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支付宝即将开启今年全球最大IPO 可它的总部竟是这个样子……
2020-08-31 17:10:52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8月25日,蚂蚁集团公布招股书,支付宝距离上市又近了一步。很多人可能会好奇,这只万亿市值独角兽的总部得有多高大上?

这两天,快报记者前往支付宝大楼总部,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路556号阿里中心进行探访。这座Z字型建筑是个半开放的空间,有意思的是,除了进进出出的支付宝员工,还有不少市民、游客、附近工地务工者在楼下遛弯、纳凉、参观、打卡……

看得出,支付宝总部已经不仅仅是一家大厂的办公地点,还成了杭州人遛弯、外来务工者纳凉、游客打卡的胜地。

没想到吧,这个即将开启全球最大IPO的科技巨头的总部,如此接地气、有人味。

夏天晚上,Z空间时不时就会碰上一场年轻人自己办的夏日音乐会,有时还会请到程序员粉的歌手来友情串场,如李志、陈粒、牛奶咖啡等。闻讯而至的粉丝会早早把守在Z空间,西溪路附近居民、工地上刚收工的务工者也喜欢来凑个热闹,蹭一场免费音乐会。Z空间的安全小哥也很和气,一直在不断提醒,注意安全,注意安全……

为了让更多市民能看到蚂蚁年轻人的夏日演唱会,行政同学还贴心地把一楼广场大屏拿来做直播。

有时,一楼广场的大屏还时不时用来办公开课。公开课的主题也很有意思,我们探访那天,正好遇上讲怎么逛动物园。

平时,住在附近的老人家、在天目山路上造地铁的工人也喜欢来晃晃,因为时不时就会遇到穿着格子衬衣和凉拖的年轻人礼貌地拦下他们,请他们在手机上体验一款新产品、新功能什么的,在提出一些意见后,会得到一份小礼物。

据说,支付宝里一个活体校验的互动细节,没有用大多数应用都会采取的摇摇头,就是因为两个在附近做家政的阿姨给提了意见:我头摇过去,还要不要摇回来呢?这个不好,容易理解错误。

Z空间的安全小哥除了每天监督员工出入刷卡,还要接待各种各样的客人。今年6月,支付宝老年大学在杭州几个社区给老年人送智能手机速学手册,结果时不时会有老人家来到Z空间要上一本,来的人多了,安全小哥索性在岗位亭里放上一摞手册,以方便老人家带走。

每到七八月份,杭州最热的时候,食堂会给安全小哥准备西瓜、饮料什么的,安全小哥则把这些降暑福利摆在亭岗门口,中午送餐高峰,看到汗流浃背的外卖小哥,会招呼他们过来拿一些走。

Z空间楼下有一间网红餐厅“杭味面馆”,午高峰要排队一小时。据说这家面馆在支付宝楼下开了7年,是深受程序员欢迎的编外食堂。两年前,支付宝总部从黄龙搬到西溪路,把“杭味面馆”也带过来了。

除了卖面,老板娘时不时还要面对一些特殊需求,比如有老人家带着闺女的照片和说明,请她帮留意有没有合适的小伙。最近支付宝宣布上市,来吃面的外部客人多了起来,看着他们好奇打量的模样,老板娘有些不以为然:“哎呀,在这里工作的人要真财富自由了又怎么样,还不是来我这排队吃面”。

据Z空间的安全小哥介绍说,Z空间最热闹的一天是每年的5月10日。这一天,员工可以带家人、孩子来公司上班,公司提供专业陪玩、陪逛……

我们在脉脉上扒到一位蚂蚁员工曝照爆料,5月10日那天她带娃来上班,临时走开了一小会,萌宝到处找妈妈,正好撞到了蚂蚁董事长井贤栋,井叔叔说别急我带你去找。她的同事抓拍到了这有爱的一幕。

Z空间安全小哥们日常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接待参观团。这样的团很多,最多的一天接待了9个参观团。Z空间楼下有三个自助机器,专供访客自取访客卡。安全小哥说,客人们问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是,你们不是一家金融公司吗?怎么员工都是穿文化衫?还穿拖鞋?

据说,这个误会之大,以至于让安全小哥曾轻松逮住一个小偷。原来他也以为这是一家高大上的金融公司,特地西装革履地来“办事”,结果在一堆文化衫格子衣中间轻松暴露…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永丽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半夜男子酒后轻生跳江  被潮水冲了5公里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正式启动
杭州严把“四关”营造“无烟”开学季 净化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闭
杭州公安举行“万警联村社·枝叶总关情”活
杭州58路公交车线路向北延伸 走向和编码
首节段钢梁顺利安装完成!杭州这些亚运保障
辽宁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来自美
大胃王视频是这样制作的
福建宁德女教师举报校长性骚扰 官方回应

杭州影像


想看西湖荷花的要抓...

茅廊巷农贸市场改造...

24个优质项目抢先...

杜湖安置房计划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