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外来阿姨不敢要 救急阿姨找不到 在家办公又要带孩子 二孩妈妈快要抓狂了!今年杭州的家政市场现状如何?
2020-02-21 07:37:41杭州网

我瞅了瞅身份证,1955年生,建德人。阿姨说:“我年前来的杭州,上一个东家要我做这个,又要做那个,难伺候,我不干了。”

小郑建议阿姨去别家家政店看看,“我们家的阿姨一是要确保健康,二是要培训上岗。”

小郑说受疫情影响,这个时候东家找阿姨的、来找工作的阿姨都不算多。“怎么说呢,这时候找阿姨的,都是家里有老人,且不能够自理的,时间长了,儿女也吃不消。”

外来的没有隔离观察的阿姨,东家不放心,说实话,作为中介,也不放心,介绍阿姨是要负责任的。

外地的阿姨,公司是建议缓返,现有的业务都是在“救急”阿姨中找,有的东家接受不了临时阿姨的高工资,到社区开证明,并保证自家阿姨返城后做好隔离工作,这样他们把阿姨接回杭州,那么“救急”阿姨就要退出来,有其他客人需要找阿姨,“救急”阿姨就可以接活。

大学路社区的来大姐做家政18年,她的门店也没开门,这两天她专门去了吴山广场、河坊街看了看,发现也没有一家家政公司开门的。

来大姐有个东家这些天常给她打电话,托她帮忙介绍一位阿姨。

这位东家是88岁的黄奶奶,住在春江花月,年前左手摔断了,粉碎性骨折,来大姐给她找了阿姨照顾,春节期间阿姨回家了。

黄奶奶还有个老伴,90岁,也需要人照顾。春节期间,临时阿姨没有找好,同住一个小区的女儿每天来家里一次,帮忙买菜洗衣打扫卫生。

“原本初七八,阿姨就要回来,这都过了快一个月了,女儿有自己的家要照顾,也是忙不过来的。”黄奶奶说:“我简单做点菜还行,做一顿管两餐,可洗衣服拖地就太难了,希望阿姨早点回来。”

来大姐说,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复工,东家对阿姨的需求不算太多,年轻人辛苦一点可以帮忙照顾老人,老人辛苦一点可以帮忙带小孩。来大姐在回访客户时,好多家庭都是能够克服的。

小杨也是来大姐的客户,双职工二孩家庭,老大7岁,上小学一年级,老二去年8月刚出生,月嫂走了后,找了一个育儿嫂,一个月7000元。阿姨广西人,嫁到绍兴柯桥。

小杨和她老公都要上班,平日家里是两个老人和阿姨,一起帮忙带孩子。过年前,和阿姨约好,元宵节过后回来。疫情之后,阿姨人在广西,考虑到路途风险,小杨建议她不要着急回来。

阿姨也接受,她回老家之前,当时已有疫情的报道了,小杨送给阿姨几包口罩,让她回家途中注意安全。

小杨一家现在居家不出门,买菜网上下单,送到小区门口。

他们和公婆住在一个小区,她和老公在家办公,公婆每天都过来帮忙带小孩。阿姨不在的日子还可以对付。

小杨说,老大是姐姐,在家线上学习,自己安排课程,老二弟弟现在比较小,小睡一会,也会自己玩一会,姐姐比较懂事了,也会帮忙看着弟弟一会。但就是这么乖的宝宝,他们也是从早忙到晚,时而很抓狂,比如老公辅导老大作业,她在家开电话会议的时候,只能边抱着孩子边开会……

小杨说6个月的小孩一刻也离不开人,因为是在家里办公,时刻离不开手机。孩子不哭还好,哭起来就没心思工作了,无论如何,先要哄好宝宝才行。

“你知道什么是战友吗?我和我老公现在就是战友的关系。”小杨开着玩笑说,自从在家办公带娃后,她和老公两个人要打配合,缺一不可:一个做饭,一个管孩子;一个办公,一个管孩子……

“特殊时期,对于我们这样的二孩家庭,安全第一,能克服困难的自己克服。”再说阿姨回来需要隔离14天,也是一件头疼的事,在哪里隔离,怎么计算工资,都是问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抗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包机往返黔东南:当飞机再次划过天际
2月20日晚 首趟黔东南返杭复工专列抵达
杭州2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些批次
全省首家!古荡农贸市场最高为经营户减免3
杭州大厦恢复营业,5小时销售过千万!杭州
变“备案承诺”为“上门服务” 桐庐商铺恢
杭州街头巷尾这些小店开业啦!但这些问题难
英政客称替日办奥运 网友:先把"钻石公主
李兰娟进ICU问诊危重症患者 脱防护服满
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11例 累计6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一个办公,一个管孩子……“特殊时期,对于我们这样的二孩家庭,安全第一,能克服困难的自己克服。疫情之后,阿姨人在广西,考虑到路途风险,小杨建议她不要着急回来。”小杨开着玩笑说,自从在家办公带娃后,她和老公两个人要打配合,缺一不可:一个做饭,一个管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