在3300公里以外,家住杭州香墅小区的樊女士,受到“定日镜森林”的启发,突发奇想,觉得要是能用“定日镜”来借点儿光,住在低层晒不到阳光的困扰就能解决了。

住在一楼采光差几乎是每个小区的通病,位于一层的樊女士家也不例外。经过近三年的研发,这面“定日镜”马上就可以安装了。

可就在这个时候,樊女士却被罚了。


因破坏绿化被处罚

“定日镜”到底是什么东西?

被处罚的起因是,樊女士破坏了门前的绿地,将一块0.16平方米的绿地改成了水泥地基。樊女士说,这是她做了很久测试才选定的地方,打算用来固定定日镜。

这块被破坏的绿地刚好在灌木树下,且正对樊女士家的窗户,她说:“要找到一个只要有太阳,光就不会被挡到的地方来安装定日镜,这样,才能确保定日镜能把一天的阳光都反射到家里。”

在绿地上,记者还看到一根高度在80厘米左右的金属钢管,上面有三个安装架,分别呈120度。按照樊女士的计划,要把定日镜安装在这根钢管上,然后把钢管固定在水泥地基上。

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定日镜”。樊女士说,“定日镜”光研发就花了近三年时间,最近终于成型了,已经在工厂进行测试,本来打算过几天就安装的。

说实话,单从水泥地基和金属钢管来看,设计还是蛮简陋的。那么,“定日镜”的技术难点到底在哪里呢?

樊女士也说不清楚。当时,她有了想法后,先询问了相熟的浙江大学老师,后来辗转得知,在武汉工作的倪先生对研发这个技术感兴趣,两人一拍即合。樊女士答应支付1万多元制作成本,倪先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研发。

“定日镜”采用反射和折射原理

最大难点是“追踪太阳”

我联系了在武汉的倪先生。

倪先生说,简单来说,定日镜采用了光反射原理,就是镜面将照射到上面的光反射到住户的屋里。特点是,它可以随着太阳动,不管太阳在东边升起的时候,还是到了西边准备下山的时候,都能通过定日镜反射到屋里。1平方米的镜面,大概可以反射1000瓦的太阳光到室内。

单说镜子,就是普通的镜子,镜面没有弧度设计,跟平时用的差不多。不过,考虑到户外风吹雨淋损耗比较大,定日镜特意选用了不锈钢材质。

“定日镜最大的特点是,它可以追踪太阳的轨迹,精准感知到太阳的一行一动,并跟着太阳一起走。”倪先生说,在金属钢管上,除了安装两面镜子,还有一个控制器。

控制器是定日镜的核心,里面有一套算法,可以“读懂”太阳,把太阳在不同经纬度上的轨迹转化成代码,来追踪太阳。控制器再通过控制机械的零部件,带动镜子精准地跟随太阳转动。

同时,作为硬件的镜子,也需要根据安装位置与进入室内的窗户(或门)之间的角度,来调整安装角度,以确保,不管阳光走到哪儿,进入的是同一户人家。

但是由于樊女士被罚的这段“插曲”,定日镜并没有实地使用过。

需要铺设电线、找准位置

想要拥有“定日镜”还是有不少限制因素

这款“定日镜”能不能推广开来,让更多采光不好的住户都使用上呢?从倪先生发过来的测试视频中,我看到,要推广使用,其实还有蛮多问题。

樊女士定制的这款定日镜,虽然地基不大,但两片镜面其实不小,加起来有1平方米,放在地面上,还是很扎眼的。倪先生说,樊女士使用的是最大号,镜面最小可以做到0.25平方米。

定日镜放在哪里其实很讲究,确实需要像樊女士一样,找到一个不被任何障碍物遮挡住光线的绝佳位置。在很多密集型小区,其实很难实现。倪先生说,一般来说,只要到窗户或门的直线距离不超过100米,都可以安装定日镜。在密集型小区,可以考虑安装在前一幢楼的楼顶。

这又涉及用电问题。由于控制器需要不停运转,所以,即便只需要7到8伏电,但仍需要接入电线。如果想要拥有一个“定日镜”,需要有可以用电的地方。

同时,价格确实也不是很便宜。倪先生算了一下,即便选用最小号镜面,一台定日镜的价格也在8000元左右。

而且,由于涉及角度等问题,定日镜很难自己动手安装,而是需要专业人士来安装。

不过,即便技术还不算很成熟,樊女士和倪先生都对定日镜信心十足。

倪先生说,自己是一名工业设计师,白天要上班,晚上研发定日镜,近三年来过得蛮累的,之所以能坚持住,是觉得一旦研发出来,应用场景是非常多的,像隧道等地方都可以使用。

樊女士因为一直研究中医和养生,认为万物生长靠太阳,能让家里多些阳光是最重要的,“这些年我一直在坚持寻找这样的东西,有人愿意做出来,我觉得非常了不起,也愿意等。”

樊女士还透露,定日镜的控制器已经在申请国家专利,可能很快就会审批下来了。到时候,说不定能在很多地方得到应用。

要改成“可移动式”

有网友呼吁:创新应该被鼓励

昨天,樊女士要装“定日镜”的消息,经快报官方微信推送后,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还得到了不少支持。

@杨洋0968923480:这个绝对属于技术活,可以让她试试,说不定还是一件科技发明。

@蜀黍读书少:建议申请专利,未来变成新建小区标配。

@羽化:光线差的房子长时间居住影响心情,影响健康,如果这个发明以后能推广就好了,现在的房子层高太矮,光线不够。

@月生赤赤:在不影响人们正常生活的情况下,应该大力支持脑洞大开有创新能力的人。

@山头村:我也觉得应该鼓励,帮助樊女士,弄得好住一楼的人以后就福气满满的了。

……

樊女士说,破坏绿化不对,自己会尽快恢复绿化。接下来,自己打算浇筑一块水泥板,放在草坪上,变成“可移动式”的。

同时,她也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小白鼠”,等定日镜安装试用后,免不了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创新本来就是在试用中完善优化,发现问题了就想办法改掉它,要是能被更多人使用,岂不是一件好事。

西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新中队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对樊女士进行立案处罚,处罚结果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出来。特别想提醒大家,小区里的绿地是不能随便改造使用的,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随意破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文/摄 通讯员 王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所罗门群岛风...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帮扶“生力军” 浙企在阿坝
医者仁心 一位浙江医生的高原医疗扶贫记
浙江精准扶贫到田间地头:理县的羊肚菌致富
现实版《速度与激情》!两男子开车对撞均已
杭州市妇联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67万台电脑数据遭黑客偷窃!杭州网警连破
红歌快闪 团队毅行……钱塘江畔,有一群人
东莞幼儿园孩子食物中毒 卫健局:103人
5名中学生河边玩耍失联 下游发现溺亡人员
揭秘"杀猪盘":被害人自杀率高 有人6天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