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真假“無印良品”傻傻分不清楚!杭州一“无印良品”店被起诉
2019-11-09 13:07:29杭州网

杭+新闻(通讯员 余法 记者 王艳颖)

“無印良品”这个日本品牌相信大家都已经不陌生了,原木色装修风格,白、米色、黑为主的色调,红底白字的“MUJI無印良品”更是招牌简单醒目,深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

在杭州市临平欢乐城一楼,有一家名叫“无印良品NaturalMill”的店铺。这家店的装修设计、产品类别等都与日本“無印良品”门店极为相像,但在招牌上,“無”变成了“无”,英文“MUJI”变成了“NaturalMill”。11月8日,这家店铺的经营者和产品的生产者一起被日本“無印良品”品牌的所有人告上了法庭。

原告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以下简称良品计画)认为被告杭州余杭区南苑街道文氏佳品百货店(以下简称佳品百货店)、北京无印良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无印良品公司)侵害了商标权,构成不正当竞争纠纷。

原告起诉:侵犯商标权,构成不正当竞争

原告起诉称,佳品百货店经营的名为“无印良品NaturalMill”综合性店铺,销售与原告类似的产品,在店铺门头、墙面、广告等多处显著使用了“無印良品”“无印良品”标识,销售的产品上也多处使用了“無印良品”“无印良品”“无印工坊”标识。

此外,该店铺员工还在宣传中声称其为“日本无印良品纺织类产品的代工商”,欺骗误导消费者。同时,红底白字的“MUJI無印良品”店招搭配是原告店铺的特有装潢,为公众所熟知。而佳品百货店使用了相似的店招颜色以及店铺装修等,容易使公众产生混淆。因此,佳品百货店的上述行为侵犯了原告的商标权,同时构成不正当竞争。

因佳品百货店是北京无印良品公司的加盟商,所售商品系北京无印良品公司生产,其宣传、装潢等显然是经过北京无印良品公司授意的,故原告认为二被告行为已构成共同侵权,并要求其共同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321万元。

被告抗辩:“无印良品”也有高知名度

被告北京无印良品公司抗辩称,“无印良品”“NaturalMill”商标都是经过注册的,北京无印良品公司是在取得了上述两个商标权利人的授权情况下,依法使用涉案商标,而且被告所使用的“无印良品”商标经过多年的宣传和连续使用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不构成对原告的商标侵权。

同时,原告注册商标核定使用商品为第35类“替他人推销”,不包括原告自己作为销售主体销售商品的行为,故原告并没有在第35类商品上实际使用涉案商标的证据,无权请求损害赔偿。此外,原告商标已经被商评委认定为未达到驰名,原告的商品也谈不上是知名商品,被告的行为不构成不正当竞争。

顾客:以为是国内版和日本版的区别

家住临平的叶先生去过几次欢乐城,也光顾过这家“无印良品NaturalMill”。叶先生说他儿子正在上小学,偶尔喜欢到这家店里买点文具,他一直以为就是日本的“無印良品”。

“价格上好像更便宜点,我还以为只是国内版和日本版的区别。”叶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去年10月份,日本“無印良品”就与中国“无印良品NaturalMill”打过一场官司,当时因中国“无印良品”公司早于日本公司在中国申请注册了大部分24类“无印良品”商标。因此,依据相关法律,日本“無印良品”最终败诉。

一年后两家“无印良品”再次对簿公堂,此次的判决结果亦备受关注。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择日将进行宣判。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余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九寨沟秋景醉...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第十一届“薪火相传——红色基因传承者”暨
武林大巡游拉开杭州双11序幕 新零售引领
加装电梯阻力重重、老旧小区管理难题多……
杭报集团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荣
专家免费鉴宝 2019秋季国际(杭州)文
运河畔“高甜”时刻   2019大运河·
杭州新闻界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杭州网
已婚男骗财骗色 多名女子怀孕后被威胁给钱
波音737Max复飞再次推迟 美媒:因重
长沙男子打死9岁孩童 警方:3分钟后有群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