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戴口罩上班 上钉钉开会 坐工位吃饭 杭州企业复工防疫两手抓
2020-02-24 07:19:5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空旷的大会议室内,只有寥寥几个戴着口罩的员工在开会,且都相隔好几个座位“隔空喊话”……这是出现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海亮集团的一幕。杭州企业陆续复工,如何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防疫工作,成为企业面临的共同课题。昨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家企业的负责人和员工,了解防疫背景下的企业复工复产图景。

码上复工

线上打卡+线下测温成标配

2月19日,杭州发布通告,要求全市企业全面使用“杭州健康码”进行员工健康管理,并对企业员工实行“扫码测温进入+健康打卡管理”。记者走访后发现,这一模式如今已成了我市多家规上企业的复工标配。

海亮集团早在1月29日就已启用钉钉健康打卡,公司上万名员工每天在钉钉上打卡报平安。“码上复工,这个词很贴切。”海亮集团副总裁潘利民表示,“管理员经过授权后可以查看所有员工的健康码状态、每日健康打卡情况,如果有漏填、忘填,一键DING提醒就好了。”

2月10日复工的余杭企业春风动力,也将钉钉打卡作为员工健康管理的重要手段。“公司门口设有专门的检测点,每个员工体温正常,在公司门口完成健康打卡上报之后,才可以进入公司。”春风动力人力资源部企业文化负责人王慧介绍,公司HR会统计当日未打卡人员,提醒防疫组长督促其及时上报健康状况。

无接触开会

视频会议全面取代线下会议

如何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对于复工企业尤其是员工众多的大型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课题。

老牌国企杭汽轮目前已有近2300人复工,复工率约50%

记者联系该集团办公室主任金华斌时,他正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参加一场视频会议。他告诉记者,集团规定原则上不召开10人以上的现场会议,鼓励通过学习强国和钉钉召开视频会议。对于确有需要的小规模会议,集团指定了专门的现场会议室和隔离室,并要求开会时每人间距不小于1米,会前会后都要消毒。

在海亮集团,除无接触开会外,还推行了“无接触考勤”,目前集团下属各复工区域已全线停止指纹考勤方式,改用钉钉手机考勤、智能硬件蓝牙考勤等方式。

据钉钉CTO一粟介绍,疫情发生后,钉钉第一时间免费开放全套在线办公解决方案,最多支持302方同时进行视频会议,不限账号数,不限时长。为保障企业在线办公功能正常运转,钉钉在阿里云上连续扩容了数万台云服务器,创下了阿里云快速扩容的新纪录。

分散就餐

盒饭成主流,食堂变“包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杭州企业都主动改变了过去食堂集中就餐的形式,盒饭和便当逐渐成为杭州上班族的新选择。

在钱江新城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的小郑,这几天早早地通过电商平台订购了午餐肉、黄油、黑面包、肉松、海苔等食材。他告诉记者,周一要回公司上班了,担心食堂人多,所以准备自己做三明治带到公司,在工位上吃。

杭州电商企业贝贝集团的员工小王告诉记者,公司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统一订购盒饭分发给员工,在工位上分散就餐。在海亮集团,除了推行分餐制、盒饭制,该公司还要求员工分时段进餐、就餐时必须相隔1米以上。

在春风动力公司,记者看到食堂原来的4人位餐桌被两张硬纸板隔成了4个独立“包间”,这些隔板每天用酒精消毒两次。442名员工分5批就餐,每批半个小时。食堂还把原来的不锈钢餐具全部改成了一次性餐具,采用盒饭制。为了鼓励员工自带便当,该公司还专门买了10个微波炉放在各个办公区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屏对屏”线上签约不掉线 建德实现招商引
怎样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 西湖区政协“智
开发“套餐式”服务 国网桐庐供电公司助力
仅13个小时 9.2吨消毒液火速从杭州“
桐庐畲乡民宿推出“疗愈套餐” 20间客房
用好“降免补通” 杭州供电公司给企业复工
10多亩石斛驯化苗定植 淳安威坪“一企一
28年前南医大女生被杀案告破 嫌疑人已被
“二月二”要来了,Tony老师复工了吗?
一网民造谣“物流司机感染新冠肺炎”被行拘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