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湖滨步行街亮相 三个月圈粉超5200万人次
2020-01-16 07:22:0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步行街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于2019年9月27日精彩亮相的湖滨步行街,不仅是商务部在全国启动的11条高品位步行街试点之一,更开启了湖城辉映、商旅融合的新时代。这条开业逾百日的步行街,成为市民与游客竞相打卡的“网红点”的同时,还以其数字化、品牌化、多元化成为杭州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新消费的优良载体和前沿阵地。

智慧街区带来数字化新体验

“我们是从洛阳来杭州的,之前去西安的大唐不夜城体验了一番,两相比较,前者具有大唐豪迈的历史气息,而杭州则在水墨江南的氛围下,多了更多现代感,尤其是停车或订票可以一键搞定,几乎不用排队,真的非常方便。”游客陆先生说。

数字化体验是湖滨步行街的一大亮点。基于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智能导视系统,游客能实时获得附近停车场的车位推荐、30秒酒店入住等社会服务,以及西湖游船班次、步行街美食排行榜等游乐项目信息,得以根据客流量、个人行程等数据,获取个性化服务体验。数字化、便利化、无缝化的消费风格,契合了年轻人简约化的生活理念,也借此集聚起强大的年轻消费流量。

湖滨步行街智能系统构建采用核心的智慧街区综合管理平台并联动数字城管、市场监管、智慧消防、公安部门4个综合平台。从城市服务到街区安全,实现智能化、无障碍化以及全时段化,在街区内各个角落还能看见智慧灯杆、智能导视牌等智能终端设备。在这里,指示牌不再是静态的“冷媒介”,除去路径信息外,还可提供班车线路、沿线基础服务等数据。而全区内146盏智能灯杆,可以根据即时光线、天气等因素,自动调节亮度,在照明的同时,完美融入西湖的景致之中。灯杆上智能监控系统亦可协助管理部门,无死角无间断实时掌控步行街内的安全动态。

新业态集聚引领消费新时尚

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257家商户中,三分之二已进行业态提升与形象升级。网易严选、盒马生鲜等66个新零售先锋品牌已集聚于此。同时,首店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新引入400余个品牌,其中旗舰店首店14个,包含松下电器、优衣库等。方回春堂、王星记等25个老字号品牌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模式拓展营销思路、推广品牌文化。目前,街区已实现移动支付100%覆盖,人脸支付亦在推进,国内零售巨头、国际品牌旗舰店、新零售业态集聚效应突显。至2019年12月,湖滨商圈人流量达5272万人次,同比增长9.7%。

在文化盛宴中享受消费新乐趣

2019年12月,由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商务局和上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指定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在湖滨步行街举行,百余件非遗技艺实物现场展出,胡庆余堂、龙井茶叶等8家非遗企业带来精彩的互动体验活动。满载中国文化与传统手艺,在传承和创新中发扬光大,吸引了众多国际目光。

结合城湖相融的优势,湖滨步行街推出“睡前练会琴”、“湖上街拍”等多个文化IP;打造“九里七星”之“时间”、“追雪者”等文化景观小品;共同策划“青白闺蜜”、“阳台音乐节”“故宫联名展”等活动,打造湖滨步行街独有的“文化+商业”慢生活体验感。

2020年,杭州湖滨步行街在重要假日节点,将推出多元文旅活动计划。如4月30日—6月5日,动漫节节展办将举办湖滨步行街分会场市集展示;8月,迪士尼公司将在湖滨步行街创造一个不一般的“迪士尼世界”等。这条承载着“杭州故事”的城中老街在蝶变中“酿”造“醉”美新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实习生 孙飞扬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多游一小时”成效初现 2019杭州旅游
暖心!杭州这位养护工捡到十余万 寒风中等
定格2019·杭州网年度致敬
四季惠享公益联盟成立 为规范教育培训服务
良渚博物院主持编著的首部儿童科普绘本出炉
12小时直达!杭州飞达累斯萨拉姆航线将于
减税降费润民心 来看看“两会”企业界代表
女子住酒店掀开被子差点吐了 床上竟有排泄
《银行家》刊发主编10岁儿子散文,山西社
陕西一政府工作人员酒后同他人殴打3名交警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