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有图有真相,却没了隐私?
2019-12-03 07:25:39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作为一款“国民级”App,微信又“摊上事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微信发照片时如选择“发送原图”,有可能会泄露拍摄定位,危及用户隐私。随后,该消息得到了相关专家的确认,微博上人民日报等大V也纷纷转发,很快把这个话题推上了热搜,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

腾讯微信团队反应迅速,很快官宣告诉大家“不要慌”。根据其“辟谣”表示,朋友圈的照片都是系统自动压缩过的,并不带位置信息;并称如果用户对于隐私仍有担忧,可以避免发原图,或者关闭定位。当然还有一招绝杀,即P图再发。

实际上,这不是微信第一次因为发图泄露信息而被推上风口浪尖。早在2017年就有用户发出过同样质疑,微信方面曾专门做过解释,称任何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都含有Exif参数,可以调用GPS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在照片中记录下位置、时间等信息。当用户把原始图片发送给其他人时,所附带的信息也一并发出去了。所以无论是用微信,还是短信、邮件,抑或是其他传输工具,都是如此。总而言之一句话:这个锅微信不背。

日常生活中,我们都习惯了“有图有真相”,但随着智能手机记录和留存功能越来越强大、和人们生活黏性越来越高,照片背后附着的信息也越来越多,让我们不禁在发图时总是有一丝担忧。正如一网友所言:不发原图看不清,发原图就会泄露位置,咋整?难道“有图有真相”的另一面,是要以让渡个人信息为代价吗?

“老调重弹”却再上热搜,显示出大众对隐私保护的高度敏感性。而微信官方看似无奈的“再说一遍”,实际上另一方面也表示这两年当中,对于消除大众的担忧,这个被广泛运用的平台,并没有做出实质性的改进。

作为技术的掌握者、运用者和服务者,不管是手机厂商还是通讯软件,对保护用户信息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对厂商来说,图片信息的留存是否经过用户同意,用户是否可以自主选择关闭?对平台来说,用户发送原图可能存在的操作风险是否进行了提醒,是否可以考虑进行技术加密,保障用户的社交安全?

互联网时代的隐私安全保护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诚然,用户自身需增强防范意识,建立第一道防火墙,但设备生产商和应用的开发者、运营商是绝对的责任方,不能遇事只想“甩锅”,应自觉承担起“屏障功能”和“卫士职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莉莉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落日余晖映巢...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企业综合实力哪家强?杭州市政府质量奖公布
中国(杭州)“光电之芯”联盟启动 新制造
技能大师进校园传递榜样力量
全国工会“宪法宣传周”活动在杭州启动
从深圳到杭州 大湾区都市文化的探讨大碰撞
“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爱国”研讨会 聚
浙大儿院给每个从NICU里出来的宝宝送上
女子称按摩时被男技师多次摸下体私处 店方
沈阳25层高楼火灾明火全部扑灭 居民安全
中国菌草技术专家获颁中非共和国国家感谢勋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