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多地叫停的加油站扫码支付 杭州很多司机喜欢用,它到底安不安全?
2020-07-21 07:32:48杭州网

在加油站用手机支付

到底安不安全?

目前执行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AQ3010-2007)始于2008年1月1日,其中与手机有关的规定是这样的:“6.2.8站内有人吸烟或使用移动电话时,应立即停止加油。”

这个规定与当时的移动电话和加油技术有关。资料显示,手机发射出的无线电波(射频电磁辐射)能使接收无线电的天线产生射频电流,当射频电流在金属导体间环流时,遇有锈蚀或接触不良,会产生射频火花,持续一微秒以上、能量大于6毫瓦的射频火花可以引燃甲烷与空气的混合气。而油枪向油箱加注汽油时,箱内的油气会向外飘散,加注过程中也会产生汽油挥发,导致加油车辆周围油气浓度增加,从而产生安全隐患。

不过,一家大型油企的负责人对快报记者表示,制定《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时的条件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一是手机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这几年国内加油站全面实施的油气三次回收机制,涉及卸油、加油和排放三个关键环节,其中加油环节采用国际通用的油气回收型油枪,油枪头部橡皮密封碗内的回收孔能及时吸收飘散的油气,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加油站基本上闻不到过去那种浓烈的汽油味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全套防静电鞋服、加油机上的防静电装置、紧急停机按钮以及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也是所有加油站的标准配置。

这位负责人说,安全生产,最关键的因素是人。只有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安全。

规范操作消除安全隐患

事实上,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信去年8月就曾专门发文,针对“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可能引起爆炸”进行辟谣,澄清了当时热传的几起加油站爆炸事件实际上与使用手机无关。

对于加油站使用手机是否安全,这篇文章是这样回答的:

10年前,手机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话,当时的手机按键为“按压式”,更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如今的手机按键多为“触摸式”,安全性能已有大幅提升,使用手机支付产生的电流量不会对油站安全形成威胁。

文章还援引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的意见称,在加油站使用手机导致油气爆炸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空气中油气浓度达到一定比例,二是手机电磁波的功率大到能够导致电路产生电火花。而现在加油站的安全措施比较高,汽油泄漏的浓度不会太高,要产生电火花,电磁波的功率强度要非常大,手机也很难达到。

当然,这篇文章也对在加油站安全使用手机提出了建议,比如远离加油机、油枪、地下油罐出口、通气管及泄油口油气浓度高的地方,避免手机掉落地上产生火花,建议在营业厅使用手机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发现道路问题3300多个 下城“智慧
大妈热衷爬山、散步、广场舞正准备享受退休
头晕可能不是“头”作怪 而是耳朵里有东西
惊!6厘米缝衣针在11岁男孩尿道里
高温天明日开启 医生:户内户外当心凶险的
蚂蚁集团计划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
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强家校联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重庆一工人送货横穿公路发生车祸不幸死亡
大学生偷外卖报复他人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不下车加油”是今年疫情以来加油站力推的一项便民服务,老司机们坐在车上扫个码就能完成加油,方便快捷。不过,近日海宁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一项针对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性的听证会,却给这项在杭州广受欢迎的便民服务的安全性打上了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