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网上流传教育部推荐“必读书单” 教育部辟谣:从未推荐相关书目 家长该如何为孩子挑选阅读书籍?
2020-08-05 07:18:49杭州网

每日商报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名为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生必读书单”。随后,教育部发表严正声明: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请各地、学校及相关人员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该声明一经发出,就有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经常在网上以及书店里看到标有类似‘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字样的图书,一直以为真的是教育部推荐的”。

随后,记者走访了杭城各大书店,发现少儿读物及教辅类书籍中大多带有“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相关字样,而家长则坦言,在挑选书籍时,大多会倾向于带有这类字样的书籍。

图书及教辅书

多数带有“教育部”等字样

为了解当下图书市场的实际情况,记者走访了杭州三类不同的“卖书”的地方,分别是综合性比较强、种类比较齐全的博库书城;比较偏向于教辅类书籍购买的新华书店;偏文艺、休闲的索丘漫书咖。

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在所有类型的图书中,少儿读物及教辅类书籍占很大的比重,而这类书籍中,大部分都带有诸如“教育部新编初中语文教材指定阅读”“统编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等字样。

此外,在三个书店的教辅类书籍中多会出现“教育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审定”“根据‘教育部组织编写’的教材编写”“根据教育部新审定的教材编写”“严格按照教育部最新课程标准编写”“根据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编写”等带有“教育部”的字样以吸引学生及家长购买。

除了实体店,记者在网上搜索“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关键词,大部分网上书城也都关联出现很多结果,以当当网为例,直接搜索关键词“新课标”,大约会出现90万个结果;直接搜索“教育部推荐”,关联的结果大约有10万个;关联“统编教材配套阅读”的结果大约有2万个。

出版商的一种营销手段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某知名中学语文教师范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所有以‘教育部’的名义来出版或推荐图书的,基本上都是出版商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采取的一种营销手段。”

在范老师看来,对于少儿名著这块,一些比较大的出版社,比如人民文学出版社、译林出版社,他们在出版这些名著的时候,他们会忠实于原著,也就是说原著有多少字他们就出多少字,并且编者不会对原名著进行过多的解释或者点评。也就是说,这些大的出版社出版这些名著的目的并不仅仅是针对学生的考试,他们更多的是传播我们的文学艺术。

而一些比较小的出版社,出版名著,一般是有明确针对性的,也就是针对学生的考试。因此他们在对这个名著进行处理的时候会有两个处理方式:一个方式就是把名著的字数进行一些缩减,节选名著当中一些精彩的主要的内容呈现给读者;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他们会对名著当中的一些精彩的字词句段以及整个文章的行文结构进行一个点评。或者如果说是文言文的话,他们会把每一个每篇文章的意思给翻译出来,这样会减轻学生阅读难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倩雯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快讯:台风进入杭州境内!
杭州双层巴士“退役”后还会再回来!公交集
浙江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提升改造 首批改造
撞击、侧翻、滑行,面包车在高速上遭遇一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你”第二站:走进西湖
奇葩!杭州高学历大叔和妻子每吵一次架就偷
勤快人一晚“打扫”7家店铺  赚2955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时间过半:改变你的生
持续高温如何产生?体感温度为何高于实测?
小心中招!你"清粉"它"侵"你 微信"清

杭州影像


杭州演艺·桐庐剧院...

杭州现3D《鱼戏莲...

夜晚健身成时尚

与新家合影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很多家长表示经常能在图书上看到“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类似字样,如果学校在推荐书籍时,没有推荐相关出版社的话,在一定程度上会更倾向于购买带有这类字样的图书。通过走访,不难发现,在所有类型的图书中,少儿读物及教辅类书籍占很大的比重,而这类书籍中,大部分都带有诸如“教育部新编初中语文教材指定阅读”“统编语文教材推荐阅读书目”“新课标指定小学生必读书目”等字样。随后,记者走访了杭城各大书店,发现少儿读物及教辅类书籍中大多带有“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相关字样,而家长则坦言,在挑选书籍时,大多会倾向于带有这类字样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