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温度计“爆表”,衣服干不了,“藿香”当水喝……千岛湖水上“美容师”为何这么拼?
2019-08-20 17:58:10杭州网

这些天,“秋老虎”在千岛湖频频发威,室外动辄三十七八度的高温让人苦不堪言,大小楼宇内的空调轰鸣不止,人人视户外为禁区。可是,在广阔的千岛湖湖面上,却始终有一群特殊的“美容师”,他们忙碌在被称为“铁蒸笼”的垃圾打捞船上,忍受着船甲板五六十度的高温,为了守护心中的一湖秀水,默默挥汗如雨。

“爆表”的温度计

“来来来,快进船舱坐坐喝点水,别中暑了!”16日下午,记者跟随环卫所工作人员来到九龙湾湖岸沿线,刚踏上打捞作业船,甲板上便有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船长程文超的提醒可真不是随便说说,大家上船体验还不到十分钟,汗水居然一滴一滴从皮肤中钻出,顺着脸颊滴落下来。

程文超是一位地道的淳安人,已在水上打捞岗位坚守了11个年头。“我老家在山湾里,从事这份职业之前,从没有想过湖上会这么热。”程文超说,“不是我夸张,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最热,你踩在这甲板上,感觉鞋底都热的冒烟呢!”

船上到底有多热?口说无凭。不过,此番记者是有备而来的。在下午三点时,记者将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放在了甲板上。随着太阳的炙烤,温度计的指数逐渐从35上升至40,而后上至45,最后突破了最高测量温度50摄氏度刻度线,直接“爆表”失效了。

程文超笑着说,因为夏天打捞船像一个“铁蒸笼”,所以作业人员一个个都忙着“抢早”:早晨五点多起床,六点半左右上船,七点准时出发作业。“上午凉快时效率高些,我们就多做一点,这样下午就可以稍微轻松一些,也不耽误工作。”

干不了的工作服

水上保洁工作看似容易,实则十分辛苦。目前,环卫所共有三条作业船,分别负责千岛湖上三条路线的打捞工作。以程文超所在的这艘“浙淳安环卫003”打捞船为例,一共只有三名员工,程文超是船长,郑余令和章宏金是打捞人员,负责旅游码头至九龙湾一带水上保洁。

“湖面范围广、湖岸线长,每条路线的打捞工作量极大,夏日尤其辛苦,打捞人员的衣服一天到头始终干不了。”环卫所工作人员说。

一身橙红色的工作服,一顶黄色的草帽,一双厚底的劳保鞋,一个带着长柄的网兜……郑余令和章宏金在滚烫的甲板上挥动双臂,伴随着熟练的拨、捞、提等一系列动作,枯枝败叶、塑料泡沫等垃圾都尽收网兜之中,所过湖面纷纷恢复“美貌”。

“前一段时间是汛期,后来又来了台风,岸边的枯枝败叶冲落下来,打捞难度增加了。高强度劳动下,人很容易口渴,排汗也特别多……”郑余令和章宏金说,他们现在一天要喝三公斤以上的水,船舱内有一根绳子,上面挂了几件衣服,可是一天内无论换几次,身上的那件始终干不了。

喝不光的“藿香水”

温度高,工作辛苦,但程文超三人却已习以为常。

“夏天在室外作业就是这样的,天热些在所难免。作为千岛湖的‘美容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保护它,苦点累点不算什么。”程文超表示,遇上实在热得不行的时候,大伙儿就会吃点儿药降降暑,有时每人每天喝上三四瓶藿香正气水,也是十分正常的。

“这段时间,我们一般是中午喝一瓶,傍晚三四点喝一瓶,其他看情况。”程文超说,现在他们经验丰富了,都学会了提前预防,但偶尔中暑却也是免不了的。

夏日里,程文超他们除了爱喝藿香正气水之外,还爱喝千岛湖的湖水。“浙淳安环卫003”打捞船上有一根管子直通船底,抽水泵一开,便有水直达甲板。一年到头,他们在船上所喝的水,全是千岛湖湖里的水。

打开水泵,白花花的湖水喷出,郑余令和章宏金纷纷蹲在一边用来洗脸、直饮。“咱们千岛湖的水口感不错,这么多年都喝习惯了。我们要当好千岛湖的‘美容师’,因为这水我们是第一个喝的。”

讲不完的工作“秘籍”

“老程,快来搭把手,遇到个大件儿东西。”郑余令和章宏金在船头喊。

来到船头,只见水面上漂浮着一个巨大的木桩,长一米多,直径超过60公分,打捞难度很大。商量了一会儿,他们先用网兜将木桩固定,又拿来绳子系上,然后依靠船力将其拖到岸边。

“怎么不拉上船?”面对这疑惑,郑余令笑着说:“你们可别小看这木头桩子,吸满了水少说得有五六百斤重,凭人工打捞可不容易。我们把它绑在岸边,暴晒上几天,等水分蒸发变轻了,再把它锯开搬走,省时省力。”

郑余令本是农夫山泉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作人员,从未有过水上作业的经验,现在做起事来却十分利索。“枯叶用网兜,但遇到木头、竹竿就得用这个带双钩的工具啦……”他边说边将一根长竹竿打捞了起来,神色十分得意。

说起工作“秘籍”,这三位师傅变得更加健谈了。目前,他们已总结出了一套水上保洁的“三看”秘籍,能够轻易判断出特定时期垃圾打捞的位置。“一看风向,今天若吹西北风,垃圾易堆积在东南方向湖岸;二看天气,昨夜若有大雨,垃圾易堆积在下水口及山湾地区;三看水位,湖水若水位不断上涨,湖岸沿线漂浮垃圾会增多,需要准备更多工具进行打捞……”

临近傍晚,打捞工作接近尾声,师傅们开始对甲板上的垃圾进行分类。塑料瓶、玻璃瓶放入可回收垃圾箱,枯枝败叶、塑料泡沫等另行堆放,最后由岸上的环卫车统一装运至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剪不断的护水情缘

所有“水上美容师”都是“固执”之人。

“今年以来截至七月份,我们大约已打捞清理了垃圾3000余吨,虽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自然产生的枯枝败叶,但一方面为了湖面航行安全,另一方面为减少湖面细菌滋生,保证我们的水源质量,我们仍然坚持着打捞清理工作。”环卫所工作人员说,在这些“水上美容师”的眼里,湖上的任何一点垃圾都是他们的“眼中刺”。

谈起从事这份工作的体会,“浙淳安环卫003”船上三位师傅回答也各不相同。

程文超说,当初刚开始仅仅是一份谋生的工作,现在意义已经不同。“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保护好这一湖秀水成了大家共同的目标,我是其中的一分子。我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并且也越来越热爱它。”

“以前,我们经常会喝止一些向湖里丢弃垃圾的行为,但对方总说我们多管事儿,但现在不会了,大家都会很自觉地将垃圾打包带走。”章宏金说,大家对环保工作越来越理解和支持,让他们这些护水人很欣慰也很感动。

“对对!现在大家素质都提高了。就像我家小孙子常说的那样,垃圾要放进垃圾桶,不能乱丢,不然冲到湖里,爷爷捞得可辛苦了……”程文超激动得接过话。

船还在向前行驶着,三位水上“美容师”的衣裳也不知湿透了几回,他们的身躯,被烈日投影到了千岛湖中,拉得很长很长……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方俊勇 方婷婷/文 记者 杨波/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壮美乾坤湾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代鞋王“富贵鸟”折翼 6天后将正式退
51.87亿成交!北京这栋紧临“鸟巢”明
第十三届(2019)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
杭州钱塘新区两棵被大风刮倒的白杨树最终去
六旬阿姨总感觉全身爬满虫子到处看病!病因
为落户两男网上买证 被发现全家人泪眼两行
两只加拿大水獭远道而来 即将在杭州与市民
偷卖患非洲猪瘟生猪引发疫情 男子获刑两年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通报老挝车祸:失踪2人
北京公交集团回应“别车事件”:加大职业道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