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A股延续上涨行情 科技类ETF基金受热捧 与一般的股票基金相比 ETF投资有什么优势?
2020-08-01 08:10:53杭州网

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ETF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流动性好、成本低,还可以分散化投资风险。”杭州90后股民小陈告诉记者,“如果不投ETF基金,直接在二级市场买相应的股票,要把一个行业的股票都买齐得花一大笔资金,如果不是资本大佬根本办不到。而ETF基金可以做到‘我用一个相对低廉的成本(比如1元多一个份额),像买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配齐该行业的所有股票’。此外,与普通的股票型基金相比,ETF采取一种跟踪指数的方法追踪一个行业的涨跌情况,比如,我买的是芯片ETF,那么我最后总能获得所有芯片股的平均收益,比较佛系。而许多股票型的基金会加入基金经理的主观判断,它最后可能比市场平均水平好,也有可能会亏钱。”

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称:“在日常交易过程中,许多投资者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轮行情上涨,指数涨了不少,但自己选的股票始终在那里‘趴窝’,甚至还出现亏损。此时,投资者的心态很容易失衡。而ETF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的基金,赚了指数就相当于赚了钱,而且不大会出现‘踩雷’的情况,指数化的投资很好地分散了投资者的风险。”

“从今年的市场环境来看,也是比较适合做ETF投资的。”上述银行理财经理补充,“今年的行情有一个特点就是‘结构性’牛市,上涨的股票普遍集中在科技、医疗及消费这三个行业,但打开任何一个行业去单看股票,投资者都会有些下不去手,或者是因为这些行业的股票本身涨幅比较大,或者是因为股票的绝对价格比较高(比如贵州茅台,按昨日收盘价1680元/股,买一手至少需17万元本金)。这个时候,ETF基金就会体现出优势,它至少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取行业的平均收益。”

不过,买入ETF基金也不是没有缺点。因为它是被动跟踪某一个市场指数或者行业指数,当市场或行业整体出现下行风险的情况,跌幅也丝毫不会含糊。此外,目前,市场中充斥着大量同质化ETF品种,一些ETF基金因为自身产品设计的问题,存在跟踪误差风险(即不能很好地反映行业整体涨跌情况),以及投资组合灵活性风险(为了紧贴指数走势,ETF的投资组合只在指数本身做出变动时才会调整,并不能像其他积极型基金一样,因某些产业表现逊色而改变其投资组合,也不能因特别看好某些产业而进行加码动作)。这意味着投资者在进行ETF基金选择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当下市场状况,以及自己是否适合做ETF投资,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追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消费券又来啦!1日至8日每天可领取2次
杭州下沙街道“聚沙部落”党建联盟再添八家
2020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
杭州三个退伍老兵上演现实版“三叉戟”
铁路两侧要变美 杭州用一年半时间整治这些
杭州富阳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有20余个功能
1161套公租房,钱塘新区2020年公租
武汉协和医院一护士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刑案
陕西当地残联回应 “智力残疾人领结婚证遭
通厕器枪支案重审:握把该不该认定为枪托?

杭州影像


不惧高温

造物节 造起来

地铁16 号线通车...

西湖赏荷最佳地点在...
”不过,买入ETF基金也不是没有缺点。这意味着投资者在进行ETF基金选择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当下市场状况,以及自己是否适合做ETF投资,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追高。科技ETF新品受到市场欢迎的同时,存量ETF在7月也保持着强大的“吸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