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三大指数集体出现回调 “酱茅”“药茅”盘中跳水 消费股不香了?
2020-09-05 07:36:23杭州网

都市快报 受隔夜美股暴跌影响,昨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出现回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87%,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则分别达到0.84%和0.54%,整体仍较为稳健。

在A股下跌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以海天味业为代表、此前走势一直十分强劲的消费股,自周四尾盘开始便持续出现“跳水”走势。与此同时,创业板市场中的“妖股”天山生物却霸道依旧,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短期交易的难度。

消费股不香了吗?

在A股市场中,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股一直是一个现象级的存在。许多细分领域的龙头股常以“××茅台”自居,并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推崇。但最近几个交易日,伴随着细分领域的“茅台们”股价迭创新高,场内的一些资金开始出现分歧。

本周四,有着“酱茅”称号的海天味业股价最高突破200元至203元/股,再创历史新高,其市值也已超越中国石化、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万科A、伊利股份等一众超级大蓝筹,行业因此出现“一瓶酱油贵过一桶油”的说法。

可正当海天味业的投资者庆祝“酱茅”市值再创历史新高之际,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当天临近尾盘,海天味业突然大幅“跳水”,跌幅一度超过8%(收盘下跌6.79%)。受此影响,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知名消费股股价大幅下挫,食品饮料板块剧烈波动,并引发大盘一波急速下跌。

到了昨天,海天味业的跌幅依然没有收窄,收盘下跌7.68%。这直接引发了一个思考:曾经广受机构资金追捧的消费股不香了吗?

事实上,作为消费领域的“长牛股”,海天味业的基本面情况还是可圈可点的,公司最新交出的半年报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实现归母净利润32.53亿元,同比增长18.27%;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元,同比增长17.65%。记者还留意到,从产品毛利率来看,海天味业2019年主营产品毛利率合计为47.52%,其中酱油的毛利率达50.38%。

唯一一个毛病,可能就是伴随着海天味业的股价持续上涨,公司的估值显得有些过高了,超过100倍的PE(市盈率)引发场内资金的担忧。

无独有偶,有着“药中茅台”之称的片仔癀,近日也出现类似走势。该股在周四股价最高冲上293.98元/股后,开始大幅回落,收盘下跌2.54%,昨日则继续重挫7.56%。片仔癀半年报显示,该股上半年实现营收增长12.16%,净利润同比增长15.84%。尽管股价连日出现回调,但中信证券依然维持了片仔癀“增持”的评级。中信证券陈竹在其最新发表的研报指出,片仔癀具备天然护城河及稀缺属性,长期发展空间广阔。

“妖股”横行

短期资本市场走势增添变数

相比较有基本面业绩作为保障,但股价短期大幅回调的消费蓝筹股,那些完全由市场资金拉抬、没有半点业绩作为支撑的“妖股”似乎更让人头疼。

本周三,“妖王”天山生物强势回归,复盘即实现20%涨停。这还没有结束,周四尾盘,天山生物在一片质疑声中,再度“偷袭”得手,收获了第9个涨停板(4个10%涨停板+5个20%涨停板),短短9个交易日股价翻两番,恶炒投机的气息变得愈发浓烈。昨天,天山生物在股价下跌13%的情况下,收盘上涨3.93%,日内最大涨幅一度接近17%。

值得一提的是,9月3日晚间,深交所公告称,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对异常交易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强化交易行为核查,发现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线索将第一时间上报证监会查处。天山生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者以自然人为主,股价已严重偏离基本面,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概念题材炒作,理性判断,谨慎投资。”

业绩风险方面,天山生物称,除了2017年净利润为盈利744.43万元,公司2015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66.00万元、-13962.98万元、-194574.40万元、-6079.10万元,盈利能力较差。

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盘面表现,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分析称:“以海天味业为代表的消费蓝筹,近期因为股价累计涨幅过大短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这类公司的基本面状况依然十分稳健,这意味着其向下的空间也会相对有限。与之相反,那些缺乏业绩支撑,完全靠资金拉抬炒作的‘妖股’却值得警惕,这些个股在短期大幅暴涨过后,后期的回调幅度也会十分剧烈,投资者切不能抱着求刺激、‘拼一枪’的思想盲目追涨,否则会让自己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

针对A股后市的走向,兴业证券认为,市场由前期单边快速上涨进入横盘整理阶段。不过,从中长期看,自2019年初以来指数逐级抬升的趋势并未改变。市场处在震荡及调整状态下,建议把握经济复苏蓝筹确定性方向以及前期超跌品种反弹机会。

操作上,中金公司认为,基本面风格仍是主线,要兼顾盈利与估值,短期关注基本面或改善、估值仍不高、表现相对落后的领域,包括部分原材料、家电、汽车、轻工家居、券商等,同时关注基本面因全球疫情可能改善而预期边际好转的外需、航空等品种,在盘整中逢低吸纳代表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城金融联盟”首批专项服务协议签约仪式
一台电脑即可完成交易 桐庐土地二级市场交
限停30分钟 桐庐首批绿色停车位上线
杭州市水务行政执法办公室挂牌成立
打造现代化温馨校园 下城区这些学校“焕然
“决战决胜 网聚善城”2020年杭州网络
2020杭州文物古玩艺术品交流博览会开幕
男子出狱后纹“东山在起”又被抓 警察:纹
老师回应家长校门口给孩子剪发
高校就业碰到核查就说在做自媒体

杭州影像


盛开的黄山栾 带来...

杭州市举行中国人民...

地铁姑娘桥站配套公...

默哀
事实上,作为消费领域的“长牛股”,海天味业的基本面情况还是可圈可点的,公司最新交出的半年报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对于目前A股市场的盘面表现,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分析称:“以海天味业为代表的消费蓝筹,近期因为股价累计涨幅过大短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但这类公司的基本面状况依然十分稳健,这意味着其向下的空间也会相对有限。在A股下跌的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以海天味业为代表、此前走势一直十分强劲的消费股,自周四尾盘开始便持续出现“跳水”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