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今年西湖龙井茶价格“大跳水”?并没有!价格和往年持平
2020-03-25 19:07:06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不知道这两天的你,有没有喝到第一杯“小春天”?

西湖龙井茶全面开采已经有些日子,鲜嫩嫩的茶叶采下来,炒成茶叶后,陆陆续续都到了期待已久的一只只玻璃杯里。

这两天,不少人来问:“听说,西湖龙井茶的价格跌了?”

记者多方打听,并没有。

西湖龙井价格与往年差不多

茶叶品质优于去年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翁家山村村委会副主任孙斌,是实打实的翁家山“茶三代”,爷爷、爸爸都是茶农,家里近20亩茶田。

“高端茶,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不愁卖的;只有低端茶,今年游客少,的确是有些发愁。”孙斌说,西湖龙井茶中的早熟品种“龙井43”、老茶客喜欢的“群体种”,现都在全力采摘。

至于价格,就以茶企的收购价来说,今天的话,“群体种”两千多元每斤、“龙井43”一千多元每斤。孙斌说,和往年同品质、同档次的茶叶相比,价格是差不多的。

西湖街道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林晨说,尤其是茶企收购这一块,政府今年多次出政策,要求茶企不但要收购,而且量要加大,而且价格还不能比往年低,已经尽最大努力确保茶农的利益。

林晨说,茶企的收购价每天都在变,可以说一天一个价格,一天比前一天低一些。拿今年的价格动线,和去年的价格动线来比,是持平的,绝对没有断崖、大跳水。

再来看看西湖区的龙坞茶镇。西湖区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说,龙坞的龙井茶看等级,这两天平均一千多元,和同等级的往年价格比是差不多的,最多稍微低一点。

据统计,杭州全市现有茶园面积56万亩,其中春茶采摘面积49.6万亩。今年,杭州全市春茶产量预计1.3万吨,其中名优茶占比60%以上,西湖龙井茶产量约550吨。

根据专家团队综合研判,今年杭州春茶生产保持正常年份水平,茶叶自然品质优于上年。

买正宗西湖龙井茶

请认准它的“身份证”

想要通过茶叶色香味来辨别,是不是正宗的西湖龙井茶,对普通人来说是很难的。想要买到喝到正宗的西湖龙井,可以认准它的“身份证”。

“身份证”,也就是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

从3月1日起,所有西湖龙井茶都上“云”了。这是通过一个叫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将茶农标识存储在云端来实现的。

从今年起,西湖龙井茶实施新的《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运用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对产区范围内西湖龙井茶生产、销售实行全程溯源管理。

每一份产自保护区的西湖龙井茶,都配有相应的产地证明标识,标识分为两种,一种底色绿色的,是贴在西湖龙井茶产地保护区内茶农自产自销的毛茶上的,这类标识,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能查验真伪、追溯来源。

另一种底色是黄色的,是获得西湖龙井商标授权许可的企业用的,上面标有年份、重量等信息。并且在信息栏里一定会有产区内加工单位的名称、地址和SC认证编号。

另外,还可以认准正规的销售渠道。

全国范围内有35家西湖龙井茶专卖店,各大商场超市的专柜,以及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授权企业的官方旗舰店,在这些渠道购买是最有保障的。

专卖店和授权企业名单,可以在“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网”和“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公众号上查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5个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杭州东站
浙江图书馆3月26日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我相信过世的父亲会
湖南一男子持刀将妻子刺伤后逃走 驾车遭遇
徐州警方疫情防控期间连续破获两起16年前
山西一男子盗窃群众自发捐赠防疫物资 再次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