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班里课堂纪律不好怎么办 初中生可以有课间餐吗
2020-09-13 07:47:45杭州网

有学生难控制情绪?

先从家庭方面找原因

上周是开学第一周,不少孩子有“假期综合征”,各方面不太适应。到了第二周,大多数同学的情况就好多了。但大家相处时间长了,也有一些问题会暴露出来。

“昨天,一年级有个孩子打人;四年级也有个孩子打人,我们老师去劝解、处理,这孩子甚至连老师都要踢。”一所公办小学分管德育的祝老师说有些心累。

祝老师说,四年级这个孩子比较难控制情绪,火气上来了,可能随手就拎起手边的凳子、花盆等物品。“这样的情况,只是老师劝慰就不够了。我们找来学校的心理老师,和孩子沟通。同时也找家长聊过几次,了解到孩子爸爸在家时常会打他。所以遇到不合心意的事情,他也会选择暴力方式解决。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有时家长对自己的行为不以为然,但都会投映在孩子心里,并影响孩子的行为。”

其实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不必惊慌,关键是找到应对的方法。

有些问题,多找孩子谈几次,就有改变;有些孩子课堂上开小差,让他站起来回答个问题,思绪就能拉回来;再然后,遇到比较大的难题,可以和家长联系,问问在家的情况等。

“我曾经教过一个四年级孩子,父母下班晚,孩子每天八九点等父母到家,才开始写作业,你想得写到几点,他才能睡觉,总的来说是习惯较差。但后来学校和家庭双方努力,到了五年级,孩子养成了自己写作业的习惯,等父母到家,作业已经写完了。教育孩子是有个过程的,自己和自己比,不断进步就可以了。”祝老师说。

学生上课时去校园闲逛 老师开启一对一“盯”人

除了小学,初中也有一些状况。林老师是新初一的班主任,开学一周,遇到不少挑战。

“大多数同学都能遵守纪律,但有个男生比较特别,老师正在上课,他可能会突然站起来。同学们都奇怪地看着他,提醒他一下,又坐下了。有时讲些什么,他也没在听,属于神游的状态。”林老师说,有次课间,这名男生有点不开心,下课时就跑到校园里闲逛去了。等到上课铃响,男生还没回来,赶紧去校园里找。“校园很大,有时一时半会挺难找到。”

林老师说,虽然这样的学生不多,但确实会影响课堂。学校给这些同学配备了“专属”老师,从学生一进校开始,关注到他们放学离校。“差不多是一对一‘盯’着。主要是提醒他们入校交作业等细节,遇到学生不开心或有问题行为时,找他们聊一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插图 张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畅游钱江,共享亚运 2022名横渡勇士破
一夜50多部手机神秘消失
国际范儿!选手裁判为这场“家门口”赛事点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联谊赛举行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在杭州滨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长三角卫健一体化:桐庐与瑞金医院合作再深
女子第一次坐飞机,为"方便"乘客打开应急
医生给湿疹病人误开十倍药物致中毒 “曾5
租客索赔22万!

杭州影像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

杭州“最美跑道”紫...

“亮剑”展雄风 萧...

曲艺名家进校园
学生上课时去校园闲逛老师开启一对一“盯”人除了小学,初中也有一些状况。城北一所民办初中校长说,学校中餐时候,还给学生准备了牛奶或酸奶,还有水果,所以学校是不允许学生带零食进学校的。一位小学校长说:“小学课间餐是没有强制要求的,但孩子正在长身体,所以我们学校还是有课间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