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明前顶芽贵如金 西湖龙井开采喽!大面积采摘将从3月20日开始
2020-03-16 07:31:50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春雨初霁,阳光正好。从3月15日开始,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西湖景区)的新茶正式进入采摘阶段。

明前顶芽贵如金

茶农茶工采摘忙

“一般我们的采摘标准是芽头长度达到2.8厘米以上,先采最顶端成熟的嫩芽部分,也称为头茶。头茶采摘之后,过2-3天可以采摘第二个芽头。前几天我们零星采了一点点,从今天起我们进入最早开采、产量最大的山头进行采摘,上午到现在已经收了两公斤多毛茶了。”翁家山村茶农翁健民是家里的第三代茶农。从13岁学炒茶开始,翁健民与茶叶打了40多年的交道,把西湖龙井的“脾性”摸得一清二楚。

因为光照足地势较高,加上茶园管理科学规范,翁家山村近年来都是最早开采西湖龙井茶的茶村。该村目前有1000亩茶园,20%以上的茶树已经开采。“看天气情况,估计20日左右将会大规模开采,这几天茶工都会陆续进来。”杭州西湖景区翁家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主任孙斌表示,今年龙井茶收购价格与往年相比略有提升,均价在9000元/公斤。

不仅是翁家山村,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各个茶村今天都热闹而忙碌。

龙井村茶农缪雅琴昨天忙了一整天。她将刚收来的茶叶进行摊放。“今天早上已经有几户人家陆续去采了,大规模开始采还要等几天,17日第一批采茶工包车进来,大家就都会上山去了。”

“茶叶收成好不好一是要看天吃饭,二是看茶地照顾得好不好。今年不冷,阳光和雨水都不错,茶叶的长势好!”上满觉陇村的茶农胡锦钟从早上7点忙活到下午,收获了半公斤多的毛茶。“太阳一照,采摘下来的茶叶品质好、香气足,品质好才有好口碑,我们要保证每一片西湖龙井的品质,因为西湖龙井这块金字招牌,是属于我们大家的。”胡锦钟说出了很多茶农心里的共识。

西湖街道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林晨告诉记者,虽然前段时间杭州连续阴雨,但与这几天晴好天气,恰好凑成了龙井茶生长的“黄金套餐”。“气温慢慢回升,温度达到茶树最喜欢的十几摄氏度,阳光一照,茶树就像蓄满了力气,开始发芽了。”林晨说,目前,西湖龙井43品种已经进入开采期,群体品种还要再等等,预计将于3月下旬开采。

据统计,全市春茶产量预计1.3万吨,其中名优茶占比60%以上,西湖龙井茶产量约550吨。

包车接茶工

春茶生产“两手硬”

为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工作,西湖景区研究出台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关于做好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下西湖龙井茶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2020年西湖龙井茶证明标识发放管理的通知》《西湖风景名胜区2020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西湖龙井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

截至目前,名胜区及西湖街道多方筹措,已为春茶开采购置了100万只口罩,向茶企、茶农及小微企业供应平价口罩30万只。茶企、茶农及小微企业如有需要,可通过所在村、社区的复工复产联络员填报需求量,由村、社区核准后上报街道。

为了春茶采摘工作顺利进行,3月上旬,翁家山村、龙井村、杨梅岭村、满觉陇村、梅家坞村、双峰村等村都准备包车接采茶工。接车时间在3月12日至3月22日。

比如,翁家山村提前联系了旅游公司,由旅游公司与村民签订协议,派车出发接送务工人员。目前,这些包车来的采茶工已经陆续进村,预计最后一批人员将在本月18日到达。龙井村村委书记钱卫国则表示,他们在登记农户的包车需求和采茶工清单后,大约需要包60辆(50座大巴),第一批包车(共23辆),将在3月17日出发,前往衢州、安徽方向,3月22日第二批包车再出发。这些务工人员到达村后,会在村口处再测体温、核实身份信息,领取个人防疫物资包后与茶农进行交接,建立一户一档,茶农与村委签订外来务工人员安全管理责任书。

淘宝直播 小程序申报 原产地查询

数字技术为古老的茶产业“赋能”

年轻的翁斌是家里的第四代茶农,也是杭州一家老牌茶企的负责人。古老的茶叶生意到了翁斌这一代,又迸发出崭新的活力——他把父辈们动辄半公斤的包装改成了3克、5克、10克的小包装;又把师傅们精湛的炒茶技术搬到了网上进行网络直播,让传统的直销方式改成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

“我们继承了父辈对茶叶品质的严谨,但是改变了销售方式。目的是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高端的西湖龙井。”翁斌说,直播镜头一开,“抖、搭、揭、甩、捺、抓、推、扣、磨、压”等传统的手工龙井炒制技术完整地呈现在网友面前,不仅让茶产品的销路更好,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了这种传统技艺的精髓。另一方面,改良后的包装更多地迎合了年轻人的审美与消费喜好,使得这一部分消费市场逐渐扩大。“在目前的市场份额里,买小罐包装的年轻人和买传统包装的客户比例已经达到4∶6,但是我相信不用多久这个份额马上会反超。”翁斌说。

为了更好地保障西湖龙井的品质,今年市农业农村部门还搭建“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扎紧”统一管理的入口。

“这个‘西湖龙井茶数字化管理系统’平台让茶农茶企在小程序上完成西湖龙井茶证明标的申领、转换、寄送等流程,监管部门后台对标识流通情况进行实时的全流程监管,消费者可在公众号上进行查伪溯源,实现了标识起点到终点的闭环管理。”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茶农和茶企往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申领实物标,监管部门也很难对实物标的去向进行管理。启用数字化管理系统以后,茶农茶企不用跑到现场领标,企业收购茶农茶叶可以通过平台电子账户划转电子茶标,杜绝实物标交易,更好地保护了西湖龙井的品牌与信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俞倩 郑晖/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偷快件!拘!
杭州西湖进入春季旅游旺季第一天有点“忙”
2020年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开始征集啦
西湖景区所属收费公园景点免费开放,今天1
你的爱车“入围”了吗? 2020年中国(
2019年浙江省消费维权六大热点 长租公
包裹不翼而飞、旅行费不能全额退款……3·
员工为偷懒偷拉电闸 致纸厂设备频频重启被
美国回京确诊女子被证实隐瞒病情后 更多问
3月16日起境外返京人员集中隔离14天

杭州影像


穿越春天

疫情不掩芳华 春色...

省内班线恢复正常

第一批采茶工包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