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阿里取消周报制度 互联网人“喜大普奔”?
2020-07-21 07:35:28杭州网

每日商报 “你在干吗?快来喝酒呀!”周六晚上10点,接到好友电话时,杭州某会员制电商的产品经理小陈正在挠头抓耳写周报。每周六晚12点前要上交的周报,至少要花去小陈两个小时,“上周三开始听说阿里要取消周报制度,希望我们公司也能跟上!”

阿里巴巴取消周报制度,或许是互联网人近期听到最令人“喜大普奔”的新闻——这背后,是互联网“大佬”带头摒弃形式主义和提高工作效率的一种表现。阿里巴巴集团公关告诉记者,阿里不仅取消了周报,还要杜绝形式大于内容没有思考的ppt,而且不鼓励低效加班。“我们追求工作效率,无谓的形式只会增加负担。”

难道,“天下互联网人苦周报久矣”的日子就要过去了?

耗时耗精力 甚至要攀比的周报

取消之后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吗?

传统企业可能无法想象:每周花几个小时一份含PPT、图表、数据等的周报,是互联网公司员工一周中最为痛苦且重要的事!

写一份不是流水账的周报至少一小时起,这是杭州某电商员工小赵的感悟。过去一周的工作如何被清晰地看到,光靠文字不行,图表是一份优秀周报的标配,比如用脑图做复盘。最好还有数据支撑,展现过去一周的工作成果——最近小赵在做直播项目,上一周周报里,他细化到优化某个功能后,商品购买率、浏览量分别涨了多少,还用树状图做了出来,花了四个多小时。因为细致,他受到了领导表扬,夸他工作态度认真。

周报制度是一种工作流程和绩效管理方式,目的是通过对项目进展的描述等增强员工个人对工作实施进展的感知,用周报浏览、评论等方式强化团队工作的社交性。不过,现实中的互联网公司周报要求一点也不低,要用数据、图表分析甚至PPT说明一周做了什么、达到什么效果、有什么亮点……周而复始的周报,难不难?互联网大厂的人都觉得:很难!

某著名出行互联网公司的周报在每周五4点前就要上交,除此之外还有双周报、月报、季度报、半年总结、年终总结。该企业员工舟舟告诉记者:“还好公司6月中旬取消了双周报(汇报两周内重点工作事项),感觉已经很幸福了。” 她还表示,因为周报是被领导和同事看到的重要平台,成为证明自己工作很饱和的证据,所以大家都想美化自己的周报,甚至还出现“周报攀比”现象,不仅比篇幅,还要比文采,这让舟舟感觉很累。“但好处会逼着自己回顾、思考做过的工作,然后全局看待问题。”

周报究竟是提升效率的工具还是绊脚石?在实名制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有关“阿里取消员工周报”的讨论下,有1856个人认为取消周报制度能提高工作效率,445个人认为不能。趣头条的HR公开表示,周报制度本身没有错。如果周报沦为形式主义,就是效率提升的绊脚石和障碍。如果周报作为本周工作的有效总结和下周工作的规划,就是提升效率很好的工具。

阿里员工:周报成为双周报

适时适当调整来保证初心

周报会完全取消吗?大概率不会。多位阿里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周报虽然取消了,但每两周还是要写一个双周报,阐述近半个月的工作内容。一位员工表示:“我感觉已经很好了,轻松了不少。”由此可见,阿里并不是完完全全要杜绝工作报告制度,该制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除了周报,互联网企业的日会、周会也是一种形式的工作汇报。某互联网“大厂”浙江分部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部门一周有很多时间都是在开会、头脑风暴,感觉到了下班时间才真正有时间去做工作。她说:“也不是说所谓的头脑风暴不好,有时候确实能想出一些好点子,但就导致常常要加班。”当然,好处也是有的。比如某次她为了在季度会议上向老板汇报工作进度,准备了半个月时间,焦虑了一周,但一周过去之后,她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

携程信息安全高级总监凌云在脉脉上公开表示:“像周报、PPT 和早会的实际目的都是为了获取信息、了解进度和发现问题。发送方实际上需要的是反馈、了解自己的目标是否正确、采取的行动是否有效以及有没有提升的方法。其实这是一种有效的向上沟通方式。”

无论是周报、月报,还是周会、日会,这些制度推出的初心无疑都是好的,只是难以避免在执行过程中变得形式主义。对于各个企业的管理层来说,根据公司发展、员工反馈来适时适当调整制度,或许是保持初心的重要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检测发现道路问题3300多个 下城“智慧
大妈热衷爬山、散步、广场舞正准备享受退休
头晕可能不是“头”作怪 而是耳朵里有东西
惊!6厘米缝衣针在11岁男孩尿道里
高温天明日开启 医生:户内户外当心凶险的
蚂蚁集团计划科创板和港交所寻求同步发行上
省教育厅:暑期疫情防控不放松,加强家校联
西安白鹿原发现西汉早期大型墓葬
重庆一工人送货横穿公路发生车祸不幸死亡
大学生偷外卖报复他人

杭州影像


跨湖桥遗址博物馆提...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

杭州今日出梅 高温...

梅雨未歇 清凉入伏...
写一份不是流水账的周报至少一小时起,这是杭州某电商员工小赵的感悟。每周六晚12点前要上交的周报,至少要花去小陈两个小时,“上周三开始听说阿里要取消周报制度,希望我们公司也能跟上。”周六晚上10点,接到好友电话时,杭州某会员制电商的产品经理小陈正在挠头抓耳写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