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疫情倒逼茶企打通销售新路子
2020-03-11 06:17:05杭州网

今年第一杯径山茶何时能喝上?产量价格会有什么变化?

杭州日报讯 春分将至,径山茶即将进入大规模开采期。距离喝上今年第一杯新茶,已经不远了。

前期准备足,用工不受影响

“2月份的时候担心受疫情影响,采茶工人会紧缺,我们想出了‘共享茶农’的应急预案,通过聚集余杭本地茶工,以共享方式,分区分块分时采摘,解决用工难题。”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实际没用上。”

原来,通过精准智控,余杭较早进入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面对疫情全面向好形势,该局即时出台“惠农十条”新政策,指导全区70多家茶企,制定采茶工交通、饮食、住宿等各方面保障计划,免费发放13万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吸引外地采茶工返工。

“我有105亩茶园,需要65名采茶工,往年大多找的是临安和安徽广德的村民。”余杭街道古圣茶厂总经理温兴祥说,起初担心外地采茶工不肯来,天天发愁。“后来推出了健康码和20人以上政府免费包车政策,我给茶农打电话,他们都赶着要来。”温兴祥感叹,一些老年采茶工无法完成网上申领健康码,他向街道求助,马上开通“绿色通道”,只要出示当地村级相关证明等有效证件就能来余杭。

这两天,温兴祥还购置了十多张新床,把原先的8人“大通铺”升级成了两人一间的“标准间”,积极响应防疫要求,做到人员少集聚,保障采茶工的安全。

加强监管,保证茶叶生产安全

采茶工问题解决了,如何保证茶叶生产安全?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采茶工进行每日定时体温检测、健康码实时动态监测外,在采摘过程中,要求采茶工在鲜叶采摘、加工、销售等各环节,全部佩戴口罩。积极指导采茶工做到勤洗手、常消毒,做好自我防护,并要求采茶工保持茶篓、茶匾、茶锅等工具清洁卫生。茶企加工茶叶前,必须对设备进行消毒清洁,保持生产车间整洁。“我们也会加强对茶园田间的巡查管理,做好随机抽查工作。”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证余杭市民喝上安全放心的径山茶。”

疫情倒逼打通了销售新路子

根据目前茶园观测情况,茶叶长势情况良好,只要不遇到“倒春寒”,估计总体产量将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受疫情影响,径山茶的销售情况存在不确定性。

“往年第一批新茶平均售价在每斤800元左右,现在给老客户电话,每斤600元响应的客户不是很多。”朱燕燕和丈夫管理着200多亩茶园,他们经营的黄菊芬家庭农场是余杭一家效益不错的茶企。“一般清明前能卖出1500多斤的精品茶,今年可能存在问题。”

径山五峰茶厂董事长马仁祥也有同样的困扰。“我们是做高山有机精品茶,往年新茶售价能达到每斤2000多元,今年可能也要受影响了。”不仅如此,受疫情影响,春茶期间,来径山体验茶叶采摘游的市民数量也要同比下降了。

不过,这些问题都没有难倒余杭的茶企,他们通过改变消费场景和调整销售结构,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抖音发布了1分钟视频,卖了10斤茶叶。”朱燕燕第一次尝试“云销售”就有收获,这让她很开心。“以前都是传统的线下订购模式,疫情反而打通了我的思路,大胆尝试网络销售。”为了适应新的消费场景,朱燕燕还请来设计师,重新设计茶叶包装,让它更符合互联网需求。

往年不愁卖的“五峰径山茶”也准备拓宽销售渠道,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闯一闯。“应该让更多人品尝来自余杭的径山茶。”马仁祥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报道组 胡倩 张书远 通讯员 朱建杰 金鑫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城市正中心的黄金区位”上城区直播卖
西湖龙井茶将于3月15日左右开采 茶叶自
返岗率达95.9% 亚运场馆设施建设再“
青蓝小学娄屹兰:一位“终极主播”的大计划
又到一年3•15 疫情下暴露出哪些消费问
引以为戒!杭州一电动自行车车主闯红灯被撞
​25岁小伙一个月每天吃三斤水果吃进抢救
杀害防疫人员被判死刑 最高法发布10起妨
警方:上网课学生注意防范“红包返利”骗局
男子测体温时仅穿内裤

杭州影像


去太子湾赏花不用测...

深山藏娇谁人识

安心居

致敬“疫”线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