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市民体质合格率93.8% 过去四年20~39岁男性体重涨得最快
2020-08-11 07:47:4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刚刚过去的周末,杭城迎来了“全民健身日”。各区、县(市)举办了60多场活动,全市有180余家体育场所免费对外开放,掀起全民健身的新热潮,让市民一起动起来。与此同时,市体育局也公布一份大家十分关注的报告——《2019年杭州市民体质测试数据分析报告》。杭州各年龄层次的人体质到底如何?平时大家应该怎样进行锻炼,在这份报告里都有了详细的体现。

体质测试包含哪些内容?

体质测试依照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国民体质测试标准》实施,测试指标包含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测试对象为3~69周岁的杭州市市民,按年龄分为幼儿(3~6周岁)、成年人(20~59周岁)和老年人(60~69周岁)三个年龄段。通过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共上传测试样本40513例,其中有效数据36121例,3~6岁幼儿4735例,20~59岁成年人23868例,60~69岁老年人7518例。

杭州市民体质合格率93.8% 过去的四年20~39岁男性体重涨得最快

从全市数据来看,3~6岁幼儿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比例为97.1%,20~39岁成年人94.2%,40~59岁成年人93.8%,60~69岁老年人95.4%。男性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比例为93.5%,女性为95.6%。2019年“健康浙江”考核反馈的杭州市民体质达到“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3.8%。

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了一组有意思的数据,是关于2016—2019年,四年间成年人的体重变化。

2016~2019年成年男性体重指标总体呈上升趋势,40~59岁及60~69岁男性略有上升趋势,20~39岁男性上升趋势明显。

而女性相对来说,体重就比男性保持得好一些了。2016~2019年成年女性总体及各年龄段体重指标均未有显著性变化。

各年龄组人群体质变化各有特点

3~6岁幼儿体质合格率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平衡能力、下肢力量及身高呈下降趋势,体重、柔韧性、上肢力量、爆发力及灵敏性等素质保持相对稳定。

20~39岁人群体质合格率总体保持相对稳定。男性的身高、体重、有氧耐力及下肢力量有所提高,灵敏性有所下降,上肢力量、平衡性、心肺机能及柔韧性保持稳定;女性的有氧耐力及柔韧性有所提高,灵敏性、上肢力量、心肺机能有所下降,身高、体重、平衡性及下肢力量保持稳定。

40~59岁人群体质合格率总体呈上升趋势。男性的体重、有氧耐力及柔韧性有所提高,灵敏性有所下降,身高、上肢力量、平衡性、心肺机能保持稳定;女性有氧耐力及柔韧性有所提高,身高、上肢力量、灵敏性及心肺机能有所下降,体重、平衡性保持稳定。

60~69岁人群体质合格率总体呈上升趋势。男性的体重、心肺机能及柔韧性有所提高,灵敏性有所下降,身高、上肢力量、平衡性保持稳定;女性体重、心肺机能、上肢力量、柔韧性及平衡性有所提高,灵敏性有所下降,身高保持稳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乐姗 记者 张玎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骗子面前 杭州这位老大爷给年轻人上了一课
杭州这个地方景观环境怎么提升?邀您建言献
1642.6万!杭州创下全省地市用电负荷
当两个“浙AT3249”相遇时,“李鬼”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开启 纵
临安千年古镇点亮夜经济 有烟火气更有人气
“往4年见面不到10次”痴情男子为 “女
北京研发防疫神器!
强降雨致四川部分地方受灾 雅安6人失联2
前哈佛教授称TikTok是中国报复西方的

杭州影像


慢是为了更快

空置地块"换绿"

钱塘今朝更繁华

用脚步丈量城市高度...
杭州各年龄层次的人体质到底如何?平时大家应该怎样进行锻炼,在这份报告里都有了详细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