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想投资又不想承担风险 让理财业务员签个借条可以“双保险”?
2020-08-05 07:38:36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找专业人士理财本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余杭的王先生却把一直帮忙理财的业务员告上了法庭,到底发生了什么?

王先生夫妻俩手上有点闲钱,但不知道该怎么科学打理。为了获得高额的回报,王先生的妻子余女士找到了某理财公司的业务员小李。余女士委托小李,以小李的名义购买一款理财产品,这款理财产品的年回报率大概在10%左右。每次买完理财产品,余女士都会付给小李一笔佣金。当然,她也怕产品兑付后,小李不给钱,所以会让小李出具一张借条,写明本金和利息。

前几次合作都很顺利,事情的转折出现在最后一次的合作上。

2018年的某天上午,余女士向小李问了当时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看行情不错,便委托小李再投资一次。当天下午,夫妻俩一起来到银行,与小李见面后,将10万元现金存到小李的账户,小李随后将这笔钱转到了理财公司的账户。按照约定,小李给王先生出具了一份借条,约定其向王先生借款10万元,借期一年,到期后归还本息共11万元。离开银行后,王先生向小李微信转账300元。同时,小李与理财公司签订了金额10万元、回报率10%、期限12个月的理财合同。

结果,这款理财产品全面延期兑付。王先生以小李借钱不还为由,向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小李偿还借款10万元及利息1万元,并向法院提供了一份小李签字的借条。

经过审理,余杭法院判王先生败诉。办案法官向记者解释了这一判决的理由。法官认为,王先生的妻子余女士与小李较熟悉,多次委托小李购买理财产品并支付佣金,王先生夫妇对于通过小李购买理财产品回报率高是知晓的。

本案事发当天,余女士向小李询问理财产品收益情况后便相约来到银行,王先生夫妇和小李在现场共同完成了存款、转账以及出具借条的一系列手续。小李能解释为什么写借条以及借款金额为11万的原因。

最后,因王先生主张的民事法律关系的性质与事实不符,余杭法院对其诉讼请求未予支持。

这几年来,投资理财的热潮不断高涨,许多投资者既想获得高额回报,又不想承担风险,委托理财这种方式便应运而生,但委托理财就一定保险、一定靠谱吗?

在这起案件中,王先生夫妻也想通过让小李打借条的方式,给自己的投资上双保险,即便理财产品出现问题,还可以让小李还款。但没想在案件审理中,法院会对基础法律关系进行审查,明确双方究竟是民间借贷关系,还是委托合同关系。

办案法官提醒大家:投资理财有风险是现实存在的,侥幸心理不仅不利于投资,还可能造成更大的问题,带来经济损失,投资前要增强风险意识,谨慎下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余法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快讯:台风进入杭州境内!
杭州双层巴士“退役”后还会再回来!公交集
浙江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提升改造 首批改造
撞击、侧翻、滑行,面包车在高速上遭遇一连
“让文物活起来•走近你”第二站:走进西湖
奇葩!杭州高学历大叔和妻子每吵一次架就偷
勤快人一晚“打扫”7家店铺  赚2955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时间过半:改变你的生
持续高温如何产生?体感温度为何高于实测?
小心中招!你"清粉"它"侵"你 微信"清

杭州影像


杭州演艺·桐庐剧院...

杭州现3D《鱼戏莲...

夜晚健身成时尚

与新家合影
本案事发当天,余女士向小李询问理财产品收益情况后便相约来到银行,王先生夫妇和小李在现场共同完成了存款、转账以及出具借条的一系列手续。最后,因王先生主张的民事法律关系的性质与事实不符,余杭法院对其诉讼请求未予支持。在这起案件中,王先生夫妻也想通过让小李打借条的方式,给自己的投资上双保险,即便理财产品出现问题,还可以让小李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