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独角兽与准独角兽 杭州这份榜单价值超3100亿美元
2020-06-30 07:41:33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让很多企业被迫按下发展“暂停键”,但尽管如此,杭州的创新力量却仍呈现出一派蓬勃向上之势。

昨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大会对2019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杭州市创投协会、微链同时重磅发布了《2020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31家独角兽企业、142家准独角兽企业上榜。

173家企业总估值超3100亿美元

去年榜单中10家企业顺利“毕业”

在创新创业领域,估值是衡量一家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独角兽代指估值超10亿美金的未上市企业,准独角兽代指估值在1亿美金以上、10亿美金以下的未上市企业。

以企业估值为考核指标,杭州昨日第三次发布了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记者了解到,和前两次发布的榜单相比,今年榜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对比去年,杭州独角兽企业数从30家增长到了31家,准独角兽企业数从138家增长到了142家。截至2020年6月12日,这173家企业的总估值超3100亿美元。

过去一年中,共44家企业初次登上这份代表创新和未来竞争实力的榜单。禾连健康、婚礼纪、酷家乐、鲜丰水果、小电5家企业从准独角兽晋级为独角兽,另有10家企业完成“成人礼”,顺利登陆资本市场。

这10家企业中,有3家独角兽企业和7家准独角兽企业,不难看出,上榜企业均是杭州上市公司优质后备军。

其中,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推)、杭州壹网壹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嘉楠科技有限公司、兑吧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2019年新设的科创板,也为独角兽企业打开了新大门。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均在上交所敲钟,登陆科创板。

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冒新秀

杭州厚植数字经济产业新优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登榜的准独角兽企业集中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本地生活、大数据、人工智能、房产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科技金融、教育、旅游、物流等十三大领域。

相较去年,旅游、房产、科技金融、先进制造等领域企业数量略有下降,但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新晋准独角兽企业数量有明显增幅。

据统计,人工智能领域准独角兽数量增加最多,从去年的8家增加到今年的14家。与此同时,人工智能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也受资本热捧,在估值方面优势明显,企业平均估值达274亿美元,其中估值最高的是阿里云,总估值超过640亿美元。

另外,大数据领域准独角兽数量从去年的2家增加到4家,医疗健康领域独角兽数量从去年的21家增加到25家,也呈明显上升态势。

对此,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认为,这几个领域能新冒出准独角兽,源于杭州厚植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因以及杭州创客在创业方向的前瞻把握。

杭州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以来,始终专注探索城市精细化运营之路。以阿里云、海康威视、微医等产业巨头为代表的杭州企业,多年深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领域,早已在城市交通、安防、医疗等领域产出多项数字化、智慧化成果服务。

此外,周恺秉还提到,在所有领域中,企业服务领域的独角兽与准独角兽企业占比最多,达29家。“企业服务是这两年的风口,杭州创业者对市场比较敏锐,所以很多企业在早期便瞄准企业服务赛道,现已成长为(准)独角兽企业。”

创业企业如何快速成长

独角兽们纷纷现身说法

创业公司想成为独角兽,投资人也希望投中独角兽。一个城市独角兽企业的多少,从侧面反映了城市创新环境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昨日的万物生长大会除了发布榜单,也集聚了上榜的杭州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以及知名投资机构。

创业是越过一个又一个山丘的过程,那么如何才能在碰到山丘时成功越过?如何能一步步晋级成为独角兽?

迪普科技、宏杉科技董事长郑树生复盘了宏杉科技10年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创业企业要想成功,创始人必须一直围绕自己的业务中心,打造自己的产品线。

林东新能源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认为,创业是个起伏的状态,正因此,创业者要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储备“干粮”,为之后的创业做长远的准备。

专注二手车市场的大搜车在最近疫情期间遇到了难关,其创始人兼CEO姚军红说,创业过程中时时刻刻都在面对关山,如何跨越关山?创业者除了盖好公司办公楼外,还要盖一栋看不见的楼“企业战略发展楼”,只有当看不见的楼高过看得见的楼时,创业才有可能成功。

巴比特CEO王雷从事区块链领域多年,他认为,创业成功需要和时间做朋友。拿区块链行业来说,前几年,大众对这个行业的认知不全,但今年正是区块链行业创业的好时机。

驿公里业务副总裁汪敏解释得更为具体。她认为,企业不同阶段需要的创新不同,创业早期,一般是模式创新驱动以满足客户需求,创业中后期时,大多会转变为技术创新,赋能企业发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岁宝宝误食身体乳几小时后被发现 只可惜
七十•印记:杭州市府机关幼儿园建园七十周
地价50亿元成交!杭州钱塘新区云帆社区让
杭州升级公务员“退管服务”激励干部解“三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
亚运即将进入倒计时800天 外教来助力
全国首个高铁站内人才枢纽驿站落户杭州火车
李佳琦落户上海
一女子靠一本离婚证与五人重婚 坐收彩礼还
闺蜜借老公46万不肯还 妻子催债收到私密

杭州影像


清淤疏浚

亮灯

杭州亚运会音乐作品...

亚运,让我们一起飞...
与此同时,人工智能领域的准独角兽企业也受资本热捧,在估值方面优势明显,企业平均估值达274亿美元,其中估值最高的是阿里云,总估值超过640亿美元。独角兽代指估值超10亿美金的未上市企业,准独角兽代指估值在1亿美金以上、10亿美金以下的未上市企业。173家企业总估值超3100亿美元去年榜单中10家企业顺利“毕业”在创新创业领域,估值是衡量一家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